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从东海之滨奔赴天山南簏——《追星星的人》见证浙阿情深

2022-06-21 13:28:2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国潮奔涌 追逐美好星辰

  6月18日,浙江卫视《追星星的人》第二季从东海之滨奔赴天山南簏,来到了美丽的新疆阿克苏。追星团成员深入阿克苏地区,一路领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壮阔,见证浙江援疆工作者的无私与大爱,感受阿克苏人民的幸福生活,更为启明学校的孩子们送上了他们人生中第一场烟火。

  《追星星的人》综艺节目是浙江卫视自制推出的中国首档以观星为主题的星空慢综艺,在追逐极致浪漫星空的同时,挖掘旅途中人和人之间的温暖和爱意。这一次,在大美阿克苏,由吴奇隆、宋轶、王耀庆、郭俊辰、董思成、唐九洲组成的追星团,开启了一条自然与人文交织、新疆特色与援疆元素交汇的“追星”之旅。

  “启明行动”点亮每个孩子光明未来

  本期节目中,追星团来到了新疆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学校承担着阿克苏地区聋哑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漫步在校园,“大爱无碍,生命至上”“启智慧之门,明成人之道”等镶嵌在教学楼上的标语映入眼帘。“‘启’寓意着点亮和开启,‘明’寓意着光明和未来。”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教务主任向追星团成员们介绍了学校名称“启明”所蕴含的美好希冀。

  追星团成员们走进国学茶艺、绘画手工、西式面点等不同的特色课堂,和孩子们一起开启了多姿多彩的趣味互动。孩子们为嘉宾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表演,感谢他们温暖的关怀与陪伴。“我感觉那是我离天使最近的一次。”孩子们灿烂的笑容让飞行嘉宾马天宇深深动容。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追星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启明行动”所带来的社会效益。

  “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伴随着熟悉的旋律,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感人的手语表演,“启明行动”正为这些孩子带来新的人生。

  2021年9月,浙江、阿克苏两地共同计划用3年时间免费对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0至18岁符合条件的视力、言语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救助。浙江省安排2000万计划外援疆资金及专家前往阿克苏地区开展医疗手术和康复救助。截至目前,“启明行动”已经进行三期,让209名孩子重见光明、重获新声。

  “每一个孩子在我的心里都是最棒的。”启明学校的援疆教师说,为保证“启明行动”能形成长效机制,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推动下,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与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以及6所特殊教育学校组成“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启动特殊教育未来名师培养计划,线上线下开展师资培训、跟岗培养、联合教研活动等。“启明行动”将星星的光芒撒进了孩子们的人生中。

  一路走来 见证浙江援疆新力量

  追星团一路走来,感受到了浙江援疆为阿克苏地区带来的日新月异变化。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的农村文化礼堂,热情的新疆姑娘和小伙们为追星团表演了极具当地特色的歌舞。

  巴格其村乡村振兴项目被列为重点援建项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通过科学规划,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兴、村容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让村庄实现了旅游、农业、文化、休闲、特色新兴产业的“五业叠加”,成为了美丽宜居的七彩巴格其村。

  在文化润疆上,浙江援疆创新打造“我爱浙疆”工作品牌,实施文化交流合作、文化阵地铸魂、文化人才培育、文化产业提升四大工程。助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城市书房)近400个。在文化礼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发挥文化礼堂在繁荣乡村文化、弘扬乡风文明,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托木尔峰大峡谷,追星团的越野车一路驰骋,成员们一路打卡,一路拍照,将“峡谷之王”的千姿百态尽收眼底。

  托木尔峰大峡谷正是“我爱浙疆”之“诗画浙疆”百团万人游阿克苏援疆活动的主要推广景点之一。在推广牌前,“追星团”们驻足了解了一番后,纷纷为浙江援疆的旅游政策和推广活动点赞。

  实施引客送客入阿、旅游数字赋能、旅游节庆活动、旅游宣传推广四大旅游援疆工程,浙江援疆推进“旅游兴疆”战略成绩斐然。2020年以来,销售旅游产品20多万份、金额3亿多元,组织浙江援疆专列、包机37趟次,浙江旅游团1750个、游客72万人次到阿克苏旅游,带动旅游消费6.9亿元。

  在柯柯牙纪念馆,从纪念馆外观、馆内陈列设施、荒漠绿化技术,再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阿克苏人、一批又一批援疆人的柯柯牙精神,追星团成员们听得津津有味。眺望着大片的防护林与绿色长城,大家深深感慨这份将荒漠变绿洲的“人工奇迹”,而这样的奇迹,如今也仍在延续。

  自2020年以来,浙江援疆积极打造生态援疆品牌,首次在全疆开展森林论证工作,提升以林养林模式成效。连续三年组织“我有一颗树·长在阿克苏”公益认种树活动,累计在阿克苏红旗坡植树超22000棵,帮助阿克苏果农销货苹果超100万斤,成为浙江极具关注度的公益项目之一。

  星空下聆听援疆故事 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启明星”

  落日西沉,追星团邀请启明学校的孩子们前往阿克苏皇宫湖一同观星。在现场,还有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援疆教师和学校天文社团的同学们,他们用亲手制作的星空图手把手教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的孩子们认识星象。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由浙江援建,有着较为先进的中学生天文台。援疆教师林岚多次来到阿克苏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帮助学校建立天文社团。

  在星空之下,王能靠、陈东、吴玲燕、郑蕾、宣杭章等多位浙江援疆干部人才与追星团一同分享了自己从江南跨越万里来到新疆支援的经历和感悟:“我希望能够把浙江的美好教育理念带过来。在对口支援的过程中,其实两座城市早已经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而谈及生命中像启明星一样存在的人,孩子们朴实无华的话语更是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我的启明星是帮助我的人”“我觉得援疆老师是我的启明星,让我确立我的梦想——天文物理”。

  为了浙阿两地美好的未来,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奔赴诗与远方的路上,他们用爱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用行动对“启明”的含义作出了更深刻的解读。(滕一韬)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