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五十一团: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让基层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

2022-05-23 16:33:1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23日电(李虎 张欢)2022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唐驿镇纪委以提升“制度化、规范化、廉洁化”运行水平为核心,进一步“深化、规范、提升”,着力明权责建体系,着力强基础补短板,着力破难题增质效,推动基层“小微权力”实现全要素规范、全流程管理、全方位监督,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乡村振兴、建设幸福连队保驾护航。

  “小册子”让流程更明细。在连队综合服务大厅放置“小微权力”清单流程手册,公开办事项目,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让群众看了手册一目了然,提高办事效率;同时通过办事程序公开化,加强职工群众对干部的监督作用,避免玩忽职守、推诿扯皮、办事不公、为政不廉等现象。

  “监督员”让办事更高效。群众办事遇到困难时可联系当日岗位监督员、群众监督员,群众监督员负责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办事,收集社情民意并及时反馈至岗位监督员,岗位监督员负责联系和监督连队公职人员,确保大厅办事有序、规范、高效。

  “包片区”让责任更明确。按照团镇行业分布和监督重点,11名纪委委员划分监督责任片区,建立纪委常委带领纪委委员分片包干制度,明确监督工作职责和日常监督工作重点。每名常委在包干片区每个连队逐步培养2名监察信息员与群众监督员,宁缺勿滥,调整补缺,加强教育,逐步培养出办事公道,值得群众信任、有威望、能斗争的群众监察力量。

  “接访日”让群众更放心。在有条件的区域中心连队设置信访调解室,每月纪委常委下沉包片连队开展1日现场办公、方便接访群众,了解诉求,同时对连队综合服务大厅小微权力运行进行监督、指导。积极与责任片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面对面沟通,掌握连队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指导片区党支部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

  “数字化”让群众更便利。与信访办建立联合数字接访机制,印制“五十一团唐驿镇维权直通车”二维码宣传单2200份发放至各连队(社区),张贴于办事大厅、各网格居民区,让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扫码,勇于维权,持续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反腐热情,增加反映问题、提供线索的便利性。与团镇信访办随机、定期开展举报问题线索研判会,但凡涉及党员领导干部侵占职工群众利益及作风问题,由团纪委介入受理、了解情况。

  “一体化”让监督更透明。深入推进“四位一体”监督体系,分工协同抓好干部廉洁从政和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团镇纪委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负责对团镇全体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及机关各职能科室、各事业单位权力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纪委常委负责对包片责任区内政治生态情况和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行监督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突出抓好负责监督,监督对象为“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公职人员,统筹基层监督力量抓好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监察信息员突出发挥就在群众身边,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尽在眼里,连里动态尽在眼里,切实发挥对连队行使公职权力人员监督的辅助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向分片纪委常委反映,遇有重要情况,可以直接向团镇纪委报告。

  “走访日”让情况更真实。建立走访调研机制,围绕兵、师、团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和连队党支部议定的重大事项,通过接待来访、上门走访等形式,面对面核实监督事项落实情况。纪委常委牵头做好片区信访举报问题情况的初步了解并形成书面材料,每月田间地头、入户走访至少10次,了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涉及连队“微腐败”、侵占职工群众利益问题,对分管片区职工群众的诉求要了如指掌。

  “联席会”让机制更健全。每月召开“纪委委员+纪检专干+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联席会议,由片区纪委常委、委员轮序组织1个连队的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汇报分管片区存在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交流监督工作经验。

  “培训班”让能力更提升。团镇纪委分别对纪委委员、纪检委员每季度组织1次集中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交流、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理论素养、业务素质,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工作能力;定期对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不认真履职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对考核优秀的向团党委推荐纳入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严追责”让利剑更高悬。纪委委员、纪检专干、纪检委员要严守工作纪律,在开展监督检查、接受信访过程中,不得泄露应当保密的内容,不得透露监察信息员身份。对在监督过程中利用职权谋私利、泄私愤、跑风漏气的,对本单位、本片区内部管理出现的问题放任不管,对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不制止、不报告等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行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部署、不落实的,将根据职责权限,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