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公安局民警与无人机的故事

2022-02-15 13:55:2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2月15日电(江鹏 李仕鹏)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公安局不断推进科技强警,科技兴警,在警用无人机使用和队伍建设上,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建警之路。

  不服输的“帅哥”

  高帅,人如其名,是一个高大帅气的阳光小伙。由于入警时间早,人也长得帅气,队里的人都喜欢叫他“帅哥”,他是妥妥的兵团第三代,骨子里带有兵团人的那种坚韧和执着。2015年警校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已考上乌鲁木齐市的工作岗位,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兵团公务员招考,成为六师五家渠市公安特警支队的一名民警。

  2017年,警用无人机正式列装六师公安机关后,组织安排高帅作为第一批无人机操作员进行培训。作为无人机领域的“小白”,高帅开始学习无人机操作最大的困难,是身边没有专业的师傅和同行来教学交流。但他明白,优秀的“飞手”绝对不是一天练成的,飞行过程中一次小的失误就可能造成数万元一架的无人机坠毁。每次训练都胆战心惊,生怕飞机坠毁,为此,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学习如何调整飞行速度、航向和高度等内容。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段时间的钻研与学习,高帅不仅可以熟练的操控无人机飞行,还可以对无人机进行检修和维护。正当他要在这全新领域大展拳脚的时候,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往派出所,这一干就是两年。

  2021年9月,组织又调他返回特警队参加兵团首批无人机操作员的培训和考试,虽然已离开这个他曾热爱的岗位两年之久,但他没有向组织讲任何条件和困难,拿起书本和曾经的学习笔记,网上查阅各种资料,以啃硬骨头的精神誓要成为兵团公安机关首批无人机操作员。正在考试的紧要关头,他却在一次出警中突遇车祸,造成左臂左肱骨骨折,支队领导建议他安心休养,放弃此次培训考试。但他凭着不服输的那股劲咬牙坚持,带着金属支架和钢板主动申请参加考试并顺利通过。如今,他已成为兵团公安机关无人机主飞手之一,也是六师公安机关无人机操作的骨干和带头人,在他带领下,队员们多次完成重大安保和服务群众等任务,多次参加比武考核并取得优异成绩,现成为六师公安特警的一支重要力量。

  由于工作繁忙,高帅与相恋7年的女友婚期被不断推迟。女友潘永丽也从事法律工作,对高帅虽然偶有抱怨,但依然给予全力支持。2021年12月31日,两人领取了结婚证,笑容在脸上绽放。新的一年,高帅最大的心愿就是给妻子补办一个浪漫而温馨的婚礼。

  扎多的爱情助力

  赵淳,是来自云南的拉祜族小伙,拉祜族名叫扎多。精瘦的身材和温柔内敛的性格很难让人想到他是一名特警队员。2018年,他从彩云之南的云南西双版纳来到天山脚下的兵团城市五家渠。当问起他为什么要来到这里从事公安工作时,他总是笑着说:我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我要将学到的本领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上。

  工作一年后,他开始接触无人机操作,每天就是训练、执勤到执行任务,练兵千日,难免枯燥。唯一的放松,就是休息日带着自己购买的无人机到操场飞行。既是放松心情,也是提高自己的技能。特警队里很多人都记得,那会儿的赵淳总是孤零零地独自站在操场上,一动不动操作无人机,队员们也很关心他,也积极给他“相亲”。和彭志芳的初次见面,两人就被互相吸引,越走越近,一年后,两人如愿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的生活很幸福,但是工作依旧很繁忙。赵淳在提升操作无人机的技术上也出现了瓶颈。操作好无人机,需要对无人机进行编程,但编程语言为英语,这对于英语不好的赵淳来说无疑是一大难题,而作为五家渠一中的英语老师彭志芳却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彭志芳在下班和节假日之余,主动帮助丈夫进行翻译和指导,并帮他开拓思路,这让赵淳的对于无人机的认识和掌握,也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

  为了工作和爱好,赵淳花费数万元自行购买了无人机设备,妻子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赵淳战友遇到相关无人机翻译问题时,妻子彭志芳也会全力予以帮忙,被队友们亲切地称她为“扎多的爱情助力”。新的一年,赵淳和妻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孕育出自己的宝宝,让家庭充满更多的欢乐。

  有着“蓝天梦”的“昊崽”

  在重庆,长辈叫年轻小伙为“崽”,梁昊,这个来自山城重庆的崽,从小就有一个翱翔蓝天的飞行梦,生性好动,喜爱动手搞实践,喜欢航模,多次参加市里和区里的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当初高考时一门心思想报考飞行员,各项考核都已通过,在身体检查时,胳膊的上一条伤疤成了迈不过的一个坎,不幸落选,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倍感沮丧,他感觉告别了自己的蓝天梦。

  2019年,警校毕业后他考入了六师五家渠市公安特警支队,进入警营,他以为他的蓝天梦就此破灭,直到看到警队的无人机飞行训练,在那一瞬间,他感觉打开了一扇窗:“警营天地广阔,也有梦想飞翔的空间”。在无人机训练时,梁昊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支队领导在与其谈话后,决定给他一个圆梦的机会。在警队老大哥的帮助下,在自己的不懈训练下,梁昊的无人机飞行技术有了很大提高。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荣誉总是给肯付出的心。2021年,梁昊在兵团公安机关特警比武机动避障操纵技能竞速飞行比赛中,获得个人第三名。还被兵团公安机关聘为无人机机动避障操纵技能竞速飞行教官。

  练兵千日,只为更好服务群众。2021年8月13日,有两名群众报警称被困沙漠,无法自行脱困,得知情况后,支队领导立刻派梁昊携带无人机协助救援,通过无人机精准定位,被困人员最终得以解救脱困。看到被困群众在自己的帮助下得以成功脱困,梁昊非常自豪。他说,只有练强自己的本领,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新的一年,梁昊最大的愿望是多学习、多交流,不断提高自己的无人机飞行技术,做一只高飞的大鹏,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好的守护晴朗平安的六师天空。

  六师公安机关将不断加大公安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建立机制,强大应用和实际成果,着力制定实战标准,深化警用无人机的基层创新发展和实战应用,进一步扩大警用无人机在各部门各警种间的多元化应用,提高质效。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