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公安局:全警上阵筑牢反诈“防火墙”

2021-08-31 17:43:49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31日电(王淼 付俊翔)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反诈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8月24日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公安局按照兵团公安局工作部署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主动作为,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多措并举,在全方位、点对点、面对面反诈宣传上持续发力,在宣传力度、广度、深度下实功夫,全覆盖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为全力打造“零发案小区”“零发案连队”,切实保护好群众“钱袋子”奠定坚实基础。

  提前介入,强化全方位立体宣传

  十二师公安局高度重视反诈宣传工作,近期,治安部门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反诈工作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工作,要求以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把反诈宣传防范工作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关键环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在对电诈违法犯罪实施精准化、全链条打击的同时,进一步创新防范宣传形式,加大反电诈宣传防范的力度和广度,及时揭露犯罪新手法、新花样,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和防范诈骗的能力。治安支队联合政治处宣传科发布十二师公安局联合兵团反诈中心根据兵团辖区真实案例拍摄制作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微电影,通过抖音号、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在辖区范围内广为转发,并刻录光盘发放各派出所,由警务室组织辖区重点群众、商户、公司企业财务人员观看学习。同时,将反诈与日常巡防工作结合起来,巡防期间向辖区居民群众、商家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讲解防骗知识。突出做好独居老人、退休职工、在家待业、企业财务会计等易受骗群体防范工作,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将宣传触角向特殊家庭、学生及家长、工地、企业等延伸,重点介绍诈骗犯罪形势和特点,传授防骗知识和技巧,进一步提升宣传的精准度,增强特殊群体防诈骗的敏感性和辨识度。

  精准滴灌,强化精确化个性宣传

  第一分局桃园派出所、第二分局头屯河派出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中,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调整思路、创新载体、广辟阵地、抓好落实,营造全警反诈、全民参与的浓厚宣传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入户走访“面对面”,日常宣传常抓不懈。警务室结合日常入户走访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面对面对群众进行防诈骗宣传,对老年人、中小学生、喜爱网购等辨别能力较弱人群,针对淘宝刷单、网上贷款、投资理财等常见易发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仔细讲解,切实提高群众防骗意识。二是微信群中警民互动,提高群防群治能力。警务室利用微信群,向居民发送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详细宣传常见的诈骗形式,及时解答群众疑虑,利用身边典型案例,组织居民讨论交流,同时引导群众对身边人开展反诈宣传,通过参与评论转贴、转发至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扩大新型电信诈骗手段的群众知晓率和防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达到全民“免疫”的宣传效果。三是流动人口重点服务,反诈宣传全面覆盖。针对流动人口流动性强、防诈骗意识低等实际情况,组织民辅警对流动人口进行重点服务,对流动人口进行重点讲解和宣传,提升防骗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外播设备,循环播放反诈骗宣传音频;在辖区人流密集区,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六进”活动,全面推行“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微信小程序。利用LED屏循环播放反诈骗宣传提示语,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高防骗能力。

  筑牢根基,强化多样化特色宣传

  第一分局老君庙派出所在前期防电诈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创新防电诈宣传举措,制作了一批印有“四个凡是”反诈内容温馨提示贴,向辖区宾馆房客推广。民辅警将反诈提示贴张贴在每一张房卡背后,让每一位入住房客都能实时了解“四个凡是”反诈内容,提醒房客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第一分局交河西派出所组织警务室民辅警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在小区单元门、宣传栏、商场、农贸市场、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和部位公开张贴;组织民辅警对银行金融业机构、营业网点、自助银行,在醒目位置张贴防范电信诈骗警示宣传海报,做到防范宣传随处可见,使群众能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懂得防范”。

  第二分局头屯河派出所制作通俗易懂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贴图,与辖区快递网点、“美团”等配送公司结成“反诈联盟”,通过在快递、外卖打包盒上加贴“金钱袋”反诈小贴士,实现“每收一次快递、每点一份外卖就受到一次反诈教育”的效果。

  第二分局五一派出所针对当前电信诈骗手段新颖、犯罪活动肆意蔓延等特点,联系辖区奶茶店、外卖等商铺、职业院校、工地及其他各类型行业场所,在奶茶杯、外卖盒、桶装饮用水、餐厅一次性外带盒、食堂餐桌、工地进出口闸机上张贴防诈宣传标语,构筑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防范体系,进一步提高群众防骗和识骗的能力。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