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最美女设计师”绘出“最美”自己

2021-08-20 17:41:4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20日电 题:“最美女设计师”绘出“最美”自己

  作者 赵泉友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提起建咨集团所属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兵团建工设计院党支部书记、综合一所所长、高级工程师雷蓉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事建筑设计工作20年来,多次被评为十一师“优秀共产党员”“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还被授予“十一师劳动模范”“新疆勘察设计行业平凡岗位优秀人物”“兵团屯垦戍边劳动奖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勘察设计最美女设计师”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兵团妇女代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人们赞美她长相美、绘图美、心灵美。

  “总体感觉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明确、态度认真、民主氛围浓厚,大家都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自我批评切中要害,开展批评言辞中肯,交心谈心推心置腹。”8月17日上午,兵团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庞惠弟对十一师所属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兵团建工设计院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很特殊,作为党支部书记不敢有丝毫马虎,不仅有建咨集团党委书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其中,还有兵团巡回指导组的现场检查指导。”雷蓉对待工作一贯都这么认真。

  2002年7月,雷蓉从新疆农业大学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毕业后入职兵团建工设计院,她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始终操守作为一名专业建筑设计师应有的职业道德。尤其在担任设计院党支部书记后,更加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承担“导师带徒”责任,手把手、心贴心地传道授业解惑,精心培养设计人才梯队。

  好学不倦,千锤百炼成大器

  “选择了建筑设计专业,就等于扛起了天大的责任。”雷蓉这样掂量承受的压力。“一项好的建筑设计,不仅是对地域环境的适应与美化,更是对地域文化的累积与延续;通过精心设计让使用率最大化、房间舒适度最高,让投资者花的每一分钱都物有所值,这才是建筑设计师应具备的专业素质和责任担当”。

  正是这份责任心,她一直在专业道路上乐此不疲地探寻着。

  雷蓉回忆:“刚工作时专业技能偏弱一点,干同样的工作需要的时间会多一点,经常会在下班后留在办公室加班加点,不是看书就是绘图;遇到理论与实际不相吻合时,就向前辈请教。记忆中前15年几乎就没有过周末,而且由于项目的周期性,越到重大节假日越忙。”“学习中会从网上浏览和下载各式各样的民用建筑设计资料,也会购买一些图书,但需要学习借鉴的东西还是很受局限。不像现在全是电子资料,单位一买就是多少个T,学习资料应有尽有,多到你都看不过来”。

  学习不能仅限于现学现用,更要全方位积淀和贮备。她说:“在平时翻书的时候,会接触到各类设计精美的建筑物,当时并不知道之后要做哪个项目,但在翻阅的过程中,可能就会产生一些灵感,有些东西就会触动你,等到要去做相关建筑设计的时候,很快就能回想到哪本书的某个设计元素、某一种建筑风格,用在我现在这个项目设计上是非常妥当的,这就是平时积累的效力。不然,遇到类似的建筑设计,你根本就把握不住哪种东西能够抓住甲方的心思和设计的主旋律。”

  就这样,雷蓉用15年时间向书本潜心钻研建筑设计技巧、基础性规范和专项规范。“因为基础性规范是通用的,也特别重要。我从来都是通读,每年都会通读好几遍,其中的数据一清二楚;哪条规范在哪个章节、多少页,都烂熟于心。”

  雷蓉崇尚建筑设计新理念,在内地出差看到漂亮的建筑物都会用手机拍下来,仔细研究借鉴。“内地的建筑跟新疆建筑差别非常大,我们这边相对来说会保守一点,内地无论是材料还是建筑样式都会比我们这边新颖。我留意比较多的是西安的汉唐风格,毕竟是中国的主旋律,现在兵团许多团场也喜欢这种风格;然后就是沿海一带的现代化建筑,这正是我们新疆最缺乏的,也是我们本土设计师的短板。”

  雷蓉工作作风严谨,技术精益求精,善于总结经验,始终把握资料收集、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三个环节,迅速成长为业务精英和优秀管理人才。

  2011年被评为“新疆勘察设计行业平凡岗位优秀人物”,并录入《身边的榜样—新疆勘察设计行业平凡岗位优秀人物先进事迹汇编》。

  2012年参与设计的第十二师五一农场连队整合保障性住房小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获得兵团保障性住房住宅小区规划设计方案二等奖,设计的住宅被编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保障性住房住宅户型优秀设计汇编(第二册)》。同年荣获CCDI杯首届全国勘察设计·最美·女设计师评选活动“最美·女设计师荣誉称号”,并收录于《工程建设与设计》杂志。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护品牌

  建筑设计一直是昆仑咨询管理集团设计院的看家本领,也是全兵团同行普遍认可的专业特长,作为专业从事建筑设计的综合一所掌门人,雷蓉深感责任重大。

  近年来,兵团建工设计院新招大学生越来越多,为尽快让所里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她主动承担了“导师带徒”工作。

  雷蓉认为,当好一名业务领导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则。首先要善待员工,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其次是必须有高超的专业能力,能吃苦在前、担当重任,否则难以服众。

  “工作中雷蓉就是一位良师、一盏‘指路明灯’;生活上是一位可亲可爱的大姐姐。”齐小丽2016年12月刚入职设计院时,对雷蓉给予的悉心关照记忆犹新。“跟我讲有些生活用品需要去哪里买;当时单身宿舍没有洗衣机,说如果厚衣服洗不动,她就带回家用洗衣机帮我洗”。

  “做设计的经常加班加点,每个人的工作量也不好平衡,她会经常鼓励吃苦耐劳的同志,会时不时自掏腰包请大家吃吃饭、娱乐放松一下,每次出差都会给大家带小礼品,所以大家都很佩服。”从结构所划归综合一所的申玉林说:“雷书记还精心为年轻人做职业规划,鼓励年轻人成长进步,正是受她的鼓励鞭策,今年5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平时我都跟大家一样画图,像比较复杂、难一点的项目都是我来干,小一些、简单的项目就让年轻人去干;如果时间要求不太紧的、年轻人能上手的,就带着他们干,做到合理分工。”看到一批年轻人逐步成长起来,雷蓉感到万分欣慰。“在项目初期,需要亲自牵头做投标、实地踏勘、收集资料、与甲方沟通等工作。回到所里,再向年轻设计人员讲解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和规范。尤其在方案初期,几乎没有时间开展自己独立承担的设计工作,只能靠晚上和周末加班来完成自己的设计任务”。

  她对待工作总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2010年初,单位承接了第十一师机关小区设计任务,由于工期紧,工程量大,骨干力量不足。单位征求她的意见能否提前上班,还在休产假的雷蓉,面对领导期盼的眼神,二话没说,放下不到百天的婴儿,不顾产后虚弱的身体,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繁重的工作中。仅仅一个月,她带领团队争分夺秒,圆满完成了设计任务,得到业主的高度好评。而她却因长时间的奔波,饱受风寒落下了腰疼的病根,稍一久坐,腰就直不起来。

  雷蓉牵头参与第五师双河市建设工程规划设计可谓费尽周折、历尽艰辛。

  2017年,兵团建工设计院凭借过硬实力,先后中标第五师双河市1、2号住宅小区建设项目和双河市医院工程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前者属该师市首个标志性工程,又是兵团建工设计院介入双河市建设的首个工程项目,体量大、层次高;后者设计标准高,技术含量大,两个项目的前期规划方案同时推进。经院领导综合考虑,决定把这项艰巨任务交给雷蓉牵头完成。

  第五师双河市1、2号住宅小区由六个地块组成,住宅分布定位为低密度。其中1号小区占地面积 279516.64平方米,592户;2号小区占地面积178646.15平方米,1032户。整体规划设计这样规模宏大的项目雷蓉还是第一次,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豁出去拼一把。

  最不容易的是制定前期设计方案,整整耗时一年。“甲方要求限价设计,既要考虑住户的经济承受能力,又要最大限度显现档次,虽然对规划设计方案定位较高,但基本意图一直不明朗,导致做出的方案一次次被否定。”雷蓉回忆:“2017年一直奔波在汇报设计方案的路上,平均每周往返一趟,最多一周来回跑三次。冬天为了赶时间都是开着车跑,来不及就坐飞机。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便备些干粮在车上,饿了就简单凑合一下。在整个过程中,把中式、汉唐、徽派等建筑风格都设计了个遍,最终融入我们自己的设计理念,在1号小区的四个地块表现出春夏秋冬的特色”。这期间,兵团建工设计院敢打能打硬仗的团队精神,令第五师双河市领导折服。

  第五师双河市医院是一家综合性纯建制三甲医院。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雷蓉先是倒吸了一口凉气,然后就马上镇定下来,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因之前只做过一家普通医院综合楼的设计,仅靠现有的知识储备是不够的。

  她先从网上、新华书店查阅这方面的资料,翻阅以前做过的案例。紧接着就到兵团医院、乌鲁木齐建工医院了解设计上的优缺点。

  得知这个医院属于湖北援建项目,2017年3月,雷蓉又冒寒远赴湖北考察湖北汉川医院。借鉴了这个医院几座楼中间由一个大通道连接,病人不用出楼、不经风吹日晒雨淋就能在几座楼里穿梭就医的设计优点。

  回来后,听说博乐市医院的设计当地人比较认可时,她就找各科室主任带着挨个房间看,用一天时间一点点认真做好记录。尽管了解参观学习了许多,但在对妇产科、手术室等科室的设计时,理论中的污染设计路线与现实中清洁区发生冲突,导致无法继续设计下去。她就拿着图纸去请教同行老师和在医院设计方面颇有名望的本院前副院长。同时,进一步了解第五师双河市的地域文化特点,整体规划要求,嵌入兵团文化元素。

  连续7个月,雷蓉着迷般地昼夜探究医院规划设计,通过对同类建筑优点的融汇和地域文化的植入,反复论证规范性、科学性和美观度,顺利通过总体规划设计方案,最终的建筑群体设计和建筑细部设计都赢得甲方一致好评。

  奔忙了一整年,雷蓉还没顾上喘口气。2017年底,第五师双河市1、2号住宅楼的施工紧急排上日程,要求施工图在一个月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当时调集全院设计力量近40人,经过她精心组织协调,硬是在2018年春节期间圆满完成任务。

  雷蓉在专业上的严谨给下属留下了深刻印象。2018年12月,齐小丽牵头制作一个公建设计项目,在方案图没有进行设计规范核查情况下,就直接向设计团队下达了施工图设计指令,当大伙将施工图完成到80%时,雷蓉发现设计方案存在不符合规范的问题。

  平时豁达开朗、平易近人、和颜悦色的她瞬间严肃起来。对着齐小丽就是一顿狂训:“你这是怎么搞的,典型的低级错误都没发现?你这是对同事们劳动成果的不负责,如果不及早发现更严重的后果你承担得了吗?”

  “那段时间,所里的工程项目在方案设计阶段,她都会让我先去查规范、先自审,有意强化我这方面的能力训练。”齐小丽深深体会到雷书记的良苦用心。“看图的时候,也会考我一些规范类的东西,不会直接说你要这样改,而是问你为啥要这样画,根据哪一条规范”。

  “2013年,提拔她担任建筑所所长时,就看重她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能打硬仗,人品好、善于和甲方沟通,也是想发挥年轻人的朝气。刚开始她是有点顾虑的,实际上主持工作后谁都服气。”已退休原设计院院长何刚说。

  不计得失,忠孝间忍痛割爱

  面对雪片式降临的各类难得荣誉,雷蓉坦率地讲:我在专业上的成就和政治上的进步,完全归功于我的团队和家人的支持,特别是双方的父母。

  出身书香门第的雷蓉,父母在给起名时就寄予她人生“像荷花一样清香纯洁”的寓意。工作后叮嘱她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人,并全力支持和帮助她的工作。

  雷蓉记忆最深刻的是父亲电话开口语。因为父母知道从她参加工作以来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每次打电话开口第一句都会这样问:“你这会忙不忙呀!要是忙就不说了”。

  2009年雷蓉怀孕后,因车祸提前从教师岗位病退的母亲,毅然撇下朝夕相处的伴侣,从阿克苏来到乌鲁木齐照顾女儿,这一陪伴就是七年,却再没能回到老伴身边。为此,父亲还开玩笑说你妈妈喜欢你比喜欢我更多,这也成为雷蓉一生无法愈合的伤痛。“如果不是因为帮助我,如果我自己能为母亲分担点,如果多少有些急救常识……可是已经没有如果。”每每回想起这段往事,雷蓉不禁潸然泪下,内心感到无比愧疚。

  “她一直都是大包大揽,把所有家务、包括孩子全照顾完,叫我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雷蓉回忆:“我妈经常开玩笑,一出去感觉像个大人一样,工作上能够独当一面,在家里就跟孩子似的。想出差说走就走,加班加点随便,什么时候都毫无牵挂一样”。

  2014年冬天第一场雪后的一个早晨,雷蓉母亲在送外孙上幼儿园途中,在家门口下坡处不慎滑倒致右脚踝骨裂。当时母亲担心影响女儿工作,忍痛单脚跳着回到家里,直到下午才通过老伴转告雷蓉前往医院治疗。

  “打石膏刚好20天,正准备第二天到医院复查的当天晚上11点,我在卧室哄孩子入睡时,突然听到母亲在痛苦地呻吟,一看她苍白的脸上黄豆大的汗珠哗哗直流,着急得我惊慌成一团。没想到不多一会又缓过来了,她叫我把她扶上床,说睡一宿就好了。就在从沙发扶往卧室之间,脸色突然憋得通红,一阵呕吐,马上叫120急救车都没来得及,终年56岁。”雷蓉想着母亲是乒乓球爱好者,身体一直很健康,却没想到长期运动的人突然不运动,容易产生血栓,母亲就是因为血栓堵塞心脏猝死的,母亲的突然离去感觉天都塌了。

  母亲去世后,远在陕西农村的公公婆婆又接过接力棒,继续承担起照顾雷蓉母子俩的义务。“公公也有心梗的病根,我妈妈就是心梗没抢救过来,就特别担心后面再出问题。”4年后,雷蓉无奈把两位老人送回了老家。

  雷蓉丈夫钱涛曾是一名军人,两人因工作而结缘,从结婚开始夫妻两地分居长达10年。2016年,丈夫从部队转业回乌鲁木齐工作不到两个月又主动报名去南疆驻村,好不容易团聚的夫妻两人又得暂时分开。丈夫告诉她:“我出生在特别贫困的农民家庭,如果没有国家的照顾上不了大学,找不到工作,也娶不到媳妇儿。”

  雷蓉不仅对丈夫的选择给予理解支持,而且对他的感恩之心和报国之志深受感动,独自担起照顾年幼孩子和多病老人的重担。

  因为平时忙于工作难以顾及家庭,也培养了孩子学习的自觉性和生活自理能力,不仅学习成绩拔尖,而且10岁时就能做饭炒菜,自觉承担起餐具洗涮任务。“我每次拿到获奖证书,在第一时间告诉儿子这也有你的一份功劳,这让儿子特别自豪。”雷蓉欣慰地说。

  20年来,雷蓉就是这样把家庭当靠山、把同事作支柱,怀揣一颗真诚的爱心与人为善,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毅攻克专业难关,2019年,凭着实战经验考取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证,成为本院三名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之一。独立完成重大项目15个,带领团队主持完成设计项目近百个,负责的所室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为兵团事业的宏伟蓝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筑设计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必须付出热爱、有股钻劲、精益求精;在如今建筑换代升级提速、全球建筑技术共享的新时代,必须广泛涉猎建筑设计新知识、接受新理念,尽快考取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不能被时代淘汰。”这就是雷蓉新的目标追求。

2018年10月30日,雷蓉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留影。
2020年12月21日,建咨集团机关全体夹道欢迎被自治区授予劳动模范称号的雷蓉载誉归来。
雷蓉向年轻同事实例讲解建筑设计知识。
雷蓉研究自己负责的昆玉市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项目。
雷蓉学习建筑设计相关资料。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