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建咨英合•供销公司精准“把脉问诊”打造党建“好气色”

2022-10-31 21:47:2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0月31日电(赵泉友 曹鹏)近五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建咨英合•供销公司党支部,本着“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原则,精准“把脉问诊”培根铸魂,打造党建“好气色”凝聚发展合力,党组织战斗堡垒及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促进了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先行的首要任务

  将自身建设作为抓党建的“第一要务”。围绕党组织设置是否合理、“三会一课”是否落实到位、“主题党日”是否有效开展、党建融入中心是否有效、党员活动场所是否规范等11大领域进行全面彻底的“把脉问诊”,找出“病灶”,对症“下药”。探索“党建+”创新模式,以“贴近经营、服务经营”为导向,结合实际编制《党建工作手册》,从党支部议事规则、党支部职责、工作制度、党务工作基本流程、党务工作文书模板、党建工作图表范例六个方面进行规范。5年来,坚持春节假后的集体教育培训活动,集中学习党的理论、业务知识,收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以“人人上讲堂,个个当专家”的培训模式举行授课大赛,党员干部及业务骨干参加授课达43人次,对优秀讲师进行表彰奖励。

  将建立党的组织体系作为抓党建的“第一行动”。对各项党建工作进行谋划设计、推动落实。按照“四同步”“四对接”原则,建立起完备的党的组织体系,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建在企业治理各环节的职责权限、运行机制等,厘清党组与董事会、股东会、经理层决策的权责边界,全面推行党支部班子成员与董事会、经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有力推进企业党组织内嵌公司治理的各环节。

  将讲政治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针对公司重组后员工队伍来源多元的现状,充分彰显党的领导把关定向作用,坚持“把党员培养成经营管理能手,把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先进员工培养成党建工作的有力支持者”作为党建落脚点,把政治素质强、思想素质好,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培养选拔到领导岗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层做给一层看,致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使全体员工以“心有方向、学有标杆、行有规范、做有标准”为行动准则,提升站位高度、专业精度、创新浓度、实干力度、作风纯度,营造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把服务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先行的重点工作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公司成为建咨集团一流商贸流通企业。

  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顶层设计同谋划。聚焦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公司党支部明确党建工作“做出特色、走在前列、形成品牌”的总目标,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四个一”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政治核心、保证监督,党员先锋模范、核心骨干、桥梁纽带”作用。明确党支部先行讨论研究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干部人事和利益分配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前置把关的基本要求和议事原则。制定出台党建、行政管理、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四大类30项制度,有力促进了企业规范化管理,切实做到把权力交给“流程”,把管理交给“制度”,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

  五年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从2017年的1607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51400万元,增长率118.6%;职均收入从2017年的8.23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5.2万元,各种福利待遇按规定及时发放。

  今年8至10月疫情期间,面对疫情多点散发,人流、物流、运输流受阻以及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公司领导转变经营思路,及时调整业务结构,深入内地抢市场、抓订单,巩固白砂糖、玉米、豆粕等农产品在公司业务板块中的基础地位,千方百计落实“四项经济工作”机制。截至10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100亿元,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72.2%;“两金”清收完成56335.34万元,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88.64%。

  把坚持守正创新作为党建先行的关键抓手

  注重党建文化的带动作用,引领推动思想文化融入制度、规范行为、变革管理,切实把思想文化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硬实力。

  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活动,通过挂牌党员示范岗、佩戴党徽、工作牌、公开承诺、服务倡议等方式,引导党员多渠道亮身份、多方位树形象,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群众监督。

  将经营宗旨、经营理念、企业精神、员工行为规范、个人修养、工作要求等编撰成《员工手册》,启迪员工应当秉持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具备怎样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倡导“用心多一点、风险小一点”“境界抬高一步、标准再提一格、工作深思一层”等价值观。制作的党建文化宣传墙,成为建咨集团示范观摩点。

  五年来,该公司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2016年10月,被兵团授予“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18年3月,被兵团商务局确定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示范企业”;2017年被十一师评为先进单位;连续3年被建咨集团评为“先进单位”;2021年被建咨集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