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头屯河农场:党建引领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1-11-12 13:58:55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12日电(朱玉 撒玉德 潘建明)近日,针对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通过党建引领,统筹凝聚各方力量成立了场、连两级基层治理委员会。社区、连队党组织的力量得到了加强,基层治理的资源多了、力量足了,职工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得到了解决。

  11月11日上午9点30分,头屯河农场同和·幸福城二期西门口看着车辆有序,往日“常态化”的早高峰堵车并未发生,老党员蔡守印露出了欣喜笑容。

  同和幸福城二期是头屯河农场一个较大的居民住宅小区,人口5003人,流动人口占总人口的74.44%。小区内车辆出入口相邻,每天早晚高峰小区门口人员、车辆挤成了一锅“粥”,车辆剐蹭事件时有发生。

  “进来的车回家的路被要出去的车挡住了,谁都不愿意让,几乎每天都有吵架的,我们只能在早晚高峰增派保安进行疏通。”小区西门保安艾坦·库尔班抱怨说。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单靠小区门口保安力量有限。社区基层治理委员会成员蔡守印发现了这一问题,在社区综合治理委员会每周召开的“社情民意专题工作会”上提了出来。参加会议的有社区“两委”成员、物业公司领导、小区业主代表、警务室民警、网格长、党员代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剖析问题原因、提出建议意见、商讨可行性,形成了解决方案。最终决定:由社区协调将小区南门人员进出门打开,缓解西门人员进出压力;由物业公司在车辆进出口交汇处设置隔离墩和绕行路牌,缓解堵车压;由业主委员会、网格长和党员代表做好居民宣传解释工作;警务室安排人员应对突发纠纷。

  “第一天有少数人觉得绕远了跟我们抱怨,他们党员网格长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一边引导疏通一边做解释工作,经过几天的摸索,早晚高峰小区西门再也不堵车了,居民满意了,我们工作也轻松多了,这个基层治理委员会成立得好。”艾坦·库尔班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农场城镇化发展,社会矛盾和风险日益增多,社会治理难度加大,为了提升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10月底头屯河农场制定了《头屯河农场坚持党建引领 建立团连两级基层治理委员会实施方案》,成立了农场党委书记任主任的团场党委基层治理委员会1个,社区(连队)党组织基层治理委员会8个。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统筹辖区各方力量,整合区域各类资源,完善基层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体系。

  “已经和燃气公司对接好了,这两天就可以施工。”11月12日,同和·幸福城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撒玉德来到了所管辖的恒源名居小区门面,对正在施工的九里柒号火锅店负责人马鑫说。

  恒源名居是同和幸福城一社区辖区的一个商品住宅小区,因为建设之初的定位是不采用集中供暖,各家通过壁挂炉取暖。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商户的入驻发现小区沿街商铺未预留燃气接口。社区副主任撒玉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辖区网格员了解商户诉求、摸排需要接通燃气的位置,经社区基层治理委员会讨论后上报了农场党委基层治理委员会。在多部门的协调下,对接了昊通百圣燃气公司为商户接通燃气。

  撒玉德是头屯河农场同和·幸福城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他还有一重身份:社区恒源名居片区网格的网格长。

  “我们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每人都有一块责任田,通过地域定网、网中定人、人员定责,各司其职统揽网格内的大小事务。”撒玉德介绍说,“我们网格长要对自己片区的群众诉求掌握清楚、做到心中有数,能解决的在社区范围内进行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到农场党委基层治理委员会跟踪进行解决。”

  下午,同和·幸福城社区办公楼一位头发花白拄着拐杖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吸引了来办事居民的注意,正当工作人员询问事由时,后面急匆匆追来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男性。边走边说:“爸,你慢点走,社区办公室在这边。”说着搀扶着老人进了社区办公室。

  拄拐杖的老人名叫马占山,今年77岁。几个月前父子俩还是水火不容的状态,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谁也不理谁。

  网格长吴鑫鑫在入户中留意了这个细节,在社区每日开工研判时诉说了自己的担心。社区立即组织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行成调解小分队对他们进行劝导、劝说、沟通,使他们父子心里隔阂得到化解。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处理家庭矛盾确实非常棘手,但只要重视家庭矛盾的化解,积极想办法、找路径,就能尽可能地避免家庭矛盾激化,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从而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网格长吴鑫鑫说。

  “以后再不要吵架了,要互相体谅,有事给我打电话。”得知老人只是路过社区前来感谢社区帮助他们恢复父子感情,吴鑫鑫握着老人的手说。

  撒玉德和吴鑫鑫都是一社区的党员网格长,在头屯河农场有80个这样的红色网格分布在辖区7个居民小区146个楼栋。

  按照农场党建“12362”工作思路,头屯河农场以“全覆盖、无缝隙”为目标,全面推进“红色网格”建设。网格长由基层群众经验丰富的党员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老党员、辖区共建单位、社会志愿者、机关事业单位“双报到”党员等各方力量组成了 “红小二”服务队,他们走东家,串西家,全面了解职工群众真实诉求。

  “用80个红色网格疏通基层管理的‘毛细血管’,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我们将150多名在职党员也划分到网格担任网格员,做居民的“贴心人”、“和事佬”,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信息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民生在一线落实、党建在一线引领,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头屯河农场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猛说。

  2020年以来,头屯河农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条主线,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红网格”建设,通过组织一网覆盖、队伍一网联动、服务一网开展,做到了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通过强化落实领导干部挂点下访机制、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困难群众帮扶机制、风险评估机制、跟踪督办和限时办结机制,将工作触角全覆盖延伸到网格、楼栋、单元、住户,确保广大职工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解、事有处办。用党组织这根绣花针,穿起社区工作的千条线,用心、用力、用情编制无缝服务网,形成了党组织领导有力、党员示范在前、群众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头屯河农场通过党建引领,统筹凝聚辖区各方力量组建基层治理委员会9个,明确‘六位一体’工作力量108人,将红色网格织牢织密。网格内所有人围着基层想、围着基层转、围着基层干,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使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农场党委书记、政委陈国礼说。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