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龙源新疆公司:“四战四保”抓好绿色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2021-11-19 17:24: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入冬以来,面对多地出现强雨雪冰冻天气,面对能源保供工作带来的新挑战,龙源电力新疆公司党委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和龙源电力党委关于能源保供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谋划、周密落实,把电力保供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四战四保”确保绿色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集团公司通盘做好电力供应、为维护新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战疫情保供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趋势,龙源电力新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和社区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指挥和具体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全面疫情防控、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紧急排查人员轨迹,严格按照属地要求,及时安排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为保障值班监盘工作正常进行,监控中心全体人员抛家舍子提前到单位报备,以公司为家,24小时待命。因为隔离没有厨师,储备的方便面也消耗殆尽,他们屡起袖子摇身一变自己动手做饭;因为人员集中导致单位没有多余床位,下班后的他们以地板为床,以身上的工作服为被,度过一个又一个冰冷的夜晚,身上虽苦,看到窗外万家灯火,心里格外甜;一线员工结合属地防疫管理,具备返岗条件的全部返岗,暂停倒班调休。他们穿梭在荒凉的戈壁滩,看着一排排运行的风机和那“五线谱”他们擦干脸上的汗水笑了,这就是龙源精神,他们全力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全年生产任务有序推进。

  战风雪保供电

  11月初,新疆阿勒泰地区迎来了第一场大雪,气温骤降。哈巴河维保中心检修人员不畏严寒,迎风雪、查隐患,及时清理重点设备积雪,精准防寒防冻。

  天刚亮,外面下着大雪,刚刚吃过早饭的维保二班两人来到中控室,看到布尔津17#机组报变频器通讯故障,随即两人开票出发处理故障。进入塔筒检查变频器发现UPS损坏,控制电源供电回路失电,更换UPS后恢复,机组进入运行后1分钟复报此故障,再次检查后发现控制电源转换模块损坏,随即两人返回风电场取备件。由于风吹雪,加上道路结冰,车辆陷入场区道路,两人在等待救援中继续挖车,救援车辆行驶缓慢,下午4点终于被铲车救出,两人在冰天雪地中历经3个小时,没有食物,没有热水,双手冻得通透,到场区拿取备件后随即又返回17#机组,更换备件后机组恢复运行。

  看着风机运转起来,两人这才露出了笑脸,互相打气说: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消缺的脚步。这就是风电精神的鲜明写照。

  战弃风保供电

  风电场针对天气状况、设备运行状况,提前做好防寒防冻措施,制定检修、消缺方案,在大风天气里检修人员随时待命,发现故障及时排除,同时在特殊天气加大设备和线路的巡检力度和次数,保证设备健康、稳定运行,减少“弃风率”,最大限度减低电量损失,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为完成全年电量奠定基础。

  开展输变电涉网设备专项治理。开展布尔津风电场跌落保险与下引线之间线夹加固技改工作;完成望洋台风电场跌落保险动静触头加装绝缘护套,降低线路跳闸率;开展苦水风电场一期项目防风型跌落保险换型改造工作。持续开展AGC系统隐患排查,提升设备稳定性,目前正在开展第一阶段治理,重点提升设备电源供电,网络通讯节点连接、规范标注网线标签便于事故处理,缩短停运时间。

  增加消纳提升负荷。作为综合保税区110kV变电站唯一电源供给回路,积极开展阿拉山口两回110kV间隔扩建工作,从而提高负荷消纳水平,降低限电比例。积极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联合开展达坂城充换储调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提高四场一期发电量,降低限电比例。

  战故障保供电

  减少风机故障电量损失。一是重点开展已确定技改项目的现场实施工作;二是开展预知检修和深度维护工作;三是利用监控中心数据自建预警平台,拓展功能为预知检修提供依据,平台建设已完成,正在开展实际验证和优化;四是以实效为导向,目前技术中心联合电场确认频发故障原因和治理措施,形成课题,以人员优势短时间完成治理,次月评价治理效果,以此循环,目前已完成课题研究落实17项。

  全面推进运检模式转型。发挥维保中心专业技术、集中人力短时取得实效的优势,总结经验,细化方案,目前阿勒泰、巴里坤区域维保中心已完成建设,计划每月对四个维保中心运作情况开展分析和调研,查缺补漏,继续优化。打通三个中心的数据桥梁,结合转型优势,提高预知检修的专业化、标准化,提升维护工艺质量,保障机组连续可靠运行,针对疑难和批量问题,形成发现、分析、研究定论、集中实施、效果反馈的良性闭环。

  减少大部件损坏电量损失。一是组织完成本年度齿轮箱换油工作,规范齿轮箱滤芯更换作业指导书,积极开展主轴、发电机温度数据排查和叶片专项巡视维修,计划组织各电场开展机组在线振动监测装置技改,加强大部件实时状态把控。二是做好大部件储备工作,做好哈巴河齿轮箱联储执行,哈巴河和阿拉山口联合动力主轴采购和滚动维修更换,望洋台发电机现场储备等工作,计划继续梳理大部件存量和渠道,完成定额标准修订。

  无故障风电场建设模式推广。一是以达坂城三场五期无故障风电场建设为样板,推广其在无故障建设阶段形成的预知检修、技术改造、班组技术管理、标准化作业等方式方法,目前已完成阿拉山口、达坂城四场维护方法和标准的专项宣贯。二是发挥生技部和风电场联合协作模式,推广在样机建设、备件供应、技改方案论证和现场实施方面的高效机制,按月分析连续运行天数和占比等指标,为2022年无故障试点风电场的巩固与新建奠定基础。

  数字化升级助力电量提升。一是配合龙源电力完成两化融合-生产监控系统数据接入的收尾工作,目前达坂城三场、吐鲁番、巴里坤等四个电场存在接入问题,正在积极开展消缺对接,为预警及大数据分析提供基础保证。二是积极开展监控中心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机房搬迁就位,正在开展调试。计划2021年底共计实现10个电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工作,全面提升新疆公司智能化水平,提高运行值班能力。(李会)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