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回眸发展路 奋进新征程: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实践

2021-12-28 16:27:05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28日电  120余场次“公益日”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共享、和谐、奉献”的公益理念深入人心,“友爱互助、诚实守信、孝亲爱老”等传统美德蔚然成风。

  坚持以实践促文明,以文明润民风,通过建党100周年图片展、书法绘画展、“文化润疆”主题宣讲、“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得如火如荼,文明实践活动正通过各种方式融入各族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明新风不断涌现,文明之花绽放累累硕果。

  阵地建设全覆盖

  通过师、团、连队(社区)、非公组织四级联动,整合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办到职工群众家门口,是十二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成功实践。

  今年以来,十二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强化过程管理服务和指导督促力度,统筹盘活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家书屋等“1+N”红色资源,组织“实践广场、宣传大道、实践基地”三大阵地建设,构建“中心、所、站、点”四级服务网络,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

  在11月17日召开的十二师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现场推进会上,十二师向第一批2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集中授牌。在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里,均设立了志愿服务驿站,配备了急救药箱、工具箱、充电器、针线包、茶叶、开水等物品,还提供各类报刊杂志,不仅是户外劳动者的“休息站”,也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站”,更是社会各界关爱户外劳动者的“爱心传递站”。

  通过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实现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凝聚群众。

  目前,十二师已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全面建成了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打通了宣传职工群众、动员职工群众、教育职工群众、关心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职工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志愿服务显活力

  “今天是冬至,收到十二师志愿者送来的饺子,吃着心里特别温暖,感谢他们。”12月21日,十二师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大微少儿美术教育基地开展了“冬至送温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将2000余个饺子赠送给社区工作人员、小区门卫、小区核酸检测点、执勤交警等一线工作人员和辖区困难家庭群众。通嘉世纪城二期小区门卫丁书宁收到志愿者送来的饺子后,内心十分感动。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打造一支聚合各类人才、有能力、有热情的文明实践主力军,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基本力量,更是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重要环节。

  为此,十二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龙头,由师机关志愿服务总队牵头,整合全师35支志愿服务分队、40支志愿服务支队,形成“1+35+N”志愿服务体系,并充分挖掘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等社会资源,培育本土乡贤能人等民众资源,按照“综合+专业+特色”的思路,组建了249个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师在册志愿者已达2.52万余人。

  “在实践中,我们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了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精心创建了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积极谋划了44个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提供指导,并顺应职工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十二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史燕玲说。

  春春“爱心超市”是三坪农场新时代文明站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积分兑换”的公共服务激励措施的具体举措,辖区职工群众可以在“爱心超市”填写志愿者服务登记表,有帮助邻居、清理垃圾等文明行为都可以获得“爱心超市”的积分,累积达到一定分值后,可以在“爱心超市”里兑换洗漱用品、水杯等日常用品。

  为不断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文明自觉,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十二师各团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自选动作、创新理念,设立了“文明银行”“爱心超市”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储蓄”制度,通过“以服务换物品,以服务换服务”的方式,让各族职工群众的文明意识渗透到生活的点滴当中,内化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掀起了民风文明的新热潮。

  “我们还通过组织开展‘感动十二师人物’‘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充分释放身边人、身边事的榜样力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示范引领职工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把文明实践落到实处。”史燕玲说,下一步,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真抓实干,高起点、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