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老干部工作纪实:情倾夕阳霞满天 花开晚香色愈浓

2022-04-27 11:57:0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27日电  “站在新疆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台上,俯瞰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真是美不胜收。十二师的生态建设和全域旅游,实实在在取得了一些成绩。”

  “我们老干部要继续发挥光热,多作贡献。”

  ……

  回忆起去年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组织离退休干部观摩重点项目活动,想到头屯河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十二师退休老干部王红礼至今流连忘返、赞叹不已。围绕全师中心工作,组织重点工程项目观摩,是十二师做好老干部工作,服务全师发展大局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十二师老干部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助力发展为目标,紧密围绕师党委中心工作,突出融合、结合、整合、力合、闭合的“五合”工作法,开展了一系列增添正能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动,让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围绕中心 助力发展添能量

  小区停车位少,停车不便还易造成剐蹭,拟写报告逐级上报;有的区块路面坑洼需要修补了,需向上反映维修;楼上漏水泡了楼下,多次协商未果,需尽快协调专业法律人员确定赔偿责任……这是三坪农场祥和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马照锁工作笔记里的内容,这些需向上级反映或协调人员解决的问题,经过网格党支部的收集反映和协调对接,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去年11月,十二师首个“网格党支部”在三坪农场祥和小区组建,马照锁、孙天录等6名退休干部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等,他们以党组织的名义和党员身份开展为民服务和上下协调等工作,也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离退休干部参与、居民自治的基层治理之路。目前,十二师多个团场社区组建了“网格党支部”,在社区居住的德高望重的离退休干部、老党员们是网格党支部的“领头人”。

  “师党委的工作重点开展到哪里,老干部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老干部亲身参与到发展中,才能更好地发挥他们党性强、经验足、威望高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发展。”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梁金丽介绍,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十二师按照党员居住地和小区,建立了“网格党支部”“社团党支部”两种模式党组织,选择个人有意愿,且身体、精力允许的离退休干部担任党支部委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目前,全师已成立78个网格离退休党支部、3个社团党支部。

  为“晚霞”投注更多真情关爱,让“夕阳”更加灿烂多彩。近年来,十二师创新推广“五合”工作法,形成老干部工作融合机制,结合中心工作、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发展合力、形成闭合管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师“走、看、促”行动为契机,开设“十二师先锋e站”公众号,打造首善之师“银”领先锋品牌,建立师夕阳红网宣队、“夕阳红正能量”网宣微信群,常态化亮剑发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各团场社区组建红色宣讲、文明实践等多支老干部、老党员志愿队,引领带动其他老同志、干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小区管理、环境治理、化解矛盾等,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在五一农场怡丰园南社区、北社区,由退休干部组成的“六员”志愿服务队,依托“老党员银发工作室”志愿服务品牌,积极争做红色故事宣讲员、基层党建指导员、清廉家风倡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城市管理监督员、基层治安协管员,成为“薪火相传好推手、社区治理好帮手、维护稳定好助手”,形成了离退休干部“六员共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十二师模式”。

  “下一步,十二师还会继续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围绕各项重点工作,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系列活动,让老干部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建言献策、再作贡献。”梁金丽说。

  党建引领 示范支部亮品牌

  走进二二二团北亭老年大学,舞蹈室、健身室、声乐室、阅览室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老干部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读书看报、有的下棋打球、有的跳舞聊天,一片热闹和谐的场景。

  作为师“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老党员银发工作室+老年大学+正能量活动示范点”四位一体阵地建设示范点,北亭老年大学于2021年8月3日挂牌成立,开设了7个专业教学班,学员达到105人,成为老党员学习教育、相互交流的好去处。目前,全师7个团场已全面建成7所老年大学,同步打造“四位一体”阵地,实现老干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党员对支部最有归属感和认同感,老干部这个特殊群体更是如此。近年来,十二师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有机结合,以“六有”支部规范化建设为依托,以“五好”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为载体,加大“示范党支部”创建力度。

  梁金丽介绍说,师一并推进、同步打造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党建阵地建设、老党员银发工作室等。78个网格离退休党支部、3个社团党支部按照老干部居住地和小区划分,每名老干部的特长都用特殊符号标注出来,开展活动时,更能“有的放矢”。各党支部与诗联协会、文化中心等加强合作,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共建共享。

  “翰墨颂党恩·丹青绘盛世”书法绘画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畅谈建言活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快闪、大合唱比赛、“坚定信念跟党走”演讲朗诵比赛、“百年华诞·一心向党”主题征文等,让有书画、摄影、唱歌等爱好的老干部更加充满激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党旗映天山”“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观摩全师重点项目工程、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党建在老干部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突出。

  此外,十二师重点打造了百名老党员“忆辉煌岁月·讲红色故事”“百年华诞·一心向党”等专栏,张绍武、李惠修、魏杰等百名离退休老干部讲述真实感人故事,各团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身边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先进事迹宣传,拓展了离退休干部和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更是在辖区内引起了较大反响。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性作用,增强老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十二师发展添砖加瓦,为和谐社会建设加油助力。”梁金丽说。

  心系桑榆 真情暖夕阳

  前段时间,十二师西山农牧场一位退休干部因为聘请家政服务人员和儿女们有了不同意见。得知消息后,师团老干部包联人员马上赶到家中,做起了老人的思想工作。几番耐心沟通和劝解后,最终得以顺利解决。

  建立精准服务离休干部连心卡,探索精准对接工作机制,是十二师老干部工作的一个特色做法。按照不能自理、半自理等标准,包联人员第一时间对接师级医疗资源、志愿服务队、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等,让离休干部生活和精神需求得到最大限度满足。

  十二师还通过闲置资源利用、老旧阵地改造,完善了老干部活动室功能配备,充分发挥老党员银发工作室、老年大学的作用,在教学内容上,根据离退休干部需求,新增设智能手机班、茶艺、插花等特色专业,深受老年学员的欢迎和好评。目前,十二师各团场老年大学均开设了特色教学班,有学员2000余人。

  谈起退休后的生活,退休干部、西山农牧场老年大学文艺班老师王蓓丽竖起了大拇指:“师老干局给我们提供的学习环境非常好,我们经常在这里跳舞、画画、健身,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一点儿也不感觉空虚。”

  在三坪农场老年大学,当见到退休人员郭进军的时候,62岁的他正聚精会神地练习萨克斯演奏。谈起学乐器的初衷,他说:“退休后,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来到这里以后,不仅圆了年轻时的梦想,生活也丰富起来了,后半辈子肯定是知足幸福的。”如今的他,集乐器弹奏、唱歌跳舞、摄影摄像等技能于一身,生活丰富多彩。

  情倾夕阳霞满天,花开晚香色愈浓。十二师老干部这个群体,正在红色军垦大地上谱写着一曲曲“夕阳红”的多彩乐章。正如梁金丽所说,老干部为全师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多关心、关注老干部生活,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老干部的浓厚氛围,让广大老干部继续为十二师发展贡献光热。(冯晓玲 甘雪清 徐瑛 安媛杰 张亚鹏)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