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援疆教师风采】郑凤娟:用心用情谱写浓浓边疆支教曲

2022-04-26 16:04:0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26日电(江珊)为什么要来援疆?援疆能留下什么?援疆能带走什么?2021年9月13日,郑凤娟带着这些问题,从台州学院附属中学到九团中学任教,寻找答案。在受援地学校,郑凤娟像一颗明亮的星,于群星中散发出属于她的光芒,照亮边疆孩子前行的路。

  一路向西万里支教

  2021年9月6日早上,郑凤娟在萧山机场登上了前往阿克苏的飞机,在飞机上,郑凤娟在手机里循环播放前一天录制的视频——《一路向西》。制作这个视频的初衷是因为一位叫Carmen同学,9月4日晚上11点多,Carmen给郑凤娟发了微信,“老师,这首歌我们都会唱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听我们唱歌啊。”

  “收到这条微信,我的眼泪就下来了。《500 miles》这首歌是我在放暑假之前教孩子们的,这是一首忧伤的告别曲,我把本应在毕业前教的这首歌提前教了,想不到他们全部升入初三,而我倒是提前离席了。我不忍也不敢和孩子们道别,于是便萌发制作这个视频的念头,并选择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把自己对家人和孩子们的愧疚和牵挂锁入这个小视频,算是对他们的一次正式作别吧。”

‘郑凤娟从台州出发赴阿拉尔前照片’

  下午6点多,郑凤娟和其他援疆老师统一住在阿拉尔职业学校。援疆老师宿舍楼是新装修的,每人一间。郑凤娟看到两床印有“红双囍”字样的棉被时,不禁莞尔一笑。“感觉自己是从台州嫁到了阿拉尔,只可惜‘新娘’已近知天命之年,要在‘夫家’站稳脚跟,不能再拼“颜值”,只能靠过硬的本领了。除了棉被,娘家指挥部还随赠了我们很多“陪嫁品”,让我们能够底气十足的在阿拉尔生活。”郑凤娟幽默地对记者说道。

  尽心尽责教书育人

  9月28日,郑凤娟到九团中学支教,教七年级两个班英语。“尽管在心理上早已有了定位,却发现精心准备的第一节课,只上了一半便下课了。第一天听写了几个单词,一大半的学生没有过关,放学后只好把他们留下来,逐一辅导。”当天,郑老师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学校时已经21点。

  “降低难度,逐步提高!”郑凤娟把原来的教学方案重新修改,做了调整,引导孩子们发散思维。

  力求上好每一节课是郑凤娟始终坚持的原则,由于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基础相对薄弱,郑凤娟便从最基础的音标教起,带领孩子们朗读英文,纠正发音,她以教材为本,以学情为基,启发引导,让孩子们大胆表达。

‘郑凤娟老师课堂教学’

  11月,学校期中考试。郑凤娟内心是忐忑的,这既是对孩子们的测验,更是对她的测验。所幸,孩子们很争气。“当我看着班里的大部分孩子慢慢地适应了我全英文授课方式,他们学得不再是‘哑巴’英语,心里特别欣慰。”

  学生史国昊说:“郑老师上课的时候特别有感染力,激发了我对英语的热情,十分感谢郑老师 。”

‘郑凤娟老师课堂教学’

  郑凤娟已经很多年不搞上下课的仪式。有一天上午放学时,郑凤娟不经意地喊了一声“下课”,学生齐刷刷地站起来,齐声喊着,“老师,您辛苦了!” 听到“辛苦”这两个字,郑凤娟的眼泪夺眶而出,她悄悄地别过脸,朝门口走去。

  “在课堂上,当我看到学生自信的眼神时,我觉得一切付出和努力都值得。今年寒假期间,学生一条条温馨的祝福信息深深地打动了我,他们给了我温暖。”

  兢兢业业潜心带徒

  今年3月,“郑凤娟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多名成员参加了2022年师市教师现场课大赛集团校复赛,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郑凤娟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自去年11月正式成立后,定期举行线下送教、公开课等活动,周日晚上还会通过钉钉对青年教师进行网上英语教学培训,郑凤娟充分发挥台州援疆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当地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困惑。目前,该培训班规模已经扩大至161人。

‘名师工作室授牌’

  阿拉尔中学牛春燕教师说:“郑老师的教学理念给了我很多启发,每一次线上或线下活动,我都从中学到了很多,并被郑老师的认真和潜心教研的精神打动。通过学习,我更加明白了一堂好课的连贯性与扎实性的重要性。”

  “郑老师,您看我的教学环节设计合理不?”

  “郑老师,您觉得我这节课的课堂作业设计得怎么样?”

  ……

  “这些话语我几乎每天都能听见。年轻教师积极上进的精神、谦虚好学的品质、脚踏实地的干劲,感动着我、激励着我、温暖着我。”郑凤娟说。

  作为援疆教师,郑凤娟充分利用27年英语教学经验,以“名家工作室”为引领,以“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示范课、互听评课、同课异构课堂展示活动为载体,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郑凤娟名师工作室开展活动’

  援疆几个月以来,为什么来援疆?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下什么?郑凤娟在这里找到了答案。“我要把更多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同事,为边疆教育事业继续做贡献。”郑凤娟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