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战疫群英谱丨十二师法院系统:战疫显责任担当 履职见为民情怀

2022-08-17 14:07:5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这场“大考”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法院干警们换下法袍,穿上防护服和红马甲,从清晨到日暮,从黄昏到黎明,每一个疫情防控的战线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自乌鲁木齐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以来,十二师法院全体党员干警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请战,全力以赴冲锋在前,身体力行做好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展现出新时代法院干警的担当作为。

  勇担使命 “战场上”党徽闪耀

  上行而下效,上率而下行。疫情面前,十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引领“绝大多数”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上下同调同向、同心同力。师两级法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督导检查下沉党员干警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严、抓细,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十二师两级法院抽调17名干警临时成立4个党小组,分别奔赴4个疫情防控一线点位开展工作,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战场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把党员的标准体现在每一个环节,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闪闪发光。

  俯身为牛、立身为旗,为民是初心、冲锋是姿态。“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有责任去承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责任。”“我申请到一线参加抗疫工作。”……8月13日,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法院新入职公务员赵杨、宋沫函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吉恩西别克·齐尼巴依向院党组提交了申请前往抗疫一线的“请战书”,“请战书”上他们都写了同一件事,申请到抗疫一线战斗,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党员干警的政治品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十二师法院党员干警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申请络绎不绝。十二师中院党组发出到一线去抗疫的倡议,得到了全师法院党员干警的积极响应,各临时党小组将阵地前移到一线,把党旗牢牢插在抗疫一线,定期召开临时党小组会议,研究建立疫情联控、排查联动、工作连抓的联动机制,大大提升了下沉党员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凝聚出全师法院党员干警齐心抗疫的硬核力量。

  智慧法院 全天候服务群众

  为降低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自乌鲁木齐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实施后,十二师法院及时调整审判方式,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建立“云上法庭”,当事人、代理人通过手机即可进入庭审,构建了法官、书记员、当事人、代理人等多方视频在线的互联网法庭。

  8月10日,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法庭如期敲响了法槌。开庭前,法官通过电话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多次沟通,为线上庭审做充分准备。书记员耐心教当事人如何登录系统、进入庭审。仅用40分钟,双方就在法官的主持下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庭审顺利结束。

  “本来以为案件会因此搁置,没想到竟然可以足不出户参与诉讼并当庭调解,为法院的线上诉服点赞。”当事人张某说道。

  疫情防控不松懈,司法服务不打烊。十二师两级法院相继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十二师中级人民法院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及诉讼服务温馨提示》《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诉讼活动有关事宜的通知》等提示,倡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诉讼、网上庭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为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享受“指尖上的便利”,十二师法院利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广应用兵团“移动微法院”,积极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庭审。师两级法院通过加强“线上+线下”全流程节点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减轻临时性静态管理情况下对审判工作的影响,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线上便捷诉讼服务,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十二师法院系统依托‘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将全部对外服务工作、多元解纷工作等集约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推动导诉、立案、交退费、保全、庭审等诉讼事务网上办、掌上办,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同样能享受到安全、快捷、便利地司法服务。”十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舒卫平说。

  同舟共济 心相连抗击疫情

  十二师法院党员干警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把疫情防控工作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努力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实事,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底数“清”、思想“稳”、服务“准”、有难“帮”,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谢谢你们帮我解决了生活上的问题。”8月14日,十二师中级人民法院下沉一〇四团南通路西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小组队员,在巡查时,有租住户反映,因为房内没有做饭的炊具,也没进到社区微信群,连日来只靠零食维持生活。了解到情况后,小组队员杜长征立即联系社区包户干部、楼栋长和单元楼志愿者,将该租户加入到小区保供食品物资联系群,第一时间协调提供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无独有偶,十二师中院实习干警孙仕琦在巡查时,了解到有老人反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订购物资的情况,他立即联系所在楼栋包户干部及志愿者,协调面粉等物资,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后续为老人服务。

  没有独善其身,唯有众志成城。日常的工作中,他们是受人尊敬手持法槌的法官,维护着社会公平正义;战疫时期,他们穿起红马甲,每天在社区和管控路段值守,成为岗亭门卫、街头志愿者、消杀员、配菜员。同时不忘为群众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将守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从法庭延伸到群众身边,用实际行动诠释法院干警的担当和责任。

  “党员干部就要在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司法为民,战疫也是为民,这也是考验每一名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时刻。”十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新兵说。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十二师法院党员干警用勇敢、实干、担当和奉献,彰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法院铁军力量,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初心使命、淬炼党性的主战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课,脚踏实地践行法院干警的光荣使命,用忠诚和担当书写新时代人民法院“抗疫答卷”。(今日十二师,李羚蔚 杨路明)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