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二师三十一团与三十三团政法队伍开展红色教育纪实

2021-04-01 20:22:0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1日电(胡俊建 李宁) 3月3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一团和三十三团党委政法委全体工作人员,来到三十一团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精神洗礼,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为扎实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丰富学习内容,我们和三十一团政法委商议,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共同开展‘我与劳模肩并肩’、‘生态林里话老兵’、‘胡杨树下倡胡杨’教育活动,把弘扬劳模精神、胡杨精神、兵团精神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高质量完成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三十三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超介绍说。

  在三十一团“漠南之南”红色教育基地,两个团场的9名政法委工作人员参观了历史展览馆,聆听了“全国劳动模范”伍元秀的倾情讲述。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真实的史料,生动再现了军垦前辈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大家一边聆听着前辈们的光荣事迹,一边重温团场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前辈的奉献情怀。一个个生动、震撼人心的故事,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和精神洗礼,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义。

  三十三团政法办工作人员张启航激动地说:“展现在我面前的不仅是简单的图片和说明,还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军垦前辈们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革命历史,我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公正执法为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军垦前辈们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把前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化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强化政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作风,弘扬英模精神,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上级要求在政治上同向、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力。”三十一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建国说。

  “1969年12月,我从内地来到三十一团参加工作,这一来就是一辈子,我把自己的命运与屯垦戍边事业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刚来的时候,由于团场农业机械化水平低,开荒造田全靠人力,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我们坚持大干、苦干,双手和脚板不知磨出多少血泡和老茧,脸也晒得黝黑。”伍元秀深有感触地对大家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当时,我就是连队的‘女强人’,干起活来毫不含糊,总是早出工、晚收工,经常披星戴月、挑灯夜战,不管是割麦子、割水稻,还是挖大渠、拾棉花,我都超额完成任务……2000年,我被评为了全国劳动模范。”

  岁月蹉跎,如今,71岁的伍元秀在团场走过了52个春秋,见证了团场日新月异的发展。她奉献了青春与热血,挥洒了汗水与辛劳,至今她始终无怨无悔。退休近20年来,伍元秀坚持做到公德教育必来、公益劳动必到、社会捐赠必捐。据了解,她先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130余次,累计向社会捐赠现金达32万元。

  “我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我告诉自己: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为团场发展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伍元秀满怀深情地说。

  三十三团政法办主任赵小明激动地说:“伍元秀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迹,让我内心无比激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传承和发扬好英模精神,把教育整顿工作与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为平安团场、法治团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来到三十一团“红色传承绿色生态基地”,面对国家版图碑和国旗,三十一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建国带领大家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活动,政法办全体工作人员整齐列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作出忠于宪法法律的庄严承诺。

  在绿色生态基地沙漠边缘,大家聆听了“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王先华的感人事迹。“我和妻子邓炳盛,于2000年来到这里,看护这片来之不易的生态林,从弱不禁风的幼苗开始,我们含辛茹苦地倾注了20多年的心血,最终让一棵棵幼苗长成了遮风挡雨的一片栋梁,成为了荒漠里的绿色屏障……”

  今年57岁的王先华,是三十一团的护林员。在库姆塔格沙漠边缘一个方圆几公里见不到人烟的地方,他和妻子与沙漠为邻,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苦和孤独,在这里生活了21载。王先华也像一棵树,默默扎根于沙漠边缘,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演绎了一曲朴实的生命之歌。妻子退休后,女儿多次劝他换个工作岗位,都被他拒绝了。“我像养自己的孩子一样,把这些小树苗养大,舍不得离开,交给别人我也不放心。”王先华说。

  三十一团政法办主任李志忠激动地说:“王先华在艰苦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地履行着一个护林者的光荣职责,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不畏艰辛,保护着生态林的一草一木,为团场绿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让我非常感动,深受教育,我要向他学习,为平安团场、法治团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棵胡杨树高27米,树冠巨大,树冠下有次生胡杨280多株,占地4.3亩,树龄距今约1792年。2019年7月,三十一团这棵胡杨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为全国最长树龄的胡杨树,也被团场群众称为‘千年胡杨夫妻树’。”在三十一团二连,该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建国介绍说。

  塔里木盆地分布着世界最大的胡杨林,胡杨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忍耐力,把根深深地扎进沙土之中,孕育出伟大而顽强的生命,给原本沉寂的塔里木盆地注入了生命的活力。在这干旱少雨的沙漠地带,胡杨林顽强地支撑起一片生命的绿洲。

  “胡杨有着‘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美誉,在生生死死的轮回中固守着脚下广袤浩瀚的荒漠,奉献着自己千年不老的青春年华。我赞美胡杨,她生长于荒漠,植根于碱滩,千百年来与风沙抗争,不屈不挠,始终不渝;她耐干旱、抗风沙、处荒原,不择地而栖;她安于贫瘠、不畏艰险、顽强抗争、积极向上,强大的生命力让我肃然起敬。”三十三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超满怀激情地说。

  伍元秀激动地说:“我敬重胡杨,是因为胡杨扎根大漠、坚忍不拔、顽强不屈献身大漠的精神,胡杨精神就是兵团人的精神,我要做一棵胡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胡杨树下,大家不停地用手触摸着胡杨,感受胡杨的魅力,精神和心灵受到了神圣而庄严的洗礼。(完)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