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聆听最美妙的声音——记台州市援疆医生彭洋颖

2022-04-23 19:44:2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23日电(江珊 石继良)在医院的产科,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会给人带来快乐和希望。在阿拉尔医院妇产科医生彭洋颖听来,这声啼哭就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

  2021年9月,彭洋颖来到阿拉尔医院开展医疗援疆工作。她对患者悉心照料,病房、产房、手术室都有她忙碌的身影,科室同事为她点赞,患者家属对她感激不已……而她在援疆期间所做的远不止这些。

  心的热度

  了解彭洋颖,是从频频传来的“捷报”开始。由于援疆工作出色,她的事迹屡屡见诸报端、网络。2021年,她被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评为“服务奉献优秀个人”。

  “当时我还在杭州进修,接到援疆任务时,就觉得后背有股强大的力量推着我,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为边疆做点事。”彭洋颖说,“我是一个恋家的人,不爱出远门,这次援疆,也是我出过最远的门。”

  当时,女儿虽然上一年级,但已经学会了地图搜索,指着手机上的那一小点歪着头对彭洋颖说:“妈妈,你去的地方好像离我们不远啊?你看,离台州只有一丈长!你放心地去吧,我会好好学习,在家带好弟弟的!”彭洋颖忍着内心的不舍,笑着抚摸女儿小小的脑袋,眼角却有些湿润。

  “上幼儿园小班的儿子,我离开他们之后,才明白很长时间见不到我时,哇哇大哭,现在想想当时的场景,想想孩子对我的不舍,不禁有些感伤。”说起离家援疆的事情,彭洋颖的眼眶红了。

‘彭洋颖出发前和家人合影’

  尽管有诸多不舍,怀揣着医疗援疆的职责使命,在家人的支持下。2021年9月,彭洋颖作为台州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医生奔赴阿拉尔市,担任阿拉尔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开始了她一年半的援疆工作。

  初到新疆的彭洋颖,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这里天蓝如洗、地广人稀。安顿好后,迎接她的却是艰苦环境的考验。在千里之外的边陲,大漠风沙、月凉如水,衬托的满是寂寥孤冷。然而神圣的使命,让彭洋颖心里始终燃烧着一团火,坚定着这样一个朴素的信念:来了就要为边疆群众做点实事。

  于是彭洋颖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疆干燥的气候,以最佳的状态投身到医疗工作中,“传道、授业、解惑”,开讲座、释疑惑,传授技能,深受当地医务人员和群众的欢迎。

‘彭洋颖开展专家门诊’

  手的温度

  每一位外科医生都要有一双灵巧的手,彭洋颖更是不例外,她正是用这双手,传递着最炽热的温度。

  “想不到医生能隔着肚皮把胎位拨正,太神奇了。”2021年10月23日,周女士感激地对彭洋颖说。“我在孕晚期的时候,超声发现宝宝是臀位。臀位胎儿阴道分娩风险较高,但了解顺产对宝宝和自己的好处,心里有太多不甘,于是来到了阿拉尔医院妇产科就诊,希望医生可以圆她顺产的梦想。”

  彭洋颖经过严密的评估,周女士的胎儿已达到37周,胎儿成熟、羊水充足、无脐带绕颈等情况,符合臀位外倒转术的指征。10月23日,在彩超和胎心监护的严密监测下,彭洋颖隔着周女士的肚皮轻柔地把胎儿臀部托出盆腔,然后上推胎臀,下转胎头,也就2分多钟的时间,胎儿就实现了宫内的“华丽转身”,由臀位变成了头位。手术非常顺利!这项技术填补了阿拉尔医院臀位外倒转术的空白。

‘彭洋颖实施臀位外倒转术’

  2021年11月30日中午12时许,在阿拉尔医院妇产科病床上,董女士正与家人们兴奋地端详着身边的女婴。小宝贝甜甜地睡着,高鼻梁,双眼皮,粉嫩的脸,细细的呼吸,让人越看越爱。产妇脸上洋溢着微笑,此时的她已忘记了几小时前的痛苦。

  原来,董女士因“三胎足月临产”到阿拉尔医院妇产科待产,有两次分娩经验的她自认为此次分娩也将非常顺利。但事与愿违,董女士半夜临产,折腾了一夜,疲惫万分,虽然临近宫口开全,但胎头却迟迟未入盆,精疲力尽的董女士想选择剖腹产。

  要不要做剖宫产?值班医生请来彭洋颖。她仔细评估母儿情况,考虑胎儿情况良好,产妇又是经产妇,还是有顺产可能的,彭洋颖一边给董女士做思想工作,给予充分的鼓励和信心,一边做好手术相关准备。随着董女士信心的恢复,在医生指导下努力配合,最终实现了成功分娩,避免了剖宫产手术。

‘产妇出院后给彭洋颖送来锦旗’

  爱的深度

  “产科是新生命诞生的地方,也是一个‘高风险’科室,胎心突变、产后出血等紧急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在彭洋颖的回忆中,那场抢救一名重度子痫前期的剖宫产手术印象最为深刻。

  1月7日早上,在往常的早交班上,一位昨晚入院的孕妇,重度子痫前期,经过一夜的积极治疗,病情仍不稳定,考虑到胎儿尚未成熟,可能随时危及母婴性命,需紧急实施手术,她迅速召集团队人员展开抢救。时间不等人!时间就是生命!

  经过医疗援疆团队的麻醉、重症、新生儿等科室的多学科会诊,分析研判制定了周密的手术及抢救预案后,主刀医生彭洋颖娴熟而利落地进行手术,终于伴随着一阵响亮啼哭声,男婴平安降生。

‘彭洋颖实施剖腹产手术’

  手术顺利结束,“看到孩子平安出生,所有的辛苦都化成了安慰!”彭洋颖满怀欣慰地带着科室的医护人员,通过精心的护理及术后治疗,产妇终于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情的广度

  “每天9时50分,彭洋颖医生总是准时到科室开始做查房准备,带领科室医生对产室的每一位孕妇进行问诊、查体,结合辅助检查给出处理意见。在查房过程中她还给我们讲授相关病理知识,感觉每一次查房都是一次学习。”阿拉尔医院妇产科医生武晓婧和吴明东说。

  为了更好地跟彭洋颖学习,武晓婧和吴明东递交了“拜师帖”,正式拜师学习。彭洋颖制定严格培训学习计划、通过案例分析提高临床水平、抽出业余时间制作课件……彭洋颖一点一点地做,一遍一遍地教,竭尽所能。

‘彭洋颖和徒弟武晓婧一起手术’

  彭洋颖常常告诫妇产科的年轻医生,一定要不断夯实学识基础,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她常说:“我们是一手托两命,任何时候都马虎不得。”

  彭洋颖通过给妇产科年轻医生进行临床工作中的指导及讲课,提高了妇产科医生对妊娠合并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等危重疾病的诊疗能力,增加了科室危重患者的收治量。

  一人援疆,也是一个科室的援助,更是一个医院的帮扶。为帮助科室医生更好掌握妇产科临床相关知识,彭洋颖经常邀请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开展远程讲座,拓宽大家知识面,并计划邀请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朱丹阳院长来院实施单孔腹腔镜手术,填补阿拉尔医院这方面的空白。

‘彭洋颖联系后方医院给科室人员开展远程培训’

  家有两幼子,是彭洋颖心中最放不下的牵挂。虽然见不到孩子,但彭洋颖觉得很幸福,“母亲,是女人最幸福的角色。我想让更多的南疆女子,平平安安地当上妈妈,享受做母亲的幸福。”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