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推行片区联合工作制 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2021-08-10 18:35:03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10日电(尹群燕 唐志文 张效益)“给纪委同志反映的自来水不通的问题两天就解决了,这个效率真赞。”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职工亚森·亚亚说。

  前不久,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麦盖提片区联合工作组赴叶城二牧场二连、三连调研,职工群众普遍反映连队自来水管道不通,时常停水,造成吃水困难问题,片区工作组同志立即入户访查、一探究竟。

  群众利益无小事,况且饮水是职工群众最基本的民生问题。随后,师市纪委监委片区联合工作组开出督办函,提出饮水工程修复提升建议。不到一个星期,连队就完成了饮水工程修复,彻底解决职工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追根溯源,这是师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所产生的效应,尤其是一举实现干部由“单兵作战”到“抱团起舞”、监督办案质效提档升级、干部队伍由业务不精到“行家里手”的历史性转变,吹响了纪委监委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号角。

  “单兵作战”到“抱团起舞”

  “工作干不好,履职不尽责,职工群众就会反映,师市纪委监委片区联合组工作人员两三个小时就会下来核查,如果工作有失责,当天就会被约谈提醒,我怕被约谈,所以只能强化学习,改进工作方法,统筹考虑多方因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8月8日,红旗农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金说。

  “怕被约谈”已成为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普遍心理。究其根源,是被师市纪委监委不断提升监督监察工作质效,强化执纪问责“逼”出来的。

  这种现象在未实行片区联合工作组运行机制前,还只是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而已。

  兵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师市15个团场3个街道总共配备纪委监委编制人员30人。按照这个要求,2万人以上的团场配一名纪委书记、两名纪检专干,却要面对30至40家单位1500余名监察对象,监督难的问题难以破解。

  如何破题?经反复研究,师市纪委监委决定因地制宜,探索建立片区联合工作组模式,将辖区15个团场、3个街道分片区组建图木舒克、喀什、麦盖提3个工作组,由3名师市纪委常委担任片区组组长。

  一方面将团镇纪检监察专干收编统管,安排在办案区集中办公;另一方面采取“师市指挥、片区负责、团场配合、一体联动”的方式,信息资源共享,做到问题线索统一摸排,审查人员统一调配、疑难事项统一协调;同时,积极推进“室组”联合监督联合办案机制,使纪委监委科室、团场(街道)纪工委任务、责任、考核牢牢“捆绑”在一起,形成工作联合体,责任共同体。

  “这种模式有效将纪检监察干部由‘单兵作战’转变为‘抱团起舞’,既解决了基层纪检专干不敢、不能、不会监督执纪执法的难题,也解决了人情干扰难题,片区联合工作组联合使得监督力量强了,监督权力大了,监督范围广了,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师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段志鹏说。

  制度管理杜绝“人情债”

  “以前,工作质效都是我们团镇纪委工作人员在督察,偶尔犯点小错误,碍于人情,他们也不会太严厉。如今,巡察监督都是片区工作组督促完成,没有人情可讲,严格按制度办事,还在全师通报,以后不能存任何侥幸心理,要严格按规矩办事,避免出现任何差池。”说这话的是托云牧场原综治办主任曹某,因侵占护边员补助款事件被喀什片区联合工作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杜绝“人情案”,需要从制度上构建屏障,成立片区联合工作组之初,纪委监委就充分考虑要根治一难题。

  为此,师市纪委监委制定片区工作组“1+X”配套制度,“1”指《片区联合工作组管理办法》,“X”指《片区联合工作组交叉办案制度》等制度,规范片区监督检查和执纪执法,让纪检专干采用AB角转换模式进行交叉办案,互相监督,每名专干既成为牵头者,又可充当安全员。

  在问题线索处置分办方面,师市纪委监委明确问题线索先由分管常委(委员)组织信访、案管室统一研判,属于团场(街道)管理干部的“一、二种形态”问题线索,由案管室结合片区实际统一分办,进入案管系统,实行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制定安全“周调度、月巡查”制度,分管常委每月对“走读式”谈话室管理不到位、程序不规范等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立查立改,即时整改。

  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阻断基层人情干扰。今年以来,片区联合组开展乡村振兴、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等10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2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7个,处置线索42件47人,立案14件14人,职工群众对团场(镇)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提高了6个百分点。

  业务不精到“行家里手”

  师市纪委监委投入253.5万元加强片区组硬件设施建设,做到“走读式”谈话室、医护室、监控室、办公室、会议室、人员宿舍、食堂“七必备”,为片区组参与办理专案纪检专干发放办案补贴,全方位、全天候提供良好办公生活环境和干事创业氛围。

  “作为一名新入行的纪检监察干部,每天跟着团镇纪委书记一起督察、执纪、办案,学会很多知识和技能,在本领恐慌中煎熬,在发奋图强中突破,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幸福。”图木舒克片区纪检专干郭建伟说。

  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是影响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的重要因素。建立片区联合工作组工作机制前,师市纪委监委就把培养一支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作为重点统筹考虑。

  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上党课等形式强化理论武装,既抓组织活动、纪律作风,又抓办案进度、办案安全,让党建和办案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采取“骨干+专干”的方式组建专案组,带队伍、教方法,形成“1+1>2”效应。实行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既教思路,又教方法,通过分析案情、讲解案例,手把手指导调查取证、制作谈话笔录、撰写案件调查报告等工作,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工作能力。

  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对办案款物返还案发单位统筹使用,明确将各片区纪(工)委履职情况作为当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年度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师市纪委监委抽调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代培62人次,开展片区集中培训2期,参训人员128人次,实现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全覆盖。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