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 努力实现新飞跃

2022-02-17 20:20:4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网2月17日电(闫军伟 朱兰芳)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统众公司打好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年“攻坚战”,积极培育战略性支撑产业争当兵团向南发展和服务师市重大发展战略的“排头兵”,为建设兵团南疆中心城市贡献国资力量。

  回顾:重点项目创新驱动经营发展“多点开花”

  2021年,在统众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开展优化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国有资产质量、优化资本布局结构、优化风控管理体系、优化选人用人机制、优化安全维稳管控“六个优化”攻坚克难活动,企业经营指标稳中向好,顺利完成了公司党委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 良好开局,公司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稳步有序抓好分类处置,全年清理低效无效资产2户,坚持不懈抓好清欠清收、全年收回清欠费用5490.67万元,确保资金回笼降低负债收到成效。凝心聚力抓好投资管理,聚焦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强化项目投资管理,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投资参股组建臻泰孵化园,打造纺织产业链,稳步推进投产运营;投资组建三五九数字公司,打造数字科技产业链,投资建设十一团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项目;完成收购天山雪73%股权,天山雪成为全资子公司,做大“天山雪”米业品牌,拓宽市场占有率,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链;完成三五九水务公司100%股权、方正造价38%股权注入公司,做实资产规模,夯实融资能力;推进增资金盾保安公司成为控股股东,加快申报守护押运和安保培训增项业务,不断增强企业竞争优势,为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实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集中学习59次、覆盖1062人次,召开党委会54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248个;扎实推进“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活动,开展警示教育18次,党纪法规测试4次;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签订落实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党建工作要点》,下发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标准;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洁建设;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大力选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上,统众公司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优势,全方位提升统众公司影响力和美誉度;精神文明创建蓬勃开展,先后荣获师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师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先进单位、师市级文明单位。

  展望:聚焦主业夯实基础、全面发力实现新飞跃

  2022年是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统众公司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全面落实年。

  为打好“关键年”攻坚战,统众公司定下2022年“硬指标”:实现营收33748.70万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238.28万元,负债率控制在50%以下,职均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集聚相关产业、行业优势资源,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带动、立标引航。统众公司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贯彻“国企姓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以重点项目为战斗阵地,把着力点放在“务实、高效、降费、盘活”上,针对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聚焦、链式延伸、集群发展,强化产业支撑发起冲刺,打响决战,为实现统众公司跨越式发展助力加速。

  锚定目标、破冰前行。全力抓好“天山雪”品牌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补齐原粮基地建设短板,优化生产成本管控和销售渠道的完善,推行“订单式+农户”模式改善盈利能力。全力抓好“三五九”数字科技产业化发展,积极争取师市主管部门支持,建设阿拉尔政务云,统一代建和维护政府部门数据壁垒,紧推阿拉尔绿色零碳数字经济示范产业园立项和开工建设。全力抓好“水务、造价和保安”服务产业化发展,三五九水务公司加快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节本降耗,抓实技改项目,实现企业效能大转变;方正造价紧盯师市2022年固定投资的造价业务,加强与疆内工程造价咨询龙头企业合作,积极拓展师域内外业务,实现盈利创收大突破;金盾保安加快推进武装押运申请许可和保安培训,有序推进金盾劳务公司收购,加大市场资源整合,提高市场占有率,奋力树立行业新秀。

  2022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统众公司将全面审视在师市国资国企改革和战略发展中定位和功能,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努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