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建咨集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纪略

2022-12-15 23:43:19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15日电 题:关爱架起“连心桥”同心铺设“幸福路”──建咨集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纪略

  作者 梁永强 赵泉友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建咨集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的企业文化建设,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在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同时,走出一条企业与员工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之路,以文化魅力促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与巩固。旗下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荣获“兵团关爱职工好企业”称号,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先进建设监理企业称号,跻身全国精神文明单位行列。

  该集团是一家集建设咨询业、商贸流通业、建筑(园林)业、房地产业、数字经济服务业务为一体,业务范围广、产业链完整、专业程度高、综合实力强的百亿集团。旗下44家独立法人企业,现有职工2190人,拥有工程监理综合资质、建筑设计甲级、工程招标代理甲级、工程造价咨询甲级、房地产开发一级、国家城市园林绿化一级、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等各级各类资质百余个,在建设大美新疆和美丽兵团中大展宏图,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作用。2021年8月被兵团党委列为兵团管理一类企业。

  党建统领企业文化建设,夯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基础

  以党建铸魂,以党建聚力,做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立“担社会应尽责任、创企业更大价值、谋员工期望福祉”的企业使命,弘扬“诚信、卓越、价值、荣誉”的企业精神,坚持“创新高效、诚信务实、合作共赢、价值无限”的经营理念和“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宗旨,提出“打造以建筑咨询为主的高质量发展产业集团”的发展愿景。把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组织参与“全国党史知识竞赛”、兵团党员教育、青年大学习网络答题和集团开展的“国旗下的微党课”系列活动,教育职工应自觉担当兵团人的特殊使命。同时,利用“军垦之星”数创基地讲好兵团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兵团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全面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筑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

  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改造员工工作环境、提高员工收入待遇上。一是建立健全劳动用工制度,严格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各项法律法规,按规定为全体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二是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提交职代会审议。三是坚持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充分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落实。四是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员工工资核算公开透明并及时足额发放,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2021年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10.21万元,连续9年平均递增11.29%。五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制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做好高温慰问和劳动保护监督工作,确保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六是坚持沟通协商机制,员工意愿及诉求得以及时表达,劳资矛盾化解于萌芽阶段,10多年来无一例劳动争议案件发生。员工合法权益的充分保障,换来的是员工对企业更加忠诚,劳资关系进一步和谐稳定。

  企业员工共建共享共赢,注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动力

  该集团由于成立晚,本身没有土地资源,总部员工一直跻身在不足1300平米的写字楼内,旗下各企业也分布在乌鲁木齐各个区域,办公环境和条件都十分简陋,严重制约着企业持续发展。在十一师党委的关心支持下,该集团通过5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在2020年7月1日建成集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于一体,堪称全师一流的建咨大厦和建咨家园,彻底改善了集团及所属企业办公环境差的现状,解决了部分员工的住居问题,成为镶嵌在乌鲁木齐高铁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成为展示建咨集团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此基础上,集团总部还开设了职工食堂,投资190多万元建成占地500平方米集瑜伽室、乒乓球、台球、篮球等全功能健身馆及一座室外塑胶地板灯光篮球场,安装了一体化诊疗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期举办员工健身运动会、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各种文体活动,为员工提供学习交流展示才华的舞台。近年来,集团遵循“自然生长法则”,牢牢扭住绩效考核“牛鼻子”工程,推行“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升能降”人资改革。坚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落实员工学历及技能提升激励机制和各类争先创优表彰奖励制度,从而点燃员工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梦想。

  着力营造关心关爱氛围,形成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常态

  该集团成立之初,明确提出“让每位员工能够在‘平等、尊重、快乐、幸福’的环境里有尊严地工作生活”的民生愿景,让员工在“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都幸福。做到职工生日送蛋糕,生病员工送慰问,婚丧嫁娶送关怀;建立“困难职工帮扶站”和“四必工作制度”,职工个人及家庭出现临时性困难能及时救助,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工会都去看望慰问,做到“逢喜必贺、逢病必探、逢节必访、逢难必帮、逢忧必解”。近五年,走访慰问累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发放帮扶救助金23.67万元,受益职工达2000人/次。坚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使职工群众深切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宿感逐年提升。

  如今的建咨集团团队和谐、上下同欲、目标一致,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谋局“十四五”,展望“二○三五”。乘着新时代的春风,踏着大发展的节拍,该集团将继续发挥兵团国有企业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忠实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昂扬姿态踏上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为建设日益强盛新建咨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