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屯坪巴士:阔步前行新征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2-11-19 22:25:14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作为一名公交人,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天恒基集团权属公司乌鲁木齐屯坪巴士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屯坪巴士)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黄晓红说,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地处首府乌鲁木齐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是重要交通枢纽,屯坪巴士作为全师唯一一家公交客运企业,将抓住机遇做大做强主业,为构建全师综合交通体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客运企业力量。

  回望2012年以来的十年,屯坪巴士以建设“人民满意公交”为目标,以“承载现代兵团文明,打造一流公交企业”建设为抓手,革故鼎新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着力构建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智能的公交系统,全方位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为职工群众出行提供便利,为城市建设提供保障,实现了在转型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十年间,屯坪巴士荣获“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师交通运输局先进单位”“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多项殊荣。

  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

  车轮载着“红心”跑。屯坪巴士创新开展“一条线路一个品牌”活动,积极打造红色主题车厢文化,车载电视循环播放着兵团精神、胡杨精神、民族团结故事,使乘客乘坐一次“红色专线”车,就能接受一次红色文化教育。

  丰富的文化活动,创新的思路举措,与屯坪巴士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的做法是分不开的。多年来,屯坪巴士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发展主线,聚焦重点业务,不断创新“党建+”模式,深化党建+民族团结、党建+安全生产、党建+优质服务双向发力、同向发展,构建起“一个科室一种特色”“一名先进一种力量”“一条线路一个品牌”的创新体系。

  服务铸基,持续优化升级线网结构——

  坚持“内外兼修”,持续改善群众出行环境。近年来,十二师交通运输局破解交通瓶颈,打通断头路,形成近400平方公里的路网,与乌鲁木齐、昌吉、八钢交通路网全面对接,实现了跨区域互联互通。构建了“外联+互通+内环”的公交线网,形成了以城市公交为主体,大站快线、定制公交、旅游快线等其它公共交通为补充的公共交通运输体系。

  目前,全师建设兵团五一新区、西山新区公交首末站2座,更新新能源公交车23台、营运客车10台、建设充电桩10台,设置站台站点185个,开通8条公交线路,十年累计运送乘客约1600万人次。

  “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屯坪巴士副总经理马伟说,屯坪巴士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十二师域内居民群众公共交通的首选出行方式。我们将不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公共出行服务。

  科技赋能,打造智慧公交、出行更加美好——

  屯坪巴士坚持全域打造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立了车辆调度、车载监控、实时动态和全方位获取人、车、路信息系统,通过科学统筹的调度管理,公交车辆运行的准点率、满载率及安全运行水平等全面提高。

  2019年屯坪巴士正式启用移动支付系统,实现一个公交终端同时支持银联卡闪付、微信、支付宝、美团等多种支付方式乘车的功能,切实解决了职工群众乘车没零钱、找零难、排队充值等难题。2020年屯坪巴士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十二师公交基础设施飞速建设发展的十年,是公交车辆加速更新迭代的十年,是企业遵循绿色低碳、智能便民的时代脉络不断前进的十年。”黄晓红表示,未来企业将继续稳步发展,朝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行。

  践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

  先锋引领做模范,平凡岗位守初心。近年来,屯坪巴士积极选先进树典型,服务乘客暖人心,八米车厢传温情,推动公交服务由“满意型”向“感动型”转变。企业里涌现出一批兵团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十二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十二师劳动模范和五好职工、乌鲁木齐市最美公交司机等诸多先进典型人物。他们诠释了公交人的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善于担当的工匠精神,用责任和奉献谱写了新时代公交人昂扬向上的奋进之歌,他们是最美的、最可爱的公交人,更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强化安全文化教育,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屯坪巴士坚决把好安全技术关,推广安全管理先进经验,曝光典型违章现象,形成上下联动的安全教育和宣传态势,营造了“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讲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十年来,屯坪巴士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面对近年来的疫情“大考”,屯坪巴士一如既往彰显着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全力做好特殊时期交通出行的保障服务。全体班组人员始终冲锋“疫”线担当作为。平日里奔波在公交线路上的驾驶员当疫情防控需要的时候,便化身转运司机,全天候保障,通宵作战,24小时待命,越是关键时刻越向前……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屯坪巴士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内在动力,积极打造绿色公交、平安公交、智慧公交、幸福公交,为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交力量。(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冯晓玲 黄晓红 马伟)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