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深化结对共建丨台州市朱希萍名师工作室和苏琴名师工作室开展联谊活动

2022-07-30 19:50:43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7月30日电  为推动台阿两地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分享台州市人才培养和工作室建设的经验做法,在台州市委组织部、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组织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协调组织下,台州市朱希萍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和第一师阿拉尔市苏琴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于今年6月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

 

云上联谊

  为落实双方工作室成员相互学习、相互启迪、相互分享、相互促进,实现人才共有、共同发展,7月26日,双方以全程钉钉直播的方式,成功举行第一次云上联谊活动。

  活动以“结构化视域下的问题解决教学”为主题,分为课堂观摩、专家引领、观点报告三个环节。台州市、临海市朱希萍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及师市苏琴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通过在线观摩的方式参与研讨。

活动安排表

 

课堂观摩

  第一节录像课是由朱希萍名师工作室成员谢亚莉老师执教的《百分数(二)复习》,谢老师以题组练习为学习材料,引领学生充分观察与思考,梳理了百分数(二)中四类典型例题的共同点与不同点。然后回顾百分数(一)的学习内容,沟通旧知,发掘知识间的联系与区别,明确了百分数的本质。紧接着呈现了典型例题的几种变换形式,让学生在解决从简单到复杂问题的过程中经历了题型的变换,发现无论何种情境,都是相同的等量关系。最后让学生自己变换其他几道典型例题,从本质上理解了解题方法,建立了模型,明白了题型变化是有本质联系的。

  谢老师的课堂,把握了教材编排的特点,充分利用了题组练习,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在亲身经历了题型变换的过程后,发掘了知识本质,不仅能解题,更能“变题”与“创题”。

 

  第二节录像课是朱希萍名师工作室成员虞婉青老师执教的《用比例解决问题(练习课)》,虞老师从上课伊始就向学生提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到两个相关联的量成正比例或成反比例,那怎样的两个相关联的量成正比例?怎样两个相关联的量成反比例?借此回忆各种常见的数量关系,并揭示出正、反比例关系。接着以“单价、数量、总价”这一数量关系开始基本问题的研究,然后根据已知的条件和方程,请同学们先想一想这两个相关联的量成什么比例,再把条件和问题补充完整。最后以“速度、时间、路程”这一数量关系为基本内容设计综合练习。

  构建主义认为,学习是学生自己构建知识的过程。知识和技能不应该是被动接受的,而应该是一种学生能够自己尝试探究、领悟和发现的。虞老师的这节课就是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自己动脑尝试解决问题。

 

专家引领

朱希萍

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台州市、临海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师一直以来不断思考、探索、研究的核心内容。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朱希萍老师带来了讲座《结构化视域下的问题解决教学探究》,她从“什么是结构化学习”“什么是问题解决”“如何进行结构化视域下的问题解决教学”三方面深入浅出地引领大家思考如何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

  一、什么是结构化学习?

  数学结构化学习是基于数学学科的整体性、系统性和知识的关联性,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实现知识结构化的一种学习方式。

  二、什么是问题解决?

  问题解决是指在数学学习中以问题为目标导向,以数学思维的方式去阅读、观察、比较、分析、解决问题,进而提升学生应用数学意识的思维活动过程。

  三、如何进行结构化视域下的问题解决教学?

  1。基于结构注重数量复合关系的凝聚与扩变——建题型之结构。

  2。基于意义,注重数量关系间的沟通联系——建算理之结构。

  3。基于策略,重视一般解题策略和基本解题策略的渗透——塑策略之结构。

  4。基于训练,注重多样化的形式和分层次梳理——提能力之结构。

特邀嘉宾 宋煜阳

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特邀嘉宾宋煜阳老师就《如何开展单元整体教学研究》向老师们展示了一场有深度、有高度、有操作性的研究思维之旅。他从单元概念理解(从内容单元走向主题单元)、单元目标设计(目标分解与修复断层)、关键课例确立(知识脉络梳理与学习难点聚焦)、学习路径选择(路径的多元性和实证性)四个视角给我们开展单元整体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那如何开展单元整体教学研究呢?可以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1。理解大单元,梳理教材知识结构逻辑关系。

  2。分解大目标,审视目标主次关系表现水平。

  3。聚焦大难点,分析学生认识断层关键课例。

  4。寻求大概念,思辨整个单元的核心与主线。

  5。寻求多路径,选择与检验不同学情的设计。

  当天下午,朱希萍名师工作室成员罗莉、王宇标、王盼月、虞婉青、徐卫、陈海亚等多位老师带来了主题多样的教学报告分享,引发了与会教师们的思考和讨论。

 

  业精于勤荒于嬉,暑期是教师充电的最佳时机。两地工作室的老师们充分把握此次线上直播学习的机会,认真聆听记录,给自己充电赋能。专家们精彩的理论,鲜活的案例,给教师们带来了别样的精神盛宴。

 

  朱希萍老师表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云上联谊记录了两地教师蓬勃向上的教育热情,传递着努力向上、生生不息的力量,相信两地工作室的学员们在今后的结对共建活动中会有更多收获,学以致用,共同推动两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朱希萍名师工作室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