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援鄂女护士获兵团抗疫先进个人 为方便工作曾把头发剃光

援鄂女护士获兵团抗疫先进个人 为方便工作曾把头发剃光

2021-01-04 16:08:45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4日电(易然)“初到武汉,有人说把头发剃短便于工作,我让同事一次理光……有人对此感到好笑,我全然不介意。往常尤其在武汉,面对再大的委屈,也不曾流泪;回来却因为一次次被授予荣誉而经常流泪。”孙梦婕如是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近日举行,孙梦婕作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孙梦婕出生于1995年,已担任外科护士多年。2020年春,她受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二团医院选派援鄂抗疫。在武汉,她被东西湖方舱医院评为“先进标兵”,被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最美逆行者”;回来后的5月被任命为院办副主任,6月底结束预备期成为正式党员;2020年12月15日,全员竞聘上岗,她没有悬念地竞聘到该职务,近日院领导又宣布她兼管部分护理工作。

  2020年2月3日晚上11点多下班回到宿舍,孙梦婕临睡前习惯性地浏览手机,看到qq群里第一师阿拉尔市卫健委发出驰援武汉的倡议后,便立即告诉母亲“我想去”。

  母亲在塔里木河对岸的十团医院药房工作,十三年前曾参与过本团的抗击“非典”战役,犹豫片刻后回复“支持”。

  2013年,孙梦婕被查出因免疫功能衰退引起的甲亢,经常胸闷乏力心慌,不能熬夜、不能受累,身上始终带着速效救心丸。由于她工作出色,从没有出过纰漏,以致医院很少人知道她患病。基于此,同宿舍的副院长张静得知孙梦婕在填表报名,问“回不来咋办?”

  “回不来就回不来呗。”

  这夜,俩人七手八脚收拾好行李,张静和孙梦婕都失眠很久才入睡。

  第二天,院领导和科主任每人做了一个菜还有饺子,接来孙梦婕的母亲,共同壮行。

  “母亲心脏不好,激动就会手抖。我看到母亲因克制情绪而眼圈发红,手一直在抖,吃饭筷子都拿不稳。师市欢送仪式后上车时,我和母亲抱了抱。此刻,母亲终于憋不住哭出了声,引发一片哭声,我没有哭。到了候机厅,告诉了外婆,手机那头外婆顿时大哭说‘你不能去,你要平安归来……’,我也没有哭。”面对记者,孙梦婕如是说。

  到了武汉,孙梦婕住在距离华南海鲜市场大约700米的一个酒店,分别在江汉区由国际会展中心临时改成的方舱医院和东西湖方舱医院担任护理工作。一米二高的隔板隔成方格,一个方格20个床位,一个护士管一个方格,6小时一班,为患者测体温、量血压和血氧饱和度、心理疏导。每个医院接纳的上千名患者,不久就陆续出院。

到武汉后,孙梦婕和同伴们一样把头发剃光,以方便工作。(资料图)
孙梦婕(前中)在方舱医院工作时的情景。(资料图)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