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广东援疆助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1-05-08 16:23:13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8日电(记者 闫文陆 戚亚平)打造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十名以上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培训千名以上少数民族技术型人才……当下,在受援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由广东省实施的全方位对口支援工作正在开花结果。

  2020年以来,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简称工作队),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创造性地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

  “截至2020年底,‘一十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工作队副队长陈畅介绍,通过多年持续加大投入,已支持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建设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校、医院、文化馆、体育馆等基础设施,现急需要加强配套建设,提升设施的管理服务水平,补足短板。

  打造寓教于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第三师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忙碌着,外部施工和内部装修工作正同步展开。

  “整个项目要在7月1日前投入使用,工期紧、任务重。”工作队项目管理组副组长刘鹏介绍,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工程搭建了粤新两省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是以展示和互动为主要方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程,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2020年度打造“一十百千万”系列工程中的“一”工程。

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正抓紧建设,外部施工和内部装修工作同步展开。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用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873平方米,主题为钢框架结构。建筑外观造型为圆环形,采用“同心圆”,寓意为粤新两“兄弟”省区要手拉手、心连心,有“同心齐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之意。

  同时,采用现代科技与艺术设计相融合的展示方法,内设屯垦戍边保家园展示厅、民族融合共复兴展示厅、粤新同心齐发展展示厅和多功能厅。建成后将成市民活动、游客参观、爱国教育基地等综合型建筑体。

  刘鹏称,工程选址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海师图景区内,滨临永安湖畔,周边风景优美、自然环境优良。“中心的展陈形式主要运用数字互动、物理互动、人物互动三大互动体验,来打造寓教于乐的教育游乐胜地,达到引流的目的。”

  “作为活动载体,我们将在‘七一’前组织100名屯垦戍边老兵、100名军垦母亲等7个不同群体参加的‘七个一百’喜迎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陈畅说。

  “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助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通过短短几个月的培训,曹贵兰现已成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古筝提高班的一员,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实。

  “我想退休后有自己的生活,做些年轻时没有做的事,提高生活品质。”曹贵兰说,“刚好有这么好的平台和老师,我就报名参加培训,几乎每天都来。”

民众通过“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学习古筝。

  广东援疆干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馆副馆长叶美英是培训班的主要发起人,并担任古筝基础班和提高班的授课老师。在培育“艺起来”品牌过程中,叶美英既注重选择具有专业素养和多年教学经验的文艺工作者担任授课老师,又积极探索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好公益文化资源,创新培训班管理模式。

  叶美英介绍,作为文化惠民工程,“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馆服务效能,推动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助力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于2020年7月中旬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馆正式开班,目前共开设古筝、非洲鼓、钢琴、瑜伽、声乐、国画、油画、书法、舞蹈等12个培训项目18个班次,每周一到周六开课,以满足不同时间段市民的上课需求。

  据统计,2020年,“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共开课400余节,培训学员300多人,深受职工群众好评。全体师生还齐心协力,顺利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华诞《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活动。

  2021年“艺起来”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3月27日开班,进一步丰富课程门类,提升文化内涵,以便更好地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需求。共有3000多人报名,按照基础班先报先得、提高班择优录取的原则,招收了400多名学员。

  叶美英说:“为使‘艺起来’更加深入人心,‘艺’到实处,切实使市民文艺修养得到增强、文化素养得到提升,我们将从‘艺起来’活动中,挖掘、选拔一批有潜力的文艺骨干,组建起一支支文艺表演队伍,为师市基层文艺事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去年我们开展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届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创立‘艺起来’品牌,助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陈畅说,“‘一十百千万’工程是今年我们要继续努力做好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发展软实力。”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