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喜迎党代会:亮成绩、立目标……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国企有力量

2021-12-27 14:59:1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27日电 回首往昔,豪情满怀,展望未来 任重道远。为迎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第五次党代会,十二师国有企业、集团集中回眸展示近年来在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绩,鼓舞全体员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十二师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国资集团

  近年来,在十二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二师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资集团”)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红色国资、效益国资、效率国资、安全国资、人文国资、活力国资、智慧国资、廉洁国资”八大板块的总部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依托“产业集聚、园区整合、配套完善、孵化企业”的思路,发展产业园区开发及运营板块,投资建设了丝路天山国际食品城、丝路高科技产业园、十二师科创中心及金融港等多个重点项目,解决企业到师域投资建设周期长、前期投资大和小微企业发展难等问题,打造从孵化到落地的一体化产业培育运营模式,有力促进招商引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企业转变发展思路,通过投资建设运营园区,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及高附加值企业入驻,以互利共赢为出发点让产业集聚得以实现。”国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明元介绍,企业坚持项目为引领,厚植产业基础,围绕工业强基,以产业集群带动链式效应;落实服务战略,以重大项目涵养师域税源,营商环境“高地”、政策服务“凹地”效应凸显,产业承载力辐射力持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国资集团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科学内涵,紧紧围绕十二师加快建设“两大新区”“三个特色城镇”、打造“三大中心”、支持发展“七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八大市场”、重点扶持“十个龙头企业”形成“十大产业链”战略进行产业优化布局,坚持创新引领,充分发挥AA+平台作用,构建资本运营、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三大平台布局;

  整合师域内各资源要素,以现有产业为基础,打造形成以现代物流供应链、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培育壮大产业园区开发及运营业务为辅的“两主一培育”产业布局,升级发展现代物流供应链及运营,乘势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板块,培育壮大产业园区开发及运营板块,全面提升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下一步,企业将聚焦优势资源,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师域产业布局、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许明元表示,企业将通过积极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融资管理平台、国有股权资产管理三大平台,以“金融服务、实业支撑、引导带动、创新突破、协同增效”为发展思路,为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蓬勃力量。

  天恒基集团

  12月18日,在新疆天恒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权属企业乌鲁木齐西城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城热力”)五分公司厂区内,工人们有序进行供热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尽管滚滚热浪烤得人脸生疼,可他们却异常仔细,只为守护万千家庭的冬日温暖。

  作为供暖服务企业,西城热力长期以来提供了稳定的城市集中供热、热力设备、管道安装等服务,还承担了安宁渠路以东部分区域、天津路以西、北京路铁路桥以北、城北主干道以南所辖区域的供暖工作。

  供暖服务仅是天恒基集团业务的一部分,近年来,该集团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由该集团承建的新疆游客集散中心已正式对外开放;由该集团承建的中亚新型建材产业园、西山新区商业金融港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仍在火热施工中;新建的集团总部天恒基大厦目前已封顶,将成为集团稳步向前发展的新阵地……

  作为十二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天恒基集团以城市服务运营商为目标,以城市运营服务为主,康养文旅投资、建设管理为辅,资产管理为配套,形成“一主两辅一配套”的产业结构布局,聚焦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12亿元,同比增长74.36%。

  “集团转型为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进程中,将原元水集团、建设集团等进行重组,不断突出主业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天恒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荣介绍,目前集团总部9个部门压减至6个,管理层级由3级压缩至2级,员工由164人压减至60人,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作为十二师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天恒基坤鹏汽车城(二期)项目自5月开工建设以来,严格按照施工计划,抓质量、促进度、保安全,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集国内外乘用车、商用车和二手车整车交易、配件供应、物流配送、维修保养、装饰美容、汽车会展等于一体的汽车贸易服务综合体,可容纳400多个国内外汽车品牌的一级商户,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强力引领全师第三产业集团化、集约化发展。

  “作为国企,集团坚持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管理‘三位一体’,紧扣集团改革发展主旋律。”刘荣表示,近年来,通过引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各项“党建+”等活动,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推动发展的本领。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行动,不断深化改革取得的非凡成效,如今的天恒基集团,正围绕城市发展运营、建设管理、康养文旅、资产管理四大板块,全力打造优势产业链,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发挥创新驱动力,为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