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正风反腐不停步 利剑挥、清风扬

2021-12-31 12:16:5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31日电  题:正风反腐履责为民 乘势而上扬帆起航——十二师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在兵团纪委和师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

  以政治监督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五年来,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政治监督,把落实“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在深学细悟中锤炼党性、增强政治定力。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保党中央重大方针在十二师落地生根。

  “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十二师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两个维护”,严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戒尺”,打出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巩固好、发展好全师正气充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年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工作准则,围绕“三大攻坚战”、向南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十三五”规划等重点工作,建立完善监督台账和推动落实工作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兵团党委重要部署在十二师落地落实。

  深化政治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推动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完成对184个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推动巡察由查纠问题向标本兼治、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有机统一,实行巡察“台账式”“清单式”,设立巡察人才库,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开展巡察“回头看”6轮,“回头看”70余个单位,发现并整改问题120余个……交出了亮眼的巡察工作成绩单。以“严”字当头引领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六稳”“六保”任务,着力在“三不”一体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为十二师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五年来,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放管服”改革及其他重点领域改革靠前开展监督46次,及时梳理和受理涉及改革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见效。五年来,十二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在正风肃纪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项目建设、民生保障措施落实等领域突出问题65项,坚决向人民群众最痛恨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亮剑。

  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四风”“四气”问题新动向,重点深入开展政法、国企、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3000余次,查处一批违法乱纪的腐败分子,收缴违纪违法款60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76.3亿余元。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600余人,第一、二种形态运用占比达到95.8%。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审慎开展“走读式”谈话,实现查办案件的“双安全”和“零事故”。

  坚持治本抓源,全师各级党组织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努力将“一页纸”变成“一堂课”,开展警示教育200余场,覆盖人数1.2万余人,印发转发反腐败典型案例和通报90余期。

  五年来,十二师党委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字当头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有腐必反、反腐必严、铁腕治腐的社会氛围已然形成。

  以改革创新推动正风肃纪反腐走深走实

  过去五年,十二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探索标本兼治的新路子,为师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保驾护航。

  建立两个纪检监察片区联合工作组,积极探索“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的监督模式。

  23人,充分发挥连队、社区纪检监察信息员“前哨”作用,促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

  五年来,十二师党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师团两级纪检监察体制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各团场纪委和直属机构纪检组织监督执纪质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纪检监察体系,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正风肃纪反腐继续走深走实。

  近年来十二师党委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巩固党风廉政教育成果,给党员干部带来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学习体验,收获了廉政教育“清风扑面”的积极效果。同时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职工群众更好地了解十二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五年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提高履职本领、刀刃向内严格自我监督,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监督执纪“铁军”。选派41名纪检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兵团纪委监委举办的各类培训,本级举办6期培训班,累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400余人次,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不断提升。

  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十二师各族儿女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