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04-26 16:14:2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26日电 题:深学细悟学党史 激发动力谱新篇——第一师阿拉尔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作者 李桃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紧紧围绕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三五九旅“忠诚、担当、争先”革命精神,大踏步向建成南疆兵团中心城市进发,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强政治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3月4日,师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卢跃东在会上表示,要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争当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模范,让师市广大职工群众共享大美阿拉尔建设成果。

  3月5日,卢跃东以《如何做好一名援疆人》为题,给台州援疆干部人才上党课,由此拉开了师市党史学习教育序幕。

  师市各级党委(党组)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抓、率先垂范,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党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部署落到实处,师市还组建了6个巡回指导组,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检查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有序开展。

  领导干部饮水思源、追寻初心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知识“活”起来

  上一堂微党课、听一个红色故事、回味一顿“红军餐”……连日来,一师阿拉尔市935个基层党组织近2万名党员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合唱”。

  师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三五九屯垦戍边纪念碑”“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十二团红色影视基地”“沙漠之门”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在重大纪念日、节假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实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史、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锤炼党性,深化对党的认识,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活力。

  “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为了让党史知识“活”起来,师市创新方式方法,全面部署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师市各族人民真切感党恩、坚定跟党走。

  师市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织开展了“新百千万”党史大宣讲活动;组建“兵城红都”政策理论宣讲队、先锋模范宣讲队、草根宣讲队、银发宣讲队、民族宗教宣讲队5个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工作,实现师市学党史专题宣讲全覆盖。

  师市融媒体中心整合媒体资源,开设了多个党史学习宣传专栏。运用“云上阿拉尔”App、微信公众号“阿拉尔发布”“阿拉尔电视台”“塔里木日报”开设学党史专栏12个,以微视频、图解、H5等形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推送学习内容,累计刊发稿件620条;各团场(镇),师市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运用宣传版面、电子屏、小喇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师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百姓幸福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贵在以学求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师市各级党委(党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下功夫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师市以办好“十件大事”“十件实事”为抓手,推进“阿克苏到阿拉尔铁路建成通车”“阿拉尔民用机场年底校飞”“新冠疫苗接种”等十件民生重点工程,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全域旅游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力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科普助农、春耕春播、“民族团结一家亲”“每周六志愿服务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连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助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为20余家民贸民品企业申报贴息贷款7000余万元,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师市政法队伍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各部门各单位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6项478条,制定计划表、时间线,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当前,师市正以“快中求好、变中求新、正守南疆、汇聚八方”的劲头,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