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张冬丽:当好妇女姐妹的“娘家人”

2022-02-24 18:43:24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2月24日电 (陈红)“我们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一个好的家庭教育,而我们作为家长,一定要言传身教,要给孩子做一个好的的榜样,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2月1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师铁门关市三〇团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妇联副主席张冬丽在家庭教育培训会上正在给居民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

  今年44岁的张冬丽,2002年从河北老家来到三〇团落户,2006年参加工作,她从团招待所一名普通的服务员做起,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在连队担任政工干事、副指导员、指导员等职务。2020年担任团妇联副主席工作,两年多来,在她的带领下三〇团的16个连队、社区都建成了妇联组织,并以此为依托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红火的妇女活动成了双丰镇的亮点。2021年,该团妇联被师市妇联评为“最美基层妇联组织”在全师妇女工作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2020年春季的一天,张冬丽办公室闯进来一位怒气冲冲的妇女,说要和丈夫离婚。“我辛苦挣的钱全被他拿去赌博,还在外面勾搭了一个女人,连家也不回,这日子没法过了。”妇女的哭喊让张冬丽心理很不是滋味。她立即联系单位的领导了解情况,又上门进行调查,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位丈夫除了搞婚外恋、赌博,还经常无缘无故打骂妻子和孩子。为了让这位丈夫重新回归家庭,张冬丽三番五次到他家做工作,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找到他的家人一同劝说。经过多次面对面沟通,这位丈夫慢慢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诺以后好好对待老婆孩子。同时,她还进行一段时间的跟踪回访,发现妻子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如何更好凝聚妇女之心、服务妇女,一直是萦绕在张冬丽心头难解的结。2021年,该团整合各部门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张冬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了个“妇女手工编织室”和“妇女维权站”维权站面积只有20平方米,内有圆桌、图书柜、家风家训展示区等,并将工作制度上墙,形成一套较完善的工作组织系统,为该团所有妇女开展各项活动提供良好平台。编织室只有不到10平米,张冬丽将它们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亲力亲为设计、布置,同时在这里倾听来自妇女的声音,为妇女们学习各种编织解决实际问题。

  “现在社会发展变化快,妇联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就得多学习、勤思考,创新方法,可不能让妇女工作落在后面。”抱着这种想法,只要一有时间,张冬丽就往连队里跑,往妇女群众家里钻,跟妇女群众、妇女代表拉家常、谈工作,听取她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接地气的服务活动。两年来,经她调解妇女儿童权益、婚姻家庭等各类案件就有10余件。

  翻开张冬丽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很多人的姓名、事由字样,这是她深入基层,倾听民声的印记。有一位妇女得了肿瘤很痛苦,张冬丽知道后就上门安慰她、鼓励她,还经常带着妇女姐妹上她家聊天。她的心情才慢慢好起来。“很感激团妇联像娘家一样过来看望我,我妈妈还没这样勤来看我呢,心里蛮感动的。”得病妇女感激地说。该团妇对困难、患病妇女及单亲建档立户,经常入户走访,随时了解她们的情况,有什么困难都会上门慰问。  

  张冬丽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在全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活动。

  在一次家庭走访中,张冬丽了解到现在家长最愁的就是不知道如何和孩子沟通,面对孩子的叛逆无从下手。为了解决这一现象,张冬丽就联系学校和有家庭教育经验的专家等,针对现在家庭现状,邀请了家庭教育专家老师为家长上课,与学校联合,举办“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养时代新人”家庭教育交流会、“聚焦家庭教育,助力儿童成长”家校沟通会等活动,两年来,她组织家庭教育培训30余场次,个人授课20余场次,邀请司法所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15场次,受益家庭达1000余个。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妇女儿童在社会文明和和谐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张冬丽组织妇联立标杆,树典型,引领社会风气,倡导健康时尚,在三〇团这块土地上刮起一股又一股的“文明旋风”。两年多来,张冬丽精心策划在全团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地文明连队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为戈壁母亲过生日”、“粽叶飘香军垦情”、“传递好家风家训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推进妇女居家创业项目和“美丽庭院”创建、“美丽家庭”评选工作,对于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隆重表彰,深受职工群众的欢迎;组织开展 “恒爱行支-百万家庭一线牵”“弘扬美德传家风,移风易俗树新风”,“寒假儿童关爱服务”等主题活动;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期间等,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分享会、“亲子共读”等活动,把家庭教育融入寓教于乐中;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号召连队妇女利用家中废弃物,制作各种生活小用品,在连队开展低碳节能、循环利用作品展,为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和建设生态宜居连队做出了贡献。

  张冬丽先后荣获师市“和谐小康家庭”“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基层妇联人”等荣誉称号。在荣誉面前,她并没有止步,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她说自己将继续尽最大能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当好妇女姐妹们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完)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