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公安局:锚定“三项教育”扎实推动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2021-09-03 18:23:5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3日电 “公安,公安,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警察,警察,前面为什么加‘人民’二字?就是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警察。”8月28日下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马兰英这样总结自己的从警感悟。弘扬英模精神,培育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做英模的浓厚氛围,让全体民警辅警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做有标杆。

  在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中,兵团公安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兵团党委要求,紧扣学习教育环节主要任务,锚定“三项教育”,落实“四项任务”,突出抓好“五个强化”,推动兵团公安机关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使学习教育有“味道”、有“嚼劲”。

  强化政治教育,筑牢忠诚警魂

  8月25日上午,兵团公安局举办“老民警”讲优良传统报告会,原局机关副巡视员杜江结合自身32年从警体会,讲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教育课,激励全体民警赓续兵团红色血脉、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兵团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学习教育重点,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全警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坚持党委领导带头,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精心准备、做足“功课”,带头上党课5场次。各部门、直属机构通过“集体+个人”“夜校+周末”,集中学习讨论210余场次,组织应知应会测试2场次,印制学习资料1000余册,参加民警辅警1000余人次,全警撰写心得体会1600余篇,确保了学习标准不降低、学习过程不走样、必学篇目全覆盖。

  弘扬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8月28日下午,兵团公安局举办“榜样的力量”英模事迹报告会。攻坚克难、屡破大案的“刑侦专家”,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兵团突出贡献专家、局刑侦总队总队长刘海渤;扎根社区、一心为民的“爱民典范”,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第十四师公安局和田垦区公安局喀尔塔格孜派出所四级警长唐飞;打击犯罪、刑侦一线的“巾帼英雄”,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第六师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马兰英。

  报告会邀请3名英雄模范代表作事迹报告,讲述他们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一个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从警故事,诠释着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和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倾诉着对人民群众的赤诚和对职业精神的坚守,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激励全警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讲授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演讲比赛,读理论经典、看红色影视剧、唱红色歌曲……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引导全体民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深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政根基

  8月29日上午,兵团公安局举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报告会,就当前公安特殊职责使命、近年来公安队伍违纪违法问题的特征规律、兵团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基本形势等内容进行深入剖析。“自己生病,必须‘吃药’,吃的是反思整改的药;别人生病,也要‘吃药’,吃的是警示改进的药。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胜过讲一堆道理,只有对党忠诚,才能任何情况下都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警钟长鸣。”兵团公安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勃结合自己的感悟谈到。

  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观看警示教育片、寄送廉洁家庭倡议书,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助廉”座谈会让民警及家属都印象深刻。

  警示教育期间,兵团公安局梳理出十八大以来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深刻剖析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民警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学习成效如何?能否做到学以致用?群众最有发言权。8月27日,兵团公安局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举办开门评警座谈会,组织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兵直机关单位代表、基层民警、疆内主要媒体代表等为教育整顿工作建言献策,保证教育整顿沿着民意导向发展。

  “现在网贷诈骗特别突出,很多骗子利用微信、QQ进行诈骗,希望警方能加大打击力度。”头屯河区人大代表、五一农场怡丰园南社区副主任杨国军提出自己的看法。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各师市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多措并举,在全方位、点对点、面对面反诈宣传上持续发力,在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云剑-2021”“长城2号”“断卡、断流行动”等打击治理专项行动。教育整顿以来,共冻结银行账户2867个,资金1.3亿;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8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31人,缴获“两卡”5960张,追缴并返回被骗资金659.47万元,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势头。

  “开门纳谏、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是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要广泛听取和征求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通过教育整顿,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兵团公安铁军,为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服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兵团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光秋说。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