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2021-12-27 17:53:4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27日电 题:文明实践 星火燎原——新疆兵团第十二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作者 冯晓玲 余占成 王云峰 赵怡宁 张亚鹏

  “老吕,我想吃饺子了。”“没问题!你的愿望,我们今天就来实现”……许下心愿的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大门院社区独居老人姚定荣,认领心愿的人是“老兵警长”服务队队员吕元新,他们通过十二师头屯河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相识结对。这种“文明派单”,时下在十二师各社区非常流行。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名群众通过“点单”实现心愿。

  这是一束温暖的文明之光,折射出魅力新区的温度。走进十二师,整洁有序的街道、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幸福绽放的笑脸……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美好愿景与美丽实景在这里激荡交融。

  今年来,十二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文明实践总要求,着眼于凝聚民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充实服务力量、创新活动形式,打造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服务阵地,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春风化雨,浸润百姓心田。

  聚合:打造“四级”文明实践圈

  “不能让文明实践‘空对空’,更不能让文明成为‘一阵风’。”秉持这一理念,十二师对新时代文明“在哪实践”“谁来实践”“怎样实践”“实践什么”“如何让实践走实走深”,提出了具体方向和要求:群众需要什么,实践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打破传统条框的界限,十二师在头屯河农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统筹原有党群活动中心、文化服务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建文化公园等“一中心三平台”资源,因“需”而动配置培训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功能用室,搭建理论宣讲、文化科普、体育健身、法律援助等功能齐备的“大中心”,从而实现对现有活动阵地、活动项目、人员队伍的集结与盘活,拓展文明实践功能。

  以试点为蓝本,全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火速铺开。目前已建成8个所、78个站、20个点、6个基地、4个广场;打造5个文明实践活动品牌、44个志愿服务项目、249个志愿服务队,构筑出师、团、连(社区)、非公组织四级联动服务体系,实现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整合下沉、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全覆盖。

  “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并不是简单地把所有东西丢进一个筐子里,而是借助已有优势推行区域化共建机制,打造出功能齐全的综合化平台,让基层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做到活动为民、便民、惠民。”十二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史燕玲介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一年来十二师开展各类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次,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

  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机制,在整合条块资源、联动共建文明实践的进程中,十二师创造性地将文明实践距离缩到最短、将实践影响扩到最大,“四级”文明实践圈逐步成型。

  在西山农牧场工业园社区文明实践站,社区整合原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5类服务平台,深受居民欢迎。

  “讲群众身边的事,说百姓爱听的理。实践站的阳光春雨宣传队、花儿文艺队等,经常搞政策宣传、公益帮扶和文艺活动,让我们听到‘党的声音’的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退休生活。”西山农牧场工业园社区居民朱元文说。

  针对教育、医疗、生态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工业园社区文明实践站还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在田间地头、小区庭院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解难题、话发展,力求通过准确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原味土话”,把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的办法举措告诉群众,真正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让文明实践有形更有“型”

  “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 暴利理财和投资,多是骗局莫搭理;刷卡消费欠话费,细分真伪辨猫腻……”12月24日,伴着漫天飞舞的雪花,百园路派出所“反诈联盟”队员准时出现在新天润美食天街商圈,提醒商户捂紧“钱袋子”。“反诈联盟”是百园路派出所创新构建“平安志愿者联盟”中的一支。

  为了“发案少、秩序好”,百园路派出所将辖区的社区党员干部、餐饮业服务人员、小区保安保洁、行业场所管理人员、“广场舞大妈”等发展成为“平安建设志愿者联盟”,根据辖区住宅区、商圈特点,建立了“平安楼栋长联盟”“平安商户联盟”“反诈联盟”“警邮联盟”,协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普法宣传、安全隐患排查、法治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位于商圈的蜀大侠火锅店,是十二师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中的一个。“店里配备了雨伞、眼镜、打气筒等工具,免费给顾客使用,优质服务也让我们多了很多‘回头客’,营业额也是节节攀升。”“平安商户联盟”成员、蜀大侠新天润店前厅经理黄伟说。

  如今行走在十二师的大街小巷,老年骑行队、阳光春雨宣传队等一批批基层文艺志愿队,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传播文明理念、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私营业主三坪农场新家园超市成立先锋志愿者服务队,链接整合周边商户、业务往来商户等资源,重点打造“筑梦家园”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次;各团场社区的文明乡风志愿服务队,还将新思想、新风尚、核心价值观融入移风易俗、传承家风家训等内容中,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借力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使用和推广,十二师还把分散的师、团、连各级站点纳入信息化管理,逐步实现对注册志愿者的统筹调度。截至今年12月底,全师实名注册志愿者2.52万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件。

  “群众反映家电维修比较麻烦,我们就及时组织家电志愿维修队上门服务;孤寡老人出行不便,我们就及时上门‘嘘寒问暖’,帮忙买菜送饭……群众想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不断满足居民‘需求清单’,我们才能开出更好的‘服务清单’。”从事志愿服务10余年的头屯河农场志愿者吕元新深有感触地说。

  当文明实践活动从“政府配菜”转向“百姓点单”,接地气、聚民心,点点文明星火在十二师形成燎原之势。

  品牌:打造文明实践新风貌

  “事实上,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已实现了不同年龄层志愿者的广泛参与,活动项目更是跳出了传统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史燕玲介绍,落脚在“实”、突破在“新”,十二师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叫好又叫座”的特色化志愿服务项目。

  在头屯河农场,由15名老军垦、退伍军人等组成的老兵警长志愿服务队,通过每日巡、勤随访、随手做、实时报,形成“定巷联防、管家守望”,已帮助辖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件,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非公经济组织新疆恒丰顺商贸有限公司成立“退役军人公益服务联盟”,探索建立组团志愿服务、网点共享等志愿服务新模式;天润乳业集团公司打造好牛奶科普馆文明实践基地,立足奶业生产示范、科普展示、文化旅游传播和乳品知识宣传,全年累计接待中小学生5万余人次。

  此外,“党员先锋队”主动靠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团场小喇叭”项目引导居民讲述身边的故事,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小能手,让文明建设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在三坪农场祥和社区,每周五都是“爱心积分兑换日”,这一天,很多人会陆续赶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我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爱心超市’积累了不少积分,兑换了很多生活用品,以后我还会做更多的好事。”祥和社区志愿者马飞说。

  “通过‘好行为兑换积分、累积分兑换物品’的运行模式,使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在评比中提素质,形成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三坪农场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亚鹏说。

  勿以善小而不为。如今,“爱心积分超市”正在十二师积极推广。如同一个正能量“加油站”,鼓励群众争做好人好事,弘扬道德风尚。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深植于这片热土的毛细血管,我们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历史使命任务,逐步形成“送文明”“育文明”“秀文明”的群众文明实践,打造十二师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貌。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