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天业天域新实做实“家”文化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13 17:28:13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13日电(陈明 张有军)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牵,心为民所系,让工会成为职工的温馨之家和维权港湾,是新疆天业天域新实公司工会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也是凝聚职工、服务职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退休职工举办退休仪式欢送会;为中控女操作手配备腰椎保护垫、健身减压器材;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节日期间,走访入户送祝福同过节……在天域新实公司,许多工作举措紧紧围绕“职工”二字展开。

  近年来,该公司工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职工的细微需求,及时根据职工的意见反馈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升级服务方式,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思想引领 打造“民主之家”

  该公司工会切实加强职工政治引导,持续推进民主管理建设进程,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让思想引领转化为行动自觉,坚决做到“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

  在做好思想引领的同时,该公司工会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会活力。召开工会换届选举大会,加强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做好对职工的维权服务。组织召开公司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和工会主席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为实现企业发展建设改革提供有力保障。利用工会委员会、联席会、蓝信、公示栏等形式,公开公示年度工会工作,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监督。

  增强关怀意识 营造“幸福之家”

  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一直是该公司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组织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解决职工工作生活所需所求,节前走访慰问支教、困难职工、坚守岗位人员,检修期间慰问岗位人员,按期开展“夏送清凉”等活动,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达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有效引导广大职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收到公司慰问的职工冯新龙深有感触地说:“工会开展的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将公司党委的关怀送到了我们一线职工的心坎上,一系列贴心暖心的措施让我们在工作中有了干劲、韧劲,我们将继续坚守自身的工作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

  立足人才建设 塑造“学习之家”

  组织开展“五小”活动、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加技术发明、技术创新。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安康杯”演讲比赛、班组技能比武、主题手抄板展、黑板报展评等形式多样的竞技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提升班组的技能操作水平,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年度征集“五小”“合理化建议”180余项,实施40余项,为公司节省近500万元(含隐形效益)。该公司PVC分工会荣获“模范职工小家”,质检科中控班组荣获集团级“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仪控室攻关组荣获集团级“优秀职工创新集体”,王彦鹏被评为2020年度“天业工匠”,仪电工刘瑞斌被评为2021年度师市“技能名匠”。

  帮扶困难职工 创造“贴心之家”

  “心里始终装着职工,凡事一定想着职工,一切为了职工,满腔热情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这是该公司党委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公司深入开展帮扶工作,急职工之所急,帮助困难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2021年前往4户困难职工家中开展入户摸底调查,新增全总库困难职工1名,给予新增困难职工爱心救助3000元,为困难职工申请“爱心医疗慰问金”50000元,开展职工家访22次。

  建设特色品牌 锻造“文化之家”

  该公司工会注重“点”上出彩,推动“面”上开花,先后开展了各类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开展“我在天业过春节”系列活动、“闹元宵”主题元宵喜乐会,让传统文化之花绽放;开展“女工健康知识讲座”“趣味运动会”“亲子活动”,让健康理念之花绽放;开展“建党百年摄影展”“我与国旗合个影”,让爱国信念之花绽放,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2021年该公司还开展了“家书寄相思”“廉政书法作品展”,为731名职工发送生日祝福短信等特色活动,积极探索服务工作新方法,设立“情感联络员”新形式增加职工的心理关爱,让“暖心工程”切实成为情感传递和力量凝聚的生动实践。

  一直以来,该公司工会始终努力做到“慰问活动常态化、业务学习长效化、文化活动多样化、帮扶活动精准化”,让走访慰问切实成为“走”到点上、“访”到根上、“慰”到心上、“问”到需上,架稳党群关系的“连心桥”,让广大职工在切身感受到企业以人为本的关怀力度和“天业·家”的企业文化理念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密切党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为公司的和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