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机关爱民为民二三事

2021-07-22 11:51:4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7月22日电 题:警蓝映初心——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机关爱民为民二三事

  作者 唐志文 李小龙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岗位本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不断涌现出为民服务的好人好事,传播着三师公安正能量。

  履职尽责为失忆男子找回身份

  “流浪18年,我终于有了户口……”,7月15日,在图市城区公安局户政大厅内,永安坝社区居民尼某从户籍民警手中接过户口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口中不停的念着“谢谢你们”。

  据悉,2020年9月,永安坝派出所和永安坝社区在开展人口普查时,发现辖区一名30岁左右的居民尼某为“三无”人员,其2012年左右出现在永安坝,以帮人放羊和打零工为生,却因无户籍享受不了国家政策。

  随后,民警找到尼某进一步了解情况。尼某自述,小时候父母双亡,其他家中情况已经记不清。大约2003年,其乘搭运煤矿的车,一路颠沛流离来到五十一团。18年来,其在图木舒克市流浪,依靠在周边团场替人放羊,打零工维持生活。自己无监护人,一直未申请落户,直到2020年5月,其与雇主产生经济纠纷,因无户籍未能妥善解决。更重要的是,其已到适婚年龄,无户籍,不能登记结婚。

  群众利益无小事!了解详细情况后,经上级部门协调,永安坝派出所、唐驿镇派出所联合永安坝社区,抽调精兵强将,进行走访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因尼某关键记忆缺失,民警和工作人员无法找到其直系亲属,未采集到其直系亲属DNA,不知道尼某出生地,无法调取原始户籍材料,调查取证工作一开始就陷入困境。

  随后,民警根据《自治区异常户口处理规范》有关规定,经请示上级,另辟蹊径,围绕尼某18年来的生活轨迹,奔波往返,通过海量的内查外调进行印证。

  2020年11月,民警找到多年来雇佣尼某打工的8名雇主及团场连队关键知情人员23人,逐一反复核实、搜集证据、补充材料。同时,唐驿镇派出所民警还为尼某做了人像比对、生物信息采集、人像采集等工作。

  2021年7月,经过层层审批,民警终于为尼某补录了户口,并成功办理身份证。尼某领取户口簿当天就将印有“为民服务、真情奉献”的锦旗送到户政大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热心相助使走失少年与家人团圆

  7月21日清晨,喀什垦区公安局八羌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偶遇一少年男子步行在公路上。11时15分,巡逻民警返程时,发现该少年仍在附近徘徊,遂上前询问,但其言语不清,精神不振。民警遂将其带回派出所暂时安顿。

  得知少年男子长时间未吃饭,民警专门为他准备了饭菜,一边吃饭一边安抚其情绪,并唠家常了解情况。

  经初步了解,此人系河南省太康县人,现住岳普湖县,不满18岁,7月14日将其母亲的8000元现金花光,担心家长发现后苛责而离家出走,徒步来到红旗农场,一直躲避家人。

  因其未带手机和身份证,派出所民警便与其流出地公安机关联系,一方面对其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另一方面通过流出地公安机关与其家长取得联系。

  14时30分,少年的父母抵达红旗农场。民警从其父母口中得知该少年一周前离家出走,家人报警后找了很多地方没有找到,结果被八羌派出所巡逻民警偶遇,并在民警的帮助下团聚。少年的父母见爱儿无恙,流着眼泪向八羌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后将少年接回家。

  慷慨解囊助患病儿童重获新生

  “这2300元,你先用着,后续的手术费用我来想办法筹集……”6月3日,在四十九团16连居民热某家中,图市城区公安局海安镇派出所民警姜洪利拿出2300元现金递给热某。

  据悉,6月3日,姜洪利在开展日常勤务时,听到辖区群众在讨论,说是49团16连有一名11岁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孩童,近期查出罹患先天性心脏病,病情严重,父母离异,其跟随母亲生活,因家庭特别困难,无力支付高额的手术费,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听闻此消息后,姜洪利当即联系16连“两委”,一同前往患病孩童家走访,了解到该孩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费约需8万元,母亲热某把家中十几只羊卖了,手术费缺口仍然很大。热某便把儿子交由其年迈的奶奶照顾,自己外出筹集手术费。

  了解情况后,姜洪利从银行取款机内取出2300元现金交给热某,并鼓励小家伙一定要坚强,听妈妈的话,早日恢复健康。

  事后,姜洪利多次到患儿家中探望,并把孩子病情、家庭情况告知自己的亲朋好友,发动亲朋好友和连队“两委”一起募捐。

  经过多方努力,该孩童在乌鲁木齐市某医院顺利完成手术。7月6日,康复后的患儿手持一面印有“警民一家亲、民族大团结”字样的锦旗,来到海安镇派出所致谢。称自己的生命是警察叔叔的爱心善款救回的,以后好好学习,不辜负姜洪利叔叔的期望,长大也要当人民警察,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