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连长的一天都在忙啥?

2022-04-12 11:2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解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是基本组织单元。连长一天都忙些什么呢?近日,我们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记录了连长努尔艾合买提·阿不都(以下简称努尔连长)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解说]早晨9点,努尔连长便来到二十连居民小区,组织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发放燃气报警器,只见他手拿报警器为居民们详细讲解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之后到一户居民家安装燃气报警器。

  [现场同期]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 连长 努尔艾合买提·阿不都

  这是厨房?(对这是厨房)你的燃气灶放哪了?(这里)这个东西就是放到我们做饭的燃气灶那里,因为这个液化气罐放哪这个就放哪。(知道了,谢谢你们了。)这个附近有电源(有)

  [解说]忙完居民家中安装燃气报警器的事,努尔连长想起自己给连队合作社联系的工人是否上班,说还是过去看看,了解一下情况。

  [解说]在二十连同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负责人王跃革向努尔连长介绍着合作社红枣的生产情况。

  [同期]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同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跃革

  前段时间我们用工有点紧张,招不到人,就给努尔连长打了电话,努尔连长很快就答复了,找到了一些干活的人,给我们解决了合作社职工招不到的问题。

  [解说]连队职工尼加提·艾沙地里的农活忙完后,就在家里闲着。努尔连长知道后,联系他到合作社开叉车,增加收入。

  [同期]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同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叉车手 尼加提·艾沙

  这段时间在家没事干,努尔连长在加工场这找到一个活,然后他跟我说了两句,我在过来这里工作还可以,一个月在5000块钱(人民币)左右。

  [解说]了解完合作社的事后,已到午饭时间。努尔连长到连部办公室,一边安排下午的工作,一边和同事们吃午饭。午饭过后,他告诉记者去地里看看回收地膜的情况。

  [解说]大约40分钟的车程,我们跟随努尔连长来到连队一处农田,看见地膜回收机器正在田间忙碌着。

  [同期]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农机手 努尔艾海买明·卡斯木

  我们开拖拉机回收棉花地膜,现在我们团有30台机器干这个活,预计半个月可以全部完成。

  [解说]努尔连长告诉我们,现在前地膜回收有了机械化的工具,效率非常高。

  [同期]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连长 努尔艾合买提·阿不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械化推广得非常好,现在是我们机器捡,一个机器一天能捡到一百亩到两百亩。保障春耕春播。

  [解说]地膜回收工作看完后,连长努尔来到连队冬小麦地,和新来技术员一起查看小麦生长情况,他一边介绍连队情况,一边叮嘱技术员种地不能马虎,多查看,及时反馈,才能保证小麦的丰产。

  [解说]看完冬小麦,努尔连长赶回连队参加对防疫的核酸检测工作。

  [同期]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防疫工作人员 热汗姑·吐尔逊

  团里面安排的第三针疫苗我们已经全部接种完了,今天下午安排的是全民核酸检测。

  [解说]努尔连长告诉我们,现在疫情防监控工作非常重要,不能因为忙了一天就不来现场。

  [同期]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 连长 努尔艾合买提·阿不都

  (防疫)工作对我连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除了核酸检测和打疫苗外,我们就是日常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做好)外来人员及时报备登记工作。

  [解说]眼看太阳就快下山,努尔连长想起连队居民热依汗姑·阿不都热依木前些日子,因为孩子不肯上学的事向他求助。他要去超市买点东西,去问问孩子现在的学习情况。

  [同期]新疆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 连长 努尔艾合买提·阿不都

  我们连有一户家庭,儿子初中毕业以后不想上高中,我听到这个事后非常生气。了解这个情况以后,给他(孩子)做了思想工作,今天过来就是了解娃娃的学习情况。

  [解说]让努尔连长生气的是,孩子们不珍惜现在的条件,只有学好知识,长大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同期]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居民 热依汗姑·阿不都热依木

  儿子以前不听话,上完初中就不想上学了,努尔连长像我的哥哥一样的,他知道以后,就到我们家给我儿子做思想工作,给他讲人生道理,现在儿子想通了,在学校好好上学,我也放心了。

  [解说]从热依汗姑·阿不都热依木家出来,天已经黑了。21时(北京时间),努尔连长回到了自己家。

  [同期]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二十连 连长 努尔艾合买提·阿不都

  忙了一天,九点了现在终于到家了,我今天处理了连队的大小事,虽然工作忙,但是我觉得很充实,这就是我的一天。

  [解说]这就是基层连长的一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很多像努尔连长一样,在基层为连队事务操心的“连长” 们。他们事无巨细,为春播、秋收而忙碌,其间不仅要查地情,还要了解连队每一户、每位居民的情况,为民众排忧解难,助力增收致富,把连队打理得井井有条。

  (戎睿 李明非 储旭 王俊龙 新疆图木舒克市报道)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