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三坪农场助力乌鲁木齐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验工作小记

2021-03-19 00:17:5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19日电 题:文明新风润民心——三坪农场助力乌鲁木齐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验工作小记

  作者 冯晓玲 马晓娇

  沿着屯坪路一路走走停停,时不时弯腰捡起路上散落的垃圾、水瓶,丢进垃圾袋里。成为一名志愿者,清理小广告、拾捡路上的垃圾已经成为张飞的日常习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创城工作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三坪农场祥和小区志愿者张飞说。

  道路宽阔整洁、司机文明驾驶、农场夜景璀璨……如今,漫步三坪农场各条道路,处处可见文明的踪影,人们能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对一座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为助力乌鲁木齐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验工作,身处乌鲁木齐半小时经济圈的三坪农场,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健全创建工作决策、激励、推进、宣教、监督等机制,推动农场管理水平提高、面貌改善、居民文明素养提升。

  “大工程”落脚“小项目”

  修建游园、停车场,亮化道路、改造排污管道……三坪农场把文明创建的“大工程”落到惠及群众民生的“小项目”上,让不少居民感叹:“这样的暖心工程,真是办到大家伙的心坎上了。”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既惠民又得民心的实事工程。

  三坪农场坚持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抓起,从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改起,切实做到为民建设、让民评判。

  围绕路灯覆盖率低,居民出行不便,拿出专项资金实施道路亮化,2020年以来,新装改造路灯近273盏;农场停车位少、停车难,通过改造闲置空地,新增停车位141个;为提升农场管理水平,改造再就业市场2278平方米……堵塞交通、污染环境、噪声扰民等一大批农场“老大难”问题陆续得到解决。小区环境变美了,街道路灯亮起来了,出行环境越来越好了……吹拂着文明的新风,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农场面貌的改变和生活品质的提升。

  居民刘彦文说:“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是去年建成的,既是花海、足球场,又是夜市广场,散步锻炼不用再跑去很远的地方了。”

  一株株树木、一块块绿地,正不断点缀、叠加、融合,汇聚成农场的“绿色肌理”,凝聚起发展的力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激发动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就产生了蓬勃的力量。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三坪农场加快推动经济、民生等领域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三坪农场紧紧围绕十二师新区规划建设,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税源培植及财政税收意识不断增强……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14.61亿元,同比增长11.18%。

  重点项目土地征收征迁方面,三坪农场全力推动“万亩绿心”“东坪大道”“东坪路互通”“26公里徒步道”“丝路天山国际食品城”“保税区电力迁改”等8大重点项目的征收征迁工作,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施工;丝路天山国际食品城中央厨房、冷链仓储、特色食品、包装分销、工业旅游等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实施。

  同时,以规划为引领,三坪农场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食品产业、物流产业、高新技术、旅游产业等相关产业,加快税源培植,实现农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社会事业民生方面,三坪农场坚持就业优先,多措并举促进各项就业政策落实。2020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期932人,实现新增就业547人,争取就业资金155万元。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新增参保672人,社会保险征缴率100%,发放各类救助金、慰问金累计117.84万元;为推进“健康三坪”建设投入67.32万元,全民免费健康体检8901人;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稳步推进……如今,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三坪农场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强,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职工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崇德向善 浸润群众心田

  主题鲜明的社会宣传标语、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温馨活泼的文明提示语……行走在三坪农场各条道路,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临街商铺,这些无声的正能量激励着农场上下关心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三坪农场各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充分利用各类公共场所和单位的楼道、墙壁、LED电子屏等,大力刊播“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创建文明城市氛围。同时,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我志愿、文明创建我引领”“文明行为、人人参与”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进一步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参与创建工作。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职工群众文明素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涵。

  依托“道德讲堂”,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让职工群众在故事感人、宣教生动的道德讲堂上一次次接受心灵洗礼,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引导。在机关、食堂和各类餐饮行业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使“不剩菜不剩饭”和文明就餐理念深入群众心中。同时,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春节氛围,2月1日起,三坪农场党委安排部署,农场城镇管理服务中心和各社区、连队等联合开展了“做文明人、过幸福年”“整治环境卫生、改善人居环境”等活动。

  10余辆清雪、拉雪车出动,70余名环卫工人、商户和居民冒着严寒清理农场主干道、十字路口、林带等地的积雪,为春节期间的农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面貌。

  屯坪社区商户李晓玲说:“看到环卫工人不畏严寒清理道路,我们在店里也坐不住了,大家一起劳动,街道整洁了,我们也舒心了。”

  文明之风的吹拂,在为城市注入文化内涵的同时,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农场职工群众的一言一行,引导大家自觉成为创城的践行者、宣传者。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终点。

  当前,文明城市创建浇灌出的和谐花,正在三坪农场尽情绽放,持续滋养着职工群众的心灵,推动三坪农场不断发展,迈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