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第五师双河市:织牢医疗“保障网”托起群众美好生活

2021-01-28 16:29:49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28日电(徐倩倩)“十三五”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管理服务优化规范,抓重点、攻难点、聚焦点、补短板,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程式、全覆盖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攻坚克难,奋力前行,5年里我们——

  广覆盖:2016年师市职工基本医疗参保人数59439人,城乡居民医疗参保人数45020人;2020年师市职工基本医疗参保人数63528人,城乡居民医疗参保人数46802人。2017年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来,五师医保局通过信息比对、数据采集、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使师市参保人数不断扩大,大病保险覆盖师市所有参保人员。

  提待遇:2016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20万和9万,“十三五”期间,五师医保局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兵团大病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兵团医疗保险待遇水平的意见》等惠民政策,同一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5%,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至30万和20万,大病医疗保险职工医疗、居民医疗年度内自付部分分别超过2.5万、1.5万起付标准的分极累加按比例支付,上不封顶,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报销比例近八成。

  医保这五年,五师参保人员住院报销13万余人次,医保基金支出7.3亿元,门诊刷卡67万人次,个人账户支出9130万元;药店购药刷卡225万人次,个人账户支出超2亿元;大病门诊报销3.7人次,医保基金支出4543万元。2020年住院较2016年增加了3155万元,增涨率40%。

  助脱贫:这五年,“医保+救助”的整合是五师社保局面临的新挑战。如何落实《第师市双河市防贫救助责任保险工作方案》惠民政策,实现贫困人员参保率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百分百是师市医疗保障局面对的一道“必答题”。

  2018年,执行贫困人员享受大病保险“一降一提高政策”,对贫困人员大病保险执行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的倾斜政策;2020年5月,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博尔塔拉分公司(兵团保险)签订了《第师市2020年度低保贫困人员医疗防贫救助责任保险救助》协议,为第一批783名贫困人员每人投保300元。截至2020年,共计633人次贫困人员享受“一单式”结算服务,支付245万元,政策内报销比例超过九成。

  可持续:2016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分别为1.73亿元和2808万元,统筹基金支出分别为1.47亿元和2166万元;2020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分别为2.2亿元和4142.5万元,统筹基金支出分别为2.1亿元和3126万元,统筹金当期结余分别为11月和25月。医保基金支出逐年增多,但能保证可持续发展后略有结余,现已进入良性循环。

  现成效:曾经“救护车一响,存折送病房;手术刀一动,一年地白种,”是群众不敢生病、不愿住院的心声,最终造成小病拖,大病扛,病危等着见阎王。自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后,医疗保险制度更显公平性,人民群众普遍得到实惠,城乡居民保障水平和医疗服务利用水平明显提高。

  截至2020年,师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4.7万人,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9%以上。短短几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面扩大如此之快,与财政补助连年增长密不可分,2016年城乡居民参保各级财政补助1936.5万元,人均补助420元,2020年,各级财政补助2607.7万元,人均补助提高到550元。

  春风化雨,倾心为民,5年里我们——

  促改革:2017年6月,按照《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直接结算》的通知精神,师市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对符合异地就医条件的患者,做到即时申请,即时审核,即时生效,截止2020年,已有7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系统,部分群众已享受到直接结算带来的便利,师市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联网结算1.6万人次,医保基金支出近2亿元。

  2017年,按照《关于调整生育保险津贴享受天数的通知》文件精神,生育津贴由98天调整为158天,医保部对系统调试之前没有享受新政策的人员进行待遇补发。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2020年5月,五师完成医院端结算接口改造,率先实现生育医疗费联网结算。“十三五”期间,累计为2190人次支付生育津贴,共计2670余万元。

  医保这五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在解决“有”的问题后,国务院又解决“通”的便利,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实施医保电子凭证,由“卡”时代迈向“码”时代。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支付宝、微信等渠道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可在医院、药店进行扫码结算。五师医院、州医院、第五师医院双河市院区(89团医院)、精河医院和83团医院已完成端口改造工作,师市辖区全部定点零售药店完成系统升级,配备扫码设备,实现电子医保凭证结算。截至2020年12月底,五师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达到56349人,完成率52%。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对医保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促融合:兵地融合促发展,医疗改革惠民生。2019年10月8日,五师医保局与博州人民医院签订定点服务协议,形成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的和谐局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疗改革兵地交融带来的实惠。自签订协议以来,师市参保人员在博州医院住院1271人次,总住院费用超过1220万元。2020年,博州参保人员在五师医院住院总人数2735人次,总住院费用近2170万元。

  破壁垒:兵地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通道建立,人们在城乡间流动的障碍逐渐消除。医疗视同缴费年限互认、慢性病鉴定结果互认、两定医药机构互检互认等等均已实现兵地互认,兵地融合发展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大好局面。

  开新局:2019年6月,第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从原来的社保局医保部到现在的医疗保障局,不仅是政府机构的调整,也是医疗保障从“小医保”迈向“大医保”的关键一步,标志着师市医疗保险事业改革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开启了新征程、迈进了新时代。

  安民心: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2020年2月,五师医保局迅速启动市场保供应急预案,拨付420万专项预付金支持医院救治疫情患者,保障病人需求缓解医疗机构压力。以医药机构为主体,多部门协作,确保药品供应有序、市场物资充裕、人民需求无忧。

  顺民意:医保这五年,享受门诊慢性病人员人次数由6360人到11879人次,职工医疗慢性病病种增加到22种,2018年开展居民慢性病鉴定工作,新增6种居民慢性病病种,761人。2016年,慢性病统筹支出由人均2000元直接划转至个人账户,2017年对慢性病人员系统维护,实现院端联网结算报销,2020年,慢性病门诊联网报销74556人次,统筹支出1982万元。2020年3月,开展居民“两病”门诊,新增141人;2020年8月,开通门诊慢性病“双通道”管理,纳入14家符合师市慢性病定点协议管理条件的零售药店。截止2020年,慢性病联网结算27万余人,医保基金支出7433万元,居民“两病”门诊累计支付统筹金1.04万元。针对鉴定周期长问题,改进工作方式,缩短鉴定周期“零延迟”,从以往一年只鉴定一次慢性病的工作方式,到实现慢性病申报常态化,切实缓解了师市参保职工群众慢性病鉴定难的问题。

  解民忧:2020年11月10日,第五师医院完成线上报量和采购平台测试工作,曾经动辄上万元的心脏支架,经谈判专家“灵魂砍价”后降到700元左右,第五师医院意向采购的谈判支架75个全部中选采购。截止2020年12月底,已使用29个支架,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完成120.2%,有效降低药品和耗材支出。

  求真务实,创新服务,5年里我们——

  抓服务:医保这五年,经办系统从“金保工程”一期到2017年“金保工程”二期上线,再到2020年兵团人社综合柜员制系统的运行,从纸质档案到电子档案,推行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开通线上线下方式异地备案,智能监控系统的上线运行,彰显了医保系统在服务能力、互联网业务拓展能力、安全性等方面均得到较大提升。

  2017年6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2018年进一步提高待遇水平;2019年10月,兵地医院实现互放;2020年5月居民“两病”门诊刷卡实现一级医院联网结算;2017年调整生育津贴享受天数,2020年5月,五师完成医院端结算接口改造,率先实现生育医疗费联网结算;同月,系统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一单式”结算;2020年10月全师HIS系统医院院端、辖区内所有定点药店实现电子医保凭证支付结算;2020年11月10日,第五师医院完成线上报量和采购平台测试工作。点滴变化的背后,都是民生情怀的大文章,一项项保障改善民生的改革举措,一笔笔增进人民福祉的医保支出,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补短板:2016年五师定点医疗机构总额控费6450万元,2020年五师定点医疗机构总额控费8133万元。两定医药机构由101家增加到144家,医保经办系统监管面临更多的挑战。普通的扁桃体发炎,开出数百的药方;医保病人住院,医保基金支付重复用药、超范围用药……小病大治、大病滥治,导致医保基金浪费严重,迫使医保监管必须突围。2016 年开始施行医疗智能监控,智能监控就像安在定点医疗机构的一个电子眼,把医生的处方行为记录下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医保与医疗的信息对称。智能审核使医疗服务行为、医保部门的管理监督更加公开透明,医生不敢再开大处方,对医保部门的管理监督心服口服,切实补齐监管短板。

  降费率:医保这五年,在对制度结构进行改革的同时, 参数改革也在2020年跟进,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作用,2020年以来,为了稳定和扩大就业,国家还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推出“免、减、缓”三项措施,2020年,五师医保局累计为师市160家企业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487万余元。

  费率降了!及时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负担。

  广宣传:医保这五年大力宣传医疗、工伤、生育等各项政策,在兵团日报、北疆开发报、微信公众号、“双河之声”栏目发表稿件近百篇,线上线下集中培训10余次,张贴各类宣传海报、横幅、发放宣传单页10万余份,开展专题“慢性病工作”、“跨省联网结算”、“医保电子凭证”、“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录制“生活有滋味”广播节目18期,让医疗保障政策“红利”惠及每个角落,深入每人心中。

  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拼出美好生活的图卷;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写在五师大地上,更写进人民心中。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十四五”时期,师市医保局全体党员干部将以乘势而上、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师市参保群众提供高质量医疗保障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期待和向往,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