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稳中求进 进中提质:新疆兵团第十二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2-09-29 16:41:3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处处展新颜: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车间机声隆隆、秋收秋种热火朝天……虽是千万种忙碌,但同属一种姿态,奔跑逐梦的十二师充满生机活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十二师聚焦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层次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招商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机制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实现经济质量稳步提升。

  千方百计抓项目 夯实发展基本盘

  9月24日,位于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东侧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现场,压路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往来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锦绣大道东侧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是十二师政府类投资项目之一,总投资8965万元,包含3条道路,全长4692.02米,分道路工程、交通工程、通信土建工程、雨水管道工程、绿化工程、灌溉工程、照明工程共7个分项。

  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天恒基CBD附近网状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是撬动经济建设最有力的杠杆,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十二师按照兵团党委“严规划、强投资、兴产业、调结构、优环境、活政策、防风险”工作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于3月20日举行了“十二师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

  仪式上,总投资达1032亿元,涉及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263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建设,强势拉开全师火热推进项目建设的帷幕。

  这些项目建设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增大产业体量、丰富产业形态、提升产业层次,并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推动十二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还需要更多更优更大的项目作为支撑。今年以来,十二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资金保障,涌现出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全师确定项目278个,其中兵团重点调度项目7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9个、债券投资项目23个和师本级重点项目37个。同时,在去年的基础上,成功申报了“十二师西山新区生态环境导向综合开发(EOD)项目”。

  把握重点项目,以项目驱动产业,从产业发展中投资项目。今日之十二师,塔吊林立、焊花闪烁、机器轰鸣的场景处处可见,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生根、一批批新产业如雨后春笋般铺展开来,为十二师经济聚势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全力以赴抓招商 拓展发展空间

  “十二师优势资源有哪些?”

  “这里投资前景怎么样?”

  “有哪些优惠政策?”

  ……

  9月18日,十二师举行了2022年“双招双引”线上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项目签约落地,这也是今年以来十二师项目最多、总投资额最大的一次集中云签约。

  据十二师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燕介绍,此次签约的企业不仅有投资百亿的链主企业,还有众多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成长型企业。这都得益于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的务实之举。

  今年,十二师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扎实推进产业链招商,建立“一个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产业链顾问、一个链主企业、一个招商专班、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探索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的引进评估、落地服务、跟踪问效、政策兑现等方面的规范性制度,全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项目支撑发展,投资引领未来。十二师把“双招双引”作为配置经济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一方面更加注重精准招商,进一步优化完善制定《十二师“双招双引”工作方案》《十二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成立由师领导任链长的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文旅、城市服务、能源化工和节能环保、商贸物流和加工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和新材料等产业链专班。目前,各产业链专班正在推进拟落地项目47个,总投资95亿元,已通过评审项目23个,总投资32.82亿元。

  一方面更加注重项目质量。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链以丝路高科技产业园为平台,总投资16亿元的半导体摄像头、充电、小蜜蜂智能穿戴等设备生产项目已准备入驻生产。商贸物流和加工制造产业链立足陆港区、综保区,依托集装箱编组中心站,总投资6亿元的山东高速(新疆)物流园一期项目已落地实施。文旅大健康和城市服务产业链围绕“两大新区”、头屯河谷及新疆游客集散中心,推动16个产业项目签约,签约金额约62亿元。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产业链立足丝路天山国际食品城,对接食品医药类企业20家。

  另一方面更加注重“链主”型项目。能源化工和节能环保产业链深入对接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的一批能源化工与节能环保的“链主”型项目。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链深入跟踪推动总投资70亿元的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金属材料加工项目。城市服务产业链对接总投资25亿元的生活区项目。

  依托资源、地域、特色优势产业,今年,十二师积极筹划举办了“双招双引”企业家恳谈会,筹备参展了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同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适时对接经济发达城市的区域合作组织和商会机构,并举办参加各类招商展会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全师“双招双引”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8月,全师完成实物量投资81.2亿元。

  毫不动摇抓改革 增强发展活力

  如果说引进的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希望之苗”,良好的生存土壤、充足的养料,才是项目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

  走进头屯河农场钢基产业园内的新疆陈信伟建管业有限公司厂区,随处可见的是载有货物的卡车来回穿梭,戴着口罩、穿着工装的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

  生产车间里,机器开足马力,直缝高频焊管、方矩管及钢管镀锌、板带镀锌等生产线上,各道工序无缝对接,呈现出一派有序的生产氛围。

  新疆陈信伟建管业有限公司是十二师招商引资企业,于2020年7月31日注册登记,总投资2.06亿元。目前该企业已建成投产,其投产的高频焊车间年产能可达35万吨,镀锌车间年产能可达30万吨。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工程建筑、消防水管道、机械制造、集装箱制造、农业、建筑业等多个领域。

  该项目能高效建成投产,离不开十二师的“保姆式”服务。当日注册,次日下发项目备案证明,后期项目建设过程中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相关部门实时跟进、着力解决,保障了项目高效建成。“我们看中的就是十二师优惠的招商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市场、省成本、优服务,是我们的不二之选。”新疆陈信伟建管业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胡成林说。

  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切实为企业、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是十二师始终不变的坚持。

  近年来,十二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放”上做减法,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和行政审批“双线并行、容缺受理、限时办结、逾期默认”制度;

  在“服”上做乘法,实行全程代办制,持续改进和提升服务效率,按照“一企一档”“一企一策”模式,逐一配备“一名分包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聚焦企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全力保障企业要素供应,着力解决瓶颈制约。同时,不断细化和优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发展的措施和支持政策。今年,十二师与农行、建行、新疆农发行、昆仑银行、民生银行等17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期为落户企业提供全覆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实现全师经济稳定运行。(今日十二师,杨志华)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