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回眸发展路 奋进新征程:新疆兵团第十二师风劲帆扬

2021-12-28 18:14:1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28日电  题:乘势而上破浪行 奋勇争先谱新篇:十二师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十二师党委团结带领全师各族群众,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直面风险挑战,锐意攻坚克难,厚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强产业 扎实构建强师之基

  产业实现蓬勃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五年来,全师围绕全力建设“两大新区、两个特色城镇”、打造“三大中心”、支持发展“七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八大市场”、重点扶持好“十个龙头企业”形成“十大产业链”,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持续迈进。

  五年来,十二师积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机遇,聚焦园区改革与创新发展,实施园区整合升级战略,按照“一区多园”管理体系,加快“产业集聚化、企业园区化”进程,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亮出一张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五年来,十二师持续培育壮大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金融保险、科技研发、物流仓储、通航经济等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招引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医药、应急等领域的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努力打造战略型新兴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电子信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集群,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加速形成。

  抓创新 发挥优势布局未来

  十二师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以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突出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围绕“优粮饲、强果蔬、兴畜牧、创品牌”,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

  田园变采摘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产品,十二师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全师农工合作社达到131家,“农业+”得到迅猛发展。

  依托头屯河谷森林公园和万亩果蔬采摘园,十二师不断巩固发展好“农业+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城市农业,打造花田林海、小土豆农庄为代表的农旅综合体,鼓励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创建“万亩万元效益田”。抓良种、创品牌、促流通,农牧业创新融合发展,促进了基层团场、连队职工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逐渐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五年来,十二师党委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在紧抓农业技术优势的同时,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优化帮扶、人才培养等工作,努力厚植创新基础。

  向技术要生产力,以创新寻求发展动力。

  五年来,十二师党委持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不断激活创新主体,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出台《十二师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23条意见》,对企业明确具体帮扶措施。

  截至目前,全师拥有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11家,正在孵化企业达到460余家,2021年全师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2亿元,同比增长20%,位居兵团前列。

  提质效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来,十二师党委坚持“抓增量、促运行,培产业、强服务,优环境、稳增长”主基调,通过抓好运行监测协调、招商引资、要素供应保障等重点工作,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结果。十二师在全兵团率先设立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证照分离”、投资项目承诺等一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各项政务服务由“最多跑一次”转变为“最多送一次”,有力带动金融、财税、社会事业等多领域改革,良好营商环境促使全师规上工业持续增长,目前,辖区规上企业已达45家。

  十二师党委长期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建立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师上下形成了“师级领导领衔招商、团场领导主抓招商、师直部门争先招商、全员参与积极招商”的大招商格局。

  五年来,十二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亮点不断闪现,师相关部门对规上企业持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服务,“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及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以高水平做实服务保障,高效率推动项目落地。通过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发挥工信项目专班指挥部调度体系作用,强化企业培植力度,深挖企业发展潜力,及时兑现升规奖励政策,有效提升企业规模化发展水平。

  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项目跟踪制”“倒查问责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五年来,十二师持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专项行动,做好惠企政策落地,使企业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享政策,积极争取中小企业智能化、技术化改造工程项目,用最优质的服务、最及时高效的工作,迅速掀起扩投资、促发展的热潮,为推动全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面对新的时代浪潮和机遇挑战,十二师党委抓大不放小,攥指能成拳,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变为现实。站在新起点展望前路,十二师党委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帆,用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姿态、更务实的举措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