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台州援疆:让教育之花绽放祖国边陲

2022-08-23 12:40:1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23日电(李奔)近日,一封来自远方的表扬信寄到台州市教育局,字里行间饱含对台州教师的赞扬感激之情。

  自去年9月30日启动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新机制以来,台州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教育交流愈发频繁,不到一年时间,已有26家名师工作室、112所学校开展结对共建和线上线下教学教研业务交流,31名援疆教师、34名台州后方优秀名师与师市44名青年教师“组团”结对帮带,硕果累累。

  “双平台、双导师”着力构建以援疆教师为主体、台州优质教育资源为保障、名师工作室等平台为载体、导师为纽带的“传帮带”工作新模式,第一导师以线下“手把手”传帮带为主,在教学理念、教材研究、教学方法等方面全面指导结对教师,第二导师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通过云课堂、云教研等形式,协同第一导师开展传帮带活动,为师市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也获得两地主要领导和教育工作者的肯定。

  双导师精准指导

  共促青年教师成长

  暑假本是休息的时候,但援疆教师李金明却一直在忙碌。尽管人在台州,但他心系阿拉尔,心系受援学校的徒弟们。

  距离《“胡杨精神”视域下中职学生劳动教育校本实践路径的研究》兵团职业教育课题立项已过去五个月,研究进入了制定评价方案的实施阶段。为如期完成,李金明同台州导师李德耀通过线上指导结对徒弟孙元明、莫尔登,通过不断的讨论,最终确立了“知行合一、五位一体”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课题主持人孙元明说:“自课题立项以来,两位导师一直关注研究进程,对我们的困惑及时进行解答,随着课题研究不断深入,我们掌握了更多的研究技巧,积累了不少教科研经验,对下阶段的工作也更有信心。”

  得益于“双导师”,孙元明和莫尔登收获颇丰。今年4月,师徒们历经4个月的研究成果《汽车座位重力感应式车门及后视镜连动开合机构的研究》获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5月,莫尔登撰写的论文《校企合作背景下中职汽修专业现代学徒制路径的探究》被国家级核心期刊《教育学文摘》录用并发表……

  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不只是孙元明和莫尔登,参与结对的44名师市青年教师均得到导师们针对性的指导。

 

  援疆教师洪方忠发现徒弟侯丽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基础了解不深,随即带她去其他学校开展交流学习,改进教学方式;台州导师梁灵辉得知徒弟陈东昕备战大赛,第一时间邀请他观摩参加同课异构线上教研活动,“手把手”指导……在“双导师”的倾力帮扶下,结对青年教师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双平台组团帮扶

  推动多门学科建设

  “能够获得兵团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师市赛课一等奖的成绩,实现学校体育组省级赛课获奖零的突破,这都要感谢叶老师给予的指导和帮助。”7月17日,第一师九团中学体育教师张翔得知比赛结果后激动地说。

  张翔所说的叶老师正是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叶海辉。早在去年10月,叶海辉曾在线上开展了一场专题讲座,师市几所学校的体育教师听后深受启发,在之后的教学应用中收获不错效果。

 

  和阿拉尔“结缘”后,叶海辉多次应邀连线九团中学,分享教学经验,为体育组教师答疑解惑。在他的指导下,九团中学体育学科建设得到进一步推动。尽管未在正式援疆的队列,但通过“双平台、双导师”机制,叶海辉及其名师工作室也为边疆地区的教育事业增添了活力。

  作为台州援疆首批三个名师工作室之一的领衔人,援疆教师郑凤娟充分利用“郑凤娟名师工作室”这一平台,以派出单位教研组为后盾,积极组织师市初中英语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突破了援疆教师顶岗授课带徒的固有工作范畴。

  4月22日,郑凤娟邀请工作室培训班成员线下参加初中英语命题培训,40余名教师都拿到了她精心准备的材料。一天下来,参与培训的教师对不同类型的试卷有了更高的辨析能力。

  除了定期举行线下送教、公开课等活动,“郑凤娟名师工作室”每周日晚还会线上开展英语教学培训,覆盖师市教师达1500余人。

 

  截至7月底,“双平台、双导师”名师工作室共组织两地教师听课900余次,推出示范课、公开课400余节,开展讲座和集中教研、备课300余次,“国家万人计划”教育名师任美琴等领军人才加入和参与,为台州教育援疆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大协作系统规划

  深化教育资源共享

  打通台阿协作帮带渠道,形成更长期紧密的工作关系,是“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的重要内容。“多年的对口支援,台阿两地已经构建起了浓厚的教育援疆协作氛围,但如何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双平台、双导师’正是紧盯师资建设这一重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有效发挥台州教育资源优势的帮带新机制。”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陈永华说。

  今年上半年,为促进台阿两地学校和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援疆教师副领队王鑫召集受援学校援疆教师,在“王鑫名师工作室”的策划下,与台州市第一中学、黄岩中学、仙居中学、温岭中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交流活动。活动包括红色主题教育、学习比赛、共度节日等,形式多样,两地学校师生也在交流中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友谊。

 

  至今,台阿两地三方结对学校开展各类线上交流活动120余次,助推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获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助推九团中学成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石榴籽”工程示范基地,助推第一师高级中学高考连续取得佳绩。

  “‘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为师市教育事业带来了很多新变化,教师协作变学科协作,校校协作变系统协作,双向协作变为三方协作,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协作关系,不仅让文化润疆、智力援疆覆盖面更广,也让台阿两地及兵团、地区的走访交流更加深入。”师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建刚对台州深化教育援疆工作表示感谢。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真正实现了‘培养一个、带动一组、影响一科、引领一校、辐射一片’的‘传帮带’整体工作效果,接下来,指挥部将进一步为该模式提供机制保障,为师市师资队伍建设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从管理、教研、教学等多个层面有效帮助提升师市办学能力,让台阿两地教育协作范围和成效不断扩大。”(台州日报)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