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让职工群众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2021-12-01 13:44:25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1日电(李芸 胡晓宝 王俊龙)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就是要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三师通过引进技术成熟型企业进驻连队,为群众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和技术支持。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产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这些天,在三师图木舒克安欣牧业的51繁育基地,许多种羊已经成了羊妈妈,它们生产出的每一只小羊羔,可以为饲养员带来45元的收入,而这里的存栏量已经达到了1万只。繁育基地的3号湖羊圈舍里面,饲管员艾买尔·依力木夫妻俩正在对羊圈进行清洁工作。以前两口子打零工赚钱,没有稳定收入。今年通过在基地承包繁育湖羊赚得了一份技术钱。

  饲管员艾买尔·依力木高兴的说:“我和老婆两口子打工,负责1200只羊,一个月发有6000块钱,我的孩子上学生活的钱就有了,我在这多赚钱嘛,以后买车买房。”

  51繁育基地是图木舒克安欣牧业有限公司三个湖羊养殖示范基地之一,去年公司对基地投资20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今年6月份第一批湖羊入栏,今年存栏量可达15000只,带动当地34名职工群众就业,经过培训,他们全都成为了业务熟练的产业工人。

  图木舒克安欣牧业51繁育基地常务副场长高超介绍说:“我们给每对儿饲管单元分配1200只繁育母羊,根据他们养殖繁育母羊产出来的羔羊,每只羊羔补贴四十五元,这样每个饲管单元每年能交2000只羊羔,他们每年的收入能达到10万元。”

  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图木舒克安欣牧业有限公司与兵团三师合作实施肉羊全产业链建设,计划利用5年的时间在兵团三师域内建设完成年出栏40万只肉羊规模的全产业链项目。项目规划至2025年与兵团三师团场、连队养殖园区、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合作养殖实现存栏种羊7万只,年出栏20万只优质种羊和肉羊目标。

  图木舒克安欣牧业有限公司董事胡德强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我们采取的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这样的产业链模式,通过我们基地规模化的养殖技术,带动这周边团场的职工的养殖,由过去的传统的散养变成真正的集约化、规模化。我们要配套上万亩饲草种植基地,后期建设屠宰加工厂,饲料加工厂,包括有机肥加工厂,这是接下来的规划。”

  在龙头企业的牵引下职工群众也将走上科学养殖的道路,让专业的公司、团队来示范带动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撬动支点,在位于三师51团唐驿镇4连的新疆西晶农业温棚种植基地迎来了第一批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钢构温室大棚格外显眼,游客们穿梭其间体验着采摘的快乐。基地的开放让冬日里原本安静的连队热闹了起来,不少人都是第一次来,进入室内,密密麻麻、生机盎然地草莓如同一枚枚红宝石映入眼帘,游客们穿梭其间体验着采摘的快乐。

  前来采摘的游客姬春洋高兴的说:“来这里采摘的草莓首先第一是新鲜,都是刚刚从地里摘下来的,草莓的果实也特别大颗,非常的甜,品质也比市面的要好,周末带家人来放松一下挺不错。”

  据了解,51团唐驿镇4连的新疆西晶农业温棚种植基地是兵团科技局引导落户于三师的科技项目,师市科学技术协会帮助基地申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援疆资金100万元用于技术推广,公司投入260万元建设生产,种植基地于今年八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与多家科研位进行合作,日前建成日光温室五座,其中的两座草莓温棚采取预约采摘的模式,当日采摘出棚量约为30公斤,每公斤价格在150-180元,当天进账预计超过4500元。

  新疆西晶农业51团唐驿镇4连种植基地负责人杨立斌介绍:“我们从种苗儿的引进,到品种的选择,都选择最好的,咱们这个大棚还可以增加设备,就是可繁可简,水肥灌溉一体机这些智能化我们都可以上。

  上午工作结束,杨立斌又为连队群众讲解管理技术,4连群众阿什木·吐生正听得津津有味。

  “主要是温度,你看我们智能通风系统,包括这个人工通风,晚上要在五度以上就行。白天不能超过二十五度,这是最基础的”。

  杨立斌细致的讲解草莓种植的温控管理,在这里阿什木·吐生学到了技术实现了增收,也看到了设施农业的发展前景。

  阿什木·吐生兴奋的说:“以前我们一点也不会种大棚种植的技术,想学习这些技术,但是没条件,现在比以前好了,我们有15个人来这学习了,现在我们的技术越来越好了,我学技术以后,家里两三个月收入一万多块,明年我家里种多一点草莓,我家里的收入也能提高了。”

  通过种植基地示范引领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种植,同时进行技术培训,点带面,最终打造一个集科技生产、田园观光、休闲采摘、劳动体验于一体的代农业产业园。

  杨立斌说:“我们会把这些真正沉下心来学好技术想参与大棚种植的群众帮助他们建棚,全程给予技术指导,我们技术员会进行跟踪服务,到产出的时候,如果职工群众在销售的过程当中遇到困难,我们公司来负责销售,保证连队农户的经济收入。”

  今年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预计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44.9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农业产值预计完成121.7亿元,同比增长7.5%;畜牧业产值预计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8.6%。2021年实施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3个,积极推进第三师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资金项目,已完成总投资2473万元,在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红利,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