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坚持“严细深导”高标准开展督导

2021-08-13 16:12:0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13日电(彭安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坚持“严细深导”,高标准开展巡回指导工作,推动所指导的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兵团党委向南发展办公室和塔里木大学6个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指导组成员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个别提问等方式对6个单位161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指导检查,现场指出存在问题622条,提出工作建议217条。

  坚持“严”字当头,当好精准务实的“指导员”。一是以严的标准强化自身建设。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要求、步骤安排和规定动作,按照“三步法”标准,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做到突出重点认真学、紧扣目标创新学、结合实践主动学,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理清自身职责和工作思路,做到先学一步,深悟一层。根据被指导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阶段性推进情况,主动调整学习时间,合拍跟进学习内容,把提升被指导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水平作为检验自身工作能力的标准。充分利用被指导单位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先后在第十四师昆玉市47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沙海老兵纪念碑、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纪念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塔里木大学校史展览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体悟胡杨精神、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三五九旅精神的深刻内涵,确保在指导工作中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二是以严的措施开展巡回指导。认真研究兵团巡回指导方案,根据实际制定本组巡回指导工作方案,细化为七个方面29个小项的检查指导工作表,严格根据工作计划压实每位成员的职责和分工。三是以严的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坚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在办公、食宿、交通等各方面从简办事,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帮忙不添乱,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奠定做好指导工作的基础。

  坚持“细”处着眼,当好为民服务的 “联络员”。一是深入基层开展“点”上指导,深入各党委下辖基层党支部,实地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表对标兵团党委的部署安排,面对面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出指导意见。二是对照标尺开展“线”上指导。第一巡回指导组深刻认识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每到一处,都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群众的烦心事。在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一师阿拉尔市、个别团场和基层党支部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认真、办实事项目梳理不到位、完成实事项目的措施不具体、没有建立办实事清单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落地实施,许多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基层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三是抓住重点开展“面”上指导。巡回指导期间,指导组针对前期普遍存在的专题学习不“专”、实践活动不“实”等具体问题,通过召开片区现场会、业务指导培训会等方式,集中对党史学习教育业务工作进行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在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各指导单位均能立足实际,规范开展专题学习、理论宣讲和专题实践等活动。

  坚持“深”字用力,当好履职尽责的“裁判员”。一是深入总结、提炼经验。总结出“听、谈、查、评、督”五步法,认真审核把关所指导单位的实施方案、配套计划及相关材料,对照时间节点、参与对象和学习内容等要求,及时反馈学习教育容易出现的问题,规范相关程序,确保了解情况无遗漏、指导工作有条理。二是深研细分、精准指导。在坚持普遍性标准的前提下,深入研究不同单位的特点,坚持分区分层、分类分群指导,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统筹协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检查个人学习计划、学习笔记、专题讨论等材料,看是否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是否进行领学宣讲。针对普通党员,主要督查是否认真落实各项计划方案,是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针对“两新”党员、农民工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主要核查党组织是否根据其工作、生活、居住、身体等情况,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三是线下指导、线上跟踪。指导组建立每日联络机制,开展线上“云指导”,通动微信、QQ群及时反馈问题,动态跟踪被指导单位整改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

  坚持“导”出实效,当好学习教育的“质检员”。一是坚持每日分析研判。指导组成员每天晚上召开“碰头会”,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精神,掌握兵团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关于指导工作的最新要求,共同研判所指导单位的优缺点,认真分析如何更好发挥“导”的作用,提高指导质效。二是坚持随时互动分享。对于巡回指导中发现的问题,指导组都能耐心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通过分享指导组成员专题学习体会、推介优秀单位工作经验等方式,确保所指导单位“一个都不掉队”。三是坚持统筹安排进度。合理有效统筹安排巡回指导进度,保证每个被指导单位都能投入足够精力扎实开展工作。在巡回指导期间,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发布指导信息、作出工作提醒、表扬与批评并行等方式,帮助所指导单位及时汲取教训、推广经验、迅速整改,规范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创新开展好各项自选动作,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