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五一派出所打造“不忘初心 五星传承”党建品牌

2021-04-08 14:32:23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8日电(黄彩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公安局第二分局五一派出所党支部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于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力打造“不忘初心 五星传承”党建品牌,全面推行“红心、爱心、恒心、感恩心、敬畏心”五心工作法,以党建带队建,聚焦“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红心忠诚向党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五一派出所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绝对统一领导,切实将“对党忠诚”铸入警魂。坚持思想引领,增强责任使命。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心理解压室开展全警阅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时效性、原则性,增强公安民警辅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实常规动作,永葆红心向党。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项要求贯穿于派出所工作始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创新“8+X”载体,“8”即8项规定动作:每周开展1次学习指导、周安排1次集中学习座谈、每月开展1次自学心得分享、每月开展1次全警实战大练兵验收指导、每月组织开展讲党课1次、每月开展1次谈心谈话活动、帮助民辅警解决1个热点难点问题、每周点评1次教育整顿开展落实情况,锤炼队伍党性、凝聚全所警心、确保红色忠诚、提升硬核战力。

  爱心执法为民

  五一派出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切实将“服务人民”融进血脉,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线上服务,守护百姓安宁。以警务站、警务室的流动服务为载体,广建便民微信群。实施线上解答群众的各项业务咨询、发布办理各项业务所需的手续清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公布民众关心的涉民生政策、法律法规等,做强做实流动服务、线上服务、便民服务。坚持窗口前置,推行一站服务。坚持前置派出所、警务站、警务室群众接待窗口,针对户籍业务办理、“上门”报警求助等事项,实行一个窗口接待、一站式服务到位,切实以服务拉近警民距离,为众多流动人员解决了户籍办理的实际困难。坚持平台前置,强化群防群治。民警带头授课,利用校园课堂、小区综合服务台、法制宣传广场等平台,通过讲法律、讲安全、讲防范,了解居民困难情况,将警务工作延伸到居民的家门口,提升群众的情感认同,把普通居民培养成民警助手,让群防群治落地生根。健全信息网络,及时化解矛盾。建立“五星平安”联动群,依托各类居民微信群聊等信息平台,及时收集收集矛盾纠纷等信息,并登记造册、纳入回访范围,坚决将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恒心拼搏进取

  五一派出所党支部全体民警辅警以拼搏进取的恒心坚守了一方晴空万里,坚持维护秩序、排疑查惑、暖心执法,换取了一方安宁。

  强化治安稳定,做到群众满意。五一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开展“缉枪治爆”、“黄赌毒治理”等一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坚持常态化开展辖区治安巡控、流动人口排查、九小场所及重点行业场所摸排等工作,牢牢把握社会治安管理主动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治安问题,做到打防结合、打防并举,切实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坚决执法公正,倡导暖心为民。五一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公正执法、依规执法、廉洁执法,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坚决杜绝滥用职权,执法过程中考虑群众诉求的合法性、合理性,切实做到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

  实行一案一评,严格规范执法。把“一案一评”作为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定期召开案件讨论会,对复杂案件进行集体议案、分析原因和评析存在的问题,全所民警辅警各抒己见发表自己对案件的看法与想法,以此提高民警办案质量,同时提高民警辅警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加强隐患排查,健全预警机制。防范重大风险重在抓早、抓小,五一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常态化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并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向相关单位发送风险预警函,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感恩心团结互助

  感恩,是人生的必修课,是人性的基本美德。作为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常怀感恩之心是必须遵守的道德准则,更是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常怀感恩之心,一心为民服务。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五一派出所党支部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是否满意、拥护和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行利民之举,常化困民之难。2021年至今共化解矛盾纠纷269起,救助157起,为民办好事248起,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传承亲情教育,树牢廉洁家风。五一派出所党支部传承“亲情教育”,通过“谈心谈话”关心关爱民警辅警的家庭生活状态,教育提醒民警辅警要对家人心存感恩,孝敬父母,善待妻儿,树立忠诚廉洁的家风家训。2021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4次500余人次,开展警属进警营2次,短信慰问祝福家属112条,获得了全警家属的大力支持。迎难上解困镜,树立先锋典型。五一派出所党支部全心全意守护辖区治安稳定,以迎难而上的决心切实为百姓解决困难。社区民警在走访时发现辖区一名无户口老人后,通过积极帮助老人收集相关材料并与老人原户籍地派出所联系,在办理成功后送证上门,解决了老人的户口问题;上门帮助重度脑瘫患者拍照办理身份证,成功解决了其养女因没有身份证而无法办理低保申请的问题,为这个困难家庭带来了希望;党支部了解到回归社会的王某华(化名)在乌鲁木齐暂无可居住场所,便积极协调为其解决了住处并和基本生活保障。

  敬畏心遵规守纪

  五一派出所党支部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切实将“纪律严明”深嵌脑海。严守纪律底线,树立警营新风。严明纪律是公安队伍的根本要求和鲜明特色,也是保持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敬畏纪律,严守纪律底线、不踩红线是作为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根本,五一派出所党支部严格全警纪律作风,坚持上下班打卡制度、会议签到制度,杜绝迟到早退,引导全警养成良好的纪律作风习惯。增强敬畏意识,履行使命职责。人民警察履行着国家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使命即是责任,五一派出所党支部,时刻以思想引领全警做到守职尽责、做负责任有担当的人民公仆,切实为辖区百姓解决困难,造福一方。常怀感恩之心,永立敬业之志。只有常怀爱岗之情,才能永立敬业之志,五一派出所党支部着力做好民警辅警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民警辅警树立积极的工作心态,不推诿、不逃避,勇于迎难而上,全力投身公安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岗位上作出贡献。常怀敬畏之心,筑牢忠诚警魂。“空杯之心,易于成长;谦卑之态,利于成功”,而对工作常怀敬畏之心,才能永不懈怠,才真正将每一个细小的利民举措实施到位,才能将每一起案件办理的让群众满意,五一派出所党支部定期开展政治思想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引导全警踏实开展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的幸福家园。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