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征程万里风正劲 奋楫笃行谱华章

2021-09-27 14:57:2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27日电 题:征程万里风正劲 奋楫笃行谱华章——五年发展看变化之高质量发展

  作者 冯晓玲 隋翔 王雨萱

  时间的巨轮,载着我们挥别过去的五年,迎来新的五年。

  回首过去五年,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考卷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奋笔疾书,成绩斐然。

  这五年,绿色发展行稳致远,绘就了绿水青山的秀美画卷;

  这五年,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加快了赶超争先的铿锵步伐;

  这五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这五年,改革创新从未止步,点燃了接续奋斗的强力引擎。

  ……

  五年来,在不懈奋斗中,四届十二师党委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打造“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切实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时间的刻度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把握新发展阶段 奠基立业布局长远

  8月,天恒基汽车产业园二期项目工地,建设者们不分昼夜、加紧施工。天恒基汽车城作为十二师培育壮大的八大市场之一,聚焦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将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汽车商贸产业园。

  从谋篇布局到如今的规模起势,十二师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师党委围绕“全力建设两大新区、三个特色城镇,打造三大中心,支持发展七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八大市场,重点扶持好十个龙头企业、形成十大产业链,打造疆内疆外内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集散地”目标任务,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谋篇布局、蓄力起势。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十二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立足天山北坡经济带和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围绕“1+4+N”现代化经济体系和“345”重点产业布局,明确各团场和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兵团乌鲁木齐陆港区、兵团乌鲁木齐临空经济区、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准东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兵团商贸物流中心等重大经济板块,策划储备了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招商引资项目。

  回望这五年,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渡、寥廓江天的浩荡和豪迈。

  五年里,全师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170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25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实现年均增长10.16%。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呈增长态势。

  五年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5:40:55 调整为 2020 年的 4:44.7:51.3,总体呈现一产稳中提质、二产比重扩量增容、三产优化提升的态势,转型升级步伐进入快车道,全师产业结构和发展层次得到优化提升。

  这五年,是爬坡过坎的五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环境、年年攀升的个人收入,让职工群众的笑脸更灿烂了;这五年,是转型发展的五年: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成效显现,全师各级不断完善“政”的职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和水利、电力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让兵团特殊体制优势彰显、发展活力显现……艰苦跋涉的韧力、披荆斩棘的果敢、创新示范的活力让十二师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不断开拓新空间。

  贯彻新发展理念 普惠共享和谐发展

  夜幕降临,位于乌昌核心区的十二师头屯河谷被万千光影点亮,大型灯光秀、水幕秀将这里妆点得如梦似幻。曾经垃圾遍布、污染严重,一度是人们口中的“头疼河”,如今逆袭成了“网红打卡地”。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一改往日容颜,以生态铺底为韵,以绿茵翠水、慢行步道妆点为趣,成了人们亲近自然、休闲健身的城市“绿肺”。

  坚持普惠共享和谐理念,头屯河谷森林公园建成后,十二师开展了马拉松、自行车骑行等多场体育赛事活动,让更多人享受优质生态,打响“头屯河谷”文旅品牌。不到两年时间,这里已然成为环境治理、普惠为民的生态工程,还绿于民、造福各族群众的民心工程,生态互惠、产业互融的兵地融合发展样板工程。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五年来,师党委带领全师党员干部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用更大的格局谋划发展、用创新的思维引导发展,全师各行业均创出了一批品牌产品、品质项目和产业实体。

  五年来,十二师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农工合作社达到131家,“农业+”等业态迅猛发展,天润乳业投资5.5 亿元的北亭奶牛示范牧场项目、蓝田建邦投资 50 亿元的畜牧养殖综合体项目、东方希望集团投资 30 亿元的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项目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聚合形成“千百万工程”高起点发展之路。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批准为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丝路天山国际食品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规上企业总数达到45家,产业集群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多元化、休闲化的城郊型旅游产品基本形成,头屯河谷沿线 26 公里成为都市农业产业带;兵团丝绸之路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项目;三葛庄车站成为唐山港在新疆和兵团的首个国际内陆港;九鼎农产品市场荣获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形成“买全国、卖全疆,买全疆、卖全国”的农产品产供销、贸工农为一体的产业链。

  一组组夺目数字、一个个发展实绩,见证极不平凡的5年,回应了各族群众的期盼——

  5年间,坚持75%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建设,累计用于民生领域支出100亿元,着力补齐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等民生短板,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了充足底气。

  5年间,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十二五”末净增9223元和8868元。新建改建各等级公路262.4公里,全师公路网里程达到1332.4公里,水利基础设施投资4.7亿元,自来水供应已覆盖至各团场,固定互联网宽带家庭普及率超过 88.2%,移动互联网宽带用户普及率超99.8%。

  5年间,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1.15万人,创新创业大潮涌动;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111.3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03.9%,“医联体”医疗服务模式让职工群众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

  五年里,师党委用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写下了生动注脚。

  融入新发展格局 区域协同融合发展

  地处十二师的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是兵地双方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先行示范区,计划总投资83亿元,目前,配套项目国际贸易服务区已累计投入33亿元,84家企业在综保区注册,2020年实现外贸进出口额40.65亿元。

  “目前我们正从建设往运营转型,一期建设已在2017年全部通过国家相关部委验收,当前是二级国际贸易服务区,采用滚动开发模式,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优势和带动作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丽说,保税区是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重要承载区,已实现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以此为点已经引进商贸物流及配套企业20家,实现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0亿元。

  五年来,十二师党委带领全师党委干部跳出一隅谋未来,充分理解并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发展优势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优势,站在新疆和兵团大局的高度,积极融入自治区“一港两区五中心”建设,与乌鲁木齐市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依托已建成的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准东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和规划建设的兵团陆港区、兵团临空经济区等,加快布局一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

  这五年,充满机遇,也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师党委带领全师各族干部群众开拓奋进、创新谋变、着眼未来,让发展的十二师充满魅力、活力和动力——

  积极发展传统生活性服务业,打造一批集购物、饮食、娱乐、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商圈,依托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打造健康养老产业基地;

  培育壮大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跨境电商、金融保险、科技研发、会议展览、物流仓储、通航经济等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招引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医药、应急产业企业,提升产业集聚区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

  努力打造战略型新兴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电子信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

  五年来,改革红利充分释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兵团率先设立行政审批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民营企业改革、小微金融改革等领域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五年来,“店小二”“保姆式”“妈妈式”服务的理念变革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行政审批、“证照分离”、投资项目承诺等一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带动金融、财税、社会事业等多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多维度提升营商环境水平。

  重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各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送一次”。

  ……

  回眸五年征程,凝聚奋进力量,擘画“十四五”,扬帆再起航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点上,十二师党委将团结带领全师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奋进的力量,更加果敢的行动,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