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援疆教师风采丨李金明:授业之道援疆路 育人树德报家国

2022-06-27 16:37:3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6月27日电  “似乎面对教育这件事,他永远拥有用不完的力量和激情。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今天所获得的荣誉,说多少句感谢都不够。”在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和学生都这样评价李金明。

  李金明是台州市黄岩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教师,曾获得全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二等奖,浙江省信息化说课大赛二等奖。2021年8月,他如愿接到援疆通知,受援于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

  一年时间里,李金明带着激情和信念跋涉援疆路,以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学生和徒弟,以自己的付出成就着学生和徒弟。

 

  聚力“传帮带”,做徒弟“引路人”

  6月22日,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期末考试结束,相继离校。支援于该校的台州援疆教师们也将进行工作收尾,于近几日返回台州,而李金明还是一如既往的忙碌,他正在和同专业的三位教师一起磨课,迎接7月中旬的兵团教学能力比赛。

  “进疆前,我就一直在思考‘援疆三问’,在疆干什么是短暂的,离疆留什么才是长久的,援疆的时间有限,我要把所有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徒弟,让徒弟能撑起自己的一片蓝天,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成长。”李金明说。

  怀揣这样的想法,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李金明给结对徒弟开设展示课及讲座20余次,听徒弟的课40余节。

  李金明常说,一个普通教师与优秀教师的区别就在于教科研能力。教科研是推动教师自身发展的“小马达”。在受援学校,李金明有孙元明和莫尔登两个徒弟,他使用浑身解数帮助他们提升教科研能力。

  孙元明是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尽管已担任汽修老师六年,但他却说自己教科研“小白”。孙元明说:“因为专业不对口,任职六年,我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学习汽修知识、如何教学生上面,对于教科研是想做,却无从下手。”

  李金明的到来,对于孙元明犹如“及时雨”化解了难题。短短一年,在李金明的指导下,今年3月由孙元明为主持人的课题研究团队申报的《“胡杨精神视域下”中职学生劳动教育校本实践的研究》获兵团职业教育研究课题立项。

  “特别感谢师傅给予我的指导,这是我第一次以主持人身份申报课题,我会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最终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惠及更多师生。”孙元明说。

  在李金明的指导下,徒弟莫尔登也收获颇丰。今年5月,撰写的论文《校企合作背景下中职汽修专业现代学徒制路径的探究》被国家级核心期刊《教育学文摘》录用并发表;今年6月由莫尔登为主持人的课题研究团队申报了《智慧课堂在中职汽修实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在2022年师市教育科研小课题立项。此外,莫尔登在学校青年教师信息化说课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今年4月,师徒三人历经4个月的研究成果《汽车座位重力感应式车门及后视镜连动开合机构的研究》获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莫尔登说:“从来没想过我可以获得这么多的荣誉,对我师傅的感谢无言以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从课堂教学设计到课程的探究与反思,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的教学方法。”

 

  李金明说:“现在做得还不够,接下来,我们将总结经验,将教科研的过程、成果编印成册,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经验,让更多教师受益。”

 

  悉心育桃李,做学生“圆梦人”

  传帮带只是李金明工作的一部分。援疆期间,教授学生是李金明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生们轮流上台‘玩’起‘刮刮乐’,答对问题还能得到老师买的棒棒糖。”在李金明的课堂上,班级里总是能传出阵阵笑声。

  同学们都说,最爱上李金明的课,因为他那种兴奋的上课热情、深入浅出的教育方式、金句频出的幽默以及各种各样的小惊喜,让每个学生都课课有所得,还进一步激发了对汽修学科的学习兴趣。

  这一项项荣誉就是李金明高效课堂的印证:李金明与结对徒弟共同指导学生技能训练,参加1+X技能考证,所负责项目通过率和及格率达均为100%;在师市青科赛中,指导“玩转趣味编程”——一体式智能分拣机获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二等奖”;指导学生胡苏林撰写的论文《敬老院智能辅助帮》在第20届兵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科技小论文评比“二等奖”;辅导学生张玉杰的作品《抗疫Al助理——防疫手表》在兵团第二十届信息素养提升活动中获高中(中职)3D创意设计一等奖。

 

  胡苏林说:“初次参赛的我能拿到‘二等奖’的好成绩,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指导老师的付出。”

 

  工作日,李金明授课、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带领徒弟开展课题论文研究;周末,做好规划,定期、定点、定任务、定目标,为徒弟培训;假期,还将指导莫尔登备战兵团现场课大赛。援疆生活忙忙碌碌,李金明难得有休息的时间。不过,当徒弟的教学技能、教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学生们的成绩提高,李金明觉得这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

  李金明说:“当个人努力与国家的需求融在一起的时候,工作就成了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将切实把援疆工作做实做细,把我的力量发挥最大化,为师市的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赵丹丹 黄月天)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