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一把瓦刀“砌”出华彩人生

2022-06-24 15:58:07 来源:兵团日报
 字号:

  “三皮一吊,五皮一靠”“上跟线,下跟楞,左右相跟要对平”……前不久,笔者采访龚剑时,他正在给徒弟讲解砌砖要领。

  “砌筑工不就是泥瓦工吗?砌墙能砌出多大名堂?”或许有人会质疑。

  来自十一师建咨昆仑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第四工程公司的砌筑工龚剑,用双手给出答案: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取得砌筑工项目第16名的成绩、被兵团总工会授予“兵团维稳戍边劳动奖章”、应邀参加十一师和建咨集团“技能成才,匠心筑梦”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交流会……十几年如一日在工地上砍、削、砸、捣、抹、切,龚剑已成为一名优秀工匠。

  龚剑把每次砌筑都当作打造艺术品,潜心追求美观度、垂直度、平整度、饱和度……用一把瓦刀“砌”出了华彩人生。

龚剑展示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作品(资料图片)。赵泉友 摄

  “砌筑”梦想

  1987年5月25日,龚剑出生在陕西汉中。儿时的他,每天看着父亲拿着大铲去施工队上班,一座座新房在父辈们的巧手砌筑下建成,羡慕之情油然而生。

  那时,假期除了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龚剑没少去父亲干活的工地,看父亲垒墙建房,有时也帮着干些递砖、铲灰等简单的活儿。

  “要是能像父亲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建一座新房该多好呀!”龚剑对砌筑产生了浓厚兴趣。2005年年初,龚剑与老乡乘坐火车来到乌鲁木齐找工作,开始正式接触砌筑行业,一干就是17年。

  想来容易干时难,刚入行那会儿龚剑没少吃苦头,甚至一度想打退堂鼓。

  在嘈杂的工地现场,头戴安全帽,一天到晚躬着腰、低着头,左手拿着硬邦邦的砖头,右手拎着大铲,没有节假日,风雨无阻地干活;中午啃着馒头,吃着大锅菜,饭后随便在工地上找个地方打个盹……面对日复一日的枯燥工作生活,龚剑才明白,这差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让龚剑不堪回首的是学徒阶段遭遇的一件“打脸”的事。

  一次,龚剑所在的项目工地施工员在巡检时发现,这个精瘦的小伙子虽然手脚麻利,但活儿干得有些毛糙,当场让他把刚砌好的墙推倒重来。

  这让龚剑感到有些难堪,也让他暗下决心:“只怪自己学艺不精,接下来要加倍努力。”

  自此,龚剑开始了一个砌筑工匠真正的“修行”之路。

龚剑在十一师建咨昆仑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做事迹报告(资料图片)。赵泉友 摄

  “砌筑”技艺

  “人生没有四季,只有雨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龚剑在手机微信里写下了励志誓言。

  白天跟着师傅学要领,晚上别人都睡了,他拿着瓦刀拆了砌、砌了拆,反复练习,直到蹭、挤、揉、刮、甩……整个操作流程挥洒自如,一气呵成。

  一次次挫折像磨刀石,打磨着他的技术,也打磨着他的心性,半年后,龚剑正式出师。

  当初带他的师傅说,这小伙子有股冲劲,学手艺舍得下苦功,眼快手快脑子活,对砌筑也有想法。

  砌墙这个活儿,说难不难,似乎大家都能做。但要砌得标准,砌得美观,却并不容易。

  砌筑必须注重细节,放线、排砖、摞底、砌筑、搅拌砂浆、预留构造柱……每一步都要控制好,要不就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说起砌墙,龚剑滔滔不绝:“一面墙要砌得好,不仅表面要平整美观,水平度、垂直度要精准,浆缝也要均匀,缝隙宽窄要合适,这样垒出的墙体才能够‘颜值在线’。”

  除了依靠专业的测量工具,实践经验同样很重要。“比如浆缝宽窄的控制,不可能每砌一块砖就去测量一次,基本都是靠砌筑工的经验来把握。”他说。

  对于龚剑来说,这些“考验人的活儿”都不在话下,17年的努力,他早就练成“毫厘不差”的行家里手。

  如今,龚剑已经从只能砌一般墙体的普通泥瓦工变成能砌各种造型,甚至能进行仿古建筑砌筑的多面手,并练成了“一刀准”。

  挥舞起瓦刀来,无论是砍、削、砸,还是捣、抹、切,他都能准确到位,几乎没有误差。他的砌砖速度也不一般,最多一天能砌近4000块砖。

  用龚剑的话说,没有所谓的砌筑天赋,独门绝技全靠日复一日的苦练。

  17年来,他背井离乡跟随施工队伍四处奔波,几乎没时间回老家看望父母,一心苦练砌筑技术。

  因长期从事砌筑工作,龚剑从2013年开始,手部就患上严重过敏性皮肤病,每逢春秋季节,双手皮肤就会大面积脱皮、溃烂、裂口,水泥浆蜇得左手钻心刺骨地痛,有时连砖都拿不住。

  2021年8月初,在十一师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选拔赛中,龚剑以精湛的技艺荣获第一名。

  为备战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龚剑和其他选手在十一师接受了为期两个月的集训。

  集训期间,龚剑的手部过敏性皮肤病犯了,开始的两三天痛苦不堪,但他一直坚持着。每天不仅要在酷暑热浪考验下操练10多个小时,晚上还要“啃”数千道专业试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0月16日,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龚剑凭借过硬本领,从来自全国各地的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队的52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砌筑工项目第16名的好成绩,成为新疆首次进入全国前20强的砌筑工,他所在砌筑工团队也获得团体奖、优胜奖。

  “左手拿砖,右手抹泥,眼睛瞄准位置,将砖紧贴标线精准放好,用手小心护住砖块边缘,轻压一下,再用铲子轻敲,让砖块和水泥间的空气尽可能排出,最后用铲子小心地将边缘多余的水泥铲掉……过程干净利落,手起砖落,一气呵成,整个砌筑过程让人感觉拿砖砌墙也有一种美感。”凭借娴熟的砌筑技艺和充满美感的动作,龚剑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大放异彩。

  谈及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龚剑记忆犹新:“作为国家级大赛,要求严格,误差不允许超过1毫米。在实操环节中我一直很紧张,原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因为经验不足留下遗憾。作为一名‘80后’,我有信心继续拼搏,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今年4月28日,龚剑作为十一师数万名建筑产业大军唯一优秀代表,应邀参加兵团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被兵团总工会授予“兵团维稳戍边劳动奖章”。

龚剑在工地砌筑墙体(资料图片)。 李世忠 摄

  “砌筑”匠心

  “能获得国家和兵团的褒奖,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产业技术工人关心重视的结果,我要衷心感谢各级组织的厚爱。”获得殊荣的龚剑内心无比激动。

  在多年打拼中,他先后参与近70个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乌鲁木齐高铁站万达广场、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乌鲁木齐卡子湾碧桂园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其中有7个项目获得鲁班奖等国家优质工程奖,26个项目获得省级优质工程奖。

  看着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龚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经过17年的打拼,龚剑也终于迎来人生“高光时刻”,这既有行业的认可,也有兵团的青睐。

  谈及今后的打算,龚剑标准更高了、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

  “干砌筑很多时候是拼体力,我以后要多学习,将实践操作与理论知识完美结合,成为一名知识型的产业工人,把技艺传授给更多人,使自身价值得到更大体现。”龚剑说。

  目前,龚剑正着手准备在十一师建咨昆仑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一个50人的“龚剑班组”。

  把高超技艺传授给砌筑爱好者,帮助同行提高技能,实现由一名砌筑工向高级教练员的华丽蜕变。主动为项目现场管理出谋划策,与施工团队一道创精品工程……龚剑正一步一个脚印,把光和热奉献给兵团的建筑事业。(赵泉友)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