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跟随台州援疆医生的脚步 一起踏入医疗麻醉的世界

2022-04-06 16:26:1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6日电(李奔)在大多数人印象中,“麻醉”似乎就是“打一针,睡一觉”,殊不知,麻醉并非如此简单。

  在医疗麻醉领域,有这么一句俗语: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麻醉医生不仅要让患者“睡着”,更要确保患者术后能够安全苏醒。

  一台手术结束,患者家属听到手术成功的消息后会感谢手术医生、护士等,却很少注意到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麻醉医生。

  现在,让我们跟随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宋振东的脚步,走进阿拉尔医院麻醉科,听他讲讲同麻醉工作有关的那些事。

 

△援疆麻醉医生宋振东。

  辛勤忙碌的麻醉医生

  忙,这是记者对麻醉工作的第一印象。

  3月31日,阿拉尔医院有50多台手术,其中95%左右的手术都需要麻醉,每场均需配以两名麻醉医生。

  早上九点半,宋振东就已换上手术隔离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主任医师,他一天多时要负责7-8台的麻醉工作,到了饭点,他跟同事轮流去吃饭,还在用电话沟通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宋振东进行麻醉操作。

  “麻醉涉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一时一刻也不能离开。”宋振东必须要到当天手术全部做完才能下班,有时回到宿舍已是晚上十点。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当一名麻醉科医生时,宋振东回答:因为麻醉‘需要’我。宋振东一开始干了两年的外科,由于麻醉科需要沉稳和动手能力强的人,他被麻醉科主任看中,转入麻醉科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且没发生过意外。

  “不同的患者,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身体条件,所用的剂量和方式都不相同。”宋振东表示,工作以来他遇到形形色色的患者,小至1公斤的早产儿,老至百岁老人,对他们的麻醉千变万化,老人新陈代谢慢,剂量会小,而儿童新陈代谢快,反倒是用量会多点。

  手术有时候当天也会被叫停,因为患者的状态和各种检查结果会表明不适合立刻手术。

  例如,小孩子约好时间做疝气手术,可当天出现感冒症状,医生就会重新评估,考虑到手术的安全系数,建议等孩子感冒好了再进行;亦或患者血压突然升高至190/143mmHg,该状态下手术容易出现出血、脑梗等情况,就要等患者血压降下来才能再实施手术。

  “遇到以上类似情况,我们一般都是择期手术、限期手术,但如果是急诊手术,就意味着要立刻动手术,我们的压力也会更大。”宋振东说,他们的工作不只是打一针插个管,而是陪伴患者手术前后整个生命全周期,因此忙碌也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

  麻醉医生在手术中具体做什么?

  经历过麻醉手术的病人,最多的印象可能就是闭上眼睛感受到一些液体通过静脉一点点流进你的身体,然后就“睡”着了。等醒来,手术已经结束。

  然而,麻醉并不只是如此。

△宋振东指导受援医院医生为患者麻醉。

  在手术麻醉中,麻醉医生既要让患者手术中不痛,又要保障患者生命体征的正常。受操作和麻醉药物的刺激或自身因素的影响,手术中患者随时都有呼吸、心跳和血压上的变化,甚至出现停止,所以麻醉医生时刻都在调节和维护患者的生命体征,确保患者安全地出手术室。

  3月底,阿拉尔医院收治的一名肺癌患者要进行肺叶切除手术,宋振东负责该手术的麻醉。在手术前一天,他和手术团队到病房看望患者,了解患者情况,通过会诊制定最适合患者手术的麻醉方法。

  做好充分准备后,手术如期举行,宋振东早上10点进入手术室,一直到下午6点手术完成才离开,期间,他一直守在手术台前,通过仪器密切监控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确保患者安全醒来。

  “手术麻醉分诱导期、维持期和苏醒期三阶段,也就是说,病人睡着前看到是麻醉医生,醒来后第一眼看到的还是我们。”宋振东表示,如果将麻醉的全过程比喻成飞机的起落,麻醉诱导是起飞阶段,监测维持是飞行阶段,术后的苏醒恢复则是降落阶段,麻醉医生要全程监护,保证病人“顺利起飞”“平稳飞行”“安全降落”。

 

  即便手术结束,麻醉医生的工作仍在继续。回到病房,宋振东还要帮助患者减少术后疼痛感,处理与麻醉相关的一些事情。

  以上这些就是一场手术下来麻醉医生的全部工作。

  麻醉工作的重要性与风险

  在整个手术的麻醉过程中,麻醉医生都是神经高度紧绷的。宋振东说:“稍有不慎,剂量或者步骤出问题,都可能导致患者身体出现不良反应。”

  哪种情况下麻醉有较大风险?自然是一些大型手术,存在器官衰竭或需要器官移植的麻醉风险最大。

△在宋振东的带领下,历经五次“挑战”,团队紧密协作,阿拉尔医院终于成功完成一例重度困难气道患者的气管插管处理。

  有些手术中,患者心脏会被按下“暂停键”,手术后,心脏再重新启动,跳动起来。“压力很大,这样一台手术一般需要5个小时、10个医生左右,其中麻醉医生就得三个。”宋振东介绍,普通手术也有难度大的,有些患者存在张不开嘴、肥胖、小下颌或者脖颈短等插不进管的情况,建立不起有效的气体循环就会有生命危险,包括一些局麻药如果进入脑脊液在也会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手术顺利结束的话,一般情况下,患者术后15分钟左右就可苏醒,在苏醒室里观察半小时即能回病房。但如果是重症患者,术后则要转移到重症监护室。

  如今,医疗麻醉技术日趋成熟,能够较好应对各类特殊情况,且不局限在手术室范畴,各科室的抢救、穿刺、无痛胃镜、无痛肠镜、无痛分娩等,都需要麻醉医生参与。

  “阿拉尔医院每年有近2500多台胃肠镜,其中68%的胃镜和78%的肠镜采用麻醉。还有无痛人流,无痛支气管镜等操作,麻醉医生都减轻患者在手术过程、检查过程中的痛苦。”宋振东说。

  接下来,阿拉尔医院将开设麻醉门诊和疼痛门诊。麻醉是个系统工程,疼痛门诊可以让各种疼痛的病人减轻痛苦并且还能治疗一些其他临床科室解决不了的疾病。开设麻醉门诊,可以让医生提早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进行术前评估,为患者选择更适当的麻醉方式。

  “进入医院,生命是第一位的,麻醉科承担着全院的患者安全工作。”宋振东说,“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对医学领域中各种治疗的无痛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为援疆医生,我将带领科室人员同相关科室开展更多无痛技术,提升医院麻醉方面的能力水平,让更多的师市百姓享受到先进麻醉技术带来的便捷与福利。”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