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凝心聚力筑堡垒──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抓党建促发展侧记

2021-12-07 21:51:2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7日电(刘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向着党旗,从1988年一个三部一室的监理试点企业,如今发展为新疆第一家覆盖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服务集团,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一主两翼”产业体系较为丰满的“一翼”,离不开十一师党委和建咨集团党委的导航掌舵,离不开本级党组织的凝心聚力。

  30余载,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抢抓发展机遇,历经全国性监理试点、股份制改革、重组整合,30人变成1600余人,1个支部变成11个支部,几名党员变成240余名党员,主营项目、专业类别不断做加法,营业收入不断做乘法,几十万变成4个多亿……

  变因应时而变,不变定是恪守。国企的担当、核心精神、核心价值追求,它们代表了我是谁,为了谁?也给了我们为什么存在的理由。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着力将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活力──咨询管理集团党委以十一师党委“三大指数”为抓手,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虚功实作”,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支部设置“顺”了,服务能力“强”了。结合板块经营特点,以服务板块发展为主,设置咨询、设计党支部。依据监理板块的专业划分,设置民建、水利、路桥等支部,对同专业分公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专业力量,助力集团各专业的平衡发展。立足优化市场布局,设置图木舒克子公司党支部,成为打开南疆市场的支点,设置郑州分公司党支部着力以点带面拓展疆外市场。科学合理的设置,支部更加明晰自身在服务集团发展大局中的责任,把分公司发展的困难解决了,支部的责任田就种好了。各党支部在统筹人员调配、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员工技术培训、办好民生实事上用心用力,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集团营收、利润等指标呈现稳中向好的势头。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881万元,完成第二个百日指标的100.03%,利润指标完成第二个百日指标的112.93%。

  党务工作队伍素质“硬”了,党组织战斗力“优”了。选强配齐支委班子,打造支部高素质“领头雁”,坚持把既懂管理善抓经营又热爱党建善于党务的综合型人才放在支委班子队伍中,先后共调整支部书记4人,其他支委班子成员7人次。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一线员工为主,把牢政治关口,注重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近两年累计发展党员41名,取消预备党员资格2人,努力做到思想入党与组织入党相统一。配齐配优政工员,紧贴建筑咨询服务业特点选择懂专业的一线党员11名充实到政工员队伍中,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上展作为,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当好支部的勤务员。有了政治素质、能力素质过硬的队伍,什么硬仗都不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员迅速集结、党支部迅速行动,40名党员出列站队志愿者,14名党员历时1个月圆满完成栋梁山防疫基地工程建设监理任务。各党支部持续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人员情况摸底、体温监测上报、环境消杀、政策宣传教育、员工心理疏导等各项防疫措施,实现集团公司全员“零感染”“零输入”“零冒泡”,荣获“兵团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疫情封闭期间,党员领导干部工作热情在线,清收、承揽两手抓,为复工达产打基础;党委办公室组织各支部采取线上集中学、线下自学的方式,开展党员集中学习培训66场次,党建小课堂27场次,筑牢党员信仰之基,坚定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信心。2020年面对两次疫情封闭实际,集团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4.02%,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5%,做到指标不降、任务不减。

  工作方式“新”了,工作效能“升”了。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重视党员示范岗、党建示范点选树,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推动职工群众监督常态化,激发党员担当履职,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与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今年以来,紧盯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全体党员累计办实事173件,各党支部累计办实事54件,职工群众心里暖了,“强企有我”的信心决心更大了。创建党员突击队,吹响奋勇向前的冲锋号,近两年结合急难险重工作,以项目部、分公司、部门成立党员突击队15支,为任务承揽和“两金”清收等两大经营指标顺利完成做出了突击贡献。企业发展部党员组成的“乘风破浪党员突击队”,在投标工作中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审核把关职能作用,精准把握标前会议的制度优势,帮助分公司摸透商务标、技术标、经济标制作要点,不断提高标书制作质量,投标率一路上扬。今年四季度以来,在一个多月里捷报频传,累计中标监理项目22个,酬金2881.9万元。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今年在总结以往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党委制定《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暨“党建+”实施办法》,有效指导各党支部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急难险重、关键环节等方面突显“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作用,前三季度,各项经营指标稳中有升。

  党建+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公开招(竞)聘工作流程》《“一人一策”引进特殊人才工作程序》,通过社会化选聘方式选准配齐推进上市办、全过程咨询服务中心、人力资源部、审计部、财务部等推进集团公司改革的责任部门负责人,社会化引进占比46%。畅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以支部为单位轮流参与自治区、兵团、师相关部门一二三产融合安居办公挂职锻炼、跟班学习5人次,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各党支部结合单位人才密集型特点建立后备人才库,强化人才梯队建设,统计所属各分公司人才缺口,助力人力资源部完成线上线下招聘11场次,共招聘新员工259人,解决项目人才缺口。

  党建+两金清收。22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组成督收组,每名督收责任人关联一名党员共同对各分公司清收工作开展“周督导、月通报,季评比”,各党支部将所属分公司的清收指标与评优评先、绩效考核挂钩,强化清收自觉性,累计清收14360.43万元,清收完成率87.42%,超出三季度清收指标2.42个百分点。

  党建+深化改革。集团总部党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部门对标《三年改革行动方案》任务书,完成节点任务48项,占比61%;组织修订《员工绩效考核方案》,通过直观的绩效薪酬差额,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党建+群团工作”。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专题研究党群共建工作,审议通过《2021年工会、女工委工作计划》《2021年共青团工作要点》,在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的政治性上严格把关,持续开展青年读书分享会,累计分享人次240余次,逐步把团员青年培养成支部的中坚力量。

  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党建细了实了,人心顺了齐了。

  持续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热了活了,明天更加美了。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