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开展民族团结交往交流活动见闻

2022-01-20 18:29:4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20日电 题: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五师双河市开展民族团结交往交流活动见闻

  作者 冉红春

  石榴是新疆原产水果,有着多年的种植栽培历史,人们都说中国最甜的石榴在新疆。今天,新疆石榴的品种更多,果实更加甜蜜,因为新疆各族职工群众“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为促进各民族干部职工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党委统战部积极搭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桥梁,拓展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借助湖北省的援助力量及兄弟师市的资源,组织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学习参观考察和联谊活动,使各族干部群众实地感受伟大祖国的发展变化,亲身体会同为中华民族的温暖和荣耀,增进了各民族间感情交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相亲相爱一家人

  “自从去了湖北参观学习,看到很多人在创业、工作,我感到幸福生活要靠双手踏踏实实去创造。从湖北回来,我找了个师傅,学习楼房水电暖改装技术。”这个冬季,八十六团五连职工吾斯曼江·艾克木忙碌又充实。

  吾斯曼江·艾克木说的参观学习,是2021年9月师市党委统战部组织基层各族干部职工前往湖北省学习交流的事。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北省民宗委和师市党委统战部结合会议精神深入谋划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为了让基层干部和一线职工也能享受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给职工群众带来的实惠,在湖北省民宗委规划好日程后,包括吾斯曼江·艾克木在内的五师双河市干部职工23人前往湖北省学习交流。

  吾斯曼江·艾克木说,他是第一次去湖北省。

  在湖北省博物馆,他流连忘返。

  “我最喜欢这里历代的各式各样的瓷器,太漂亮了。还有玉器,这些玉很多都是我们新疆和田玉,让我们看到了各族人民从古至今就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这种血脉一直流淌在我们的身体里、头脑中,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

  在湖北省,吾斯曼江·艾克木和考察团成员情到浓处就会跳起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舞蹈,唱起蒙古族长调。

  每到一地,他们优美的歌舞都会吸引许多湖北的群众,大家一起同唱共舞,音乐、舞蹈把大家的心拉得更近了。

  考察团成员也穿上当地民族服装,大家一起欢快地唱歌跳舞;穿针引线学习刺绣、在织布机上编织土家族特色土布……

  吾斯曼江·艾克木和考察团成员,在参观交流中,用心看,用心学,感受着56个民族在祖国大家庭中的幸福生活。

  传承精神写新篇

  “前两天,我接到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让我给冬季大培训的学员讲一堂课,自从去南疆参观学习后,我想讲的不仅仅是我自己的创业经历,更多的是想讲沙海老兵,讲老一辈军垦人的创业史,因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过去的艰苦付出。”1月12日,八十九团创业能手代晓静翻看着手机里去南疆参观学习时拍的照片,很是感慨。

  代晓静2007年来到新疆创业。2014年2月双河市挂牌成立,代晓静和丈夫在八十九团开起了窗帘店。2016年,她又开了一家超市。在带动职工群众就业的同时,她还先后资助3名少数民族困难家庭的孩子进入大学校门。

  2021年5月,师市党委统战部组织师市党员、民族团结模范代表等,赴十二师四十七团、十四师昆玉市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代晓静参加了这次活动。

  代晓静说,那是她第一次去南疆,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瞻仰了三八线老兵纪念园,观看了电影《进军和田》。

  重走当年老兵路、入住沙海老兵村、缅怀革命前辈、聆听老兵故事、重温入党誓词、体验老兵生活……

  代晓静深切体会到,新疆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是老一辈革命先烈付出壮烈牺牲换来的;沙漠变绿洲、荒原建新城,是老一辈军垦战士艰苦奋斗开创的;社会安宁稳固,民族团结亲如一家,是几代屯垦戍边人生生不息、执着奉献铸就的。

  去年,她和合伙人在双河市大型商业中心买下了商铺,眼下,她正忙着装修门面。

  她说,自己的店铺开得越大,越是希望有稳定的环境。她深切理解了民族团结是生命线这句话的含义。

  师市党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交流活动,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营造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气氛。

  开拓思路勇创新

  赴湖北参加学习交流后,八十六团二十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何鹏思路开阔了,带领职工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八十六团二十二连地处博乐市和双河市连接点上,师市党委、团场党委一直高度重视该连的发展,通过环境整治连队环境焕然一新。加强连队组织建设,选优配强连队党组织,连队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

  二十二连有各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有丰富的兵团历史资源。2021年,师市、团场通过招商引资,引来开发商,规划建设民族风情一条街。这条街已被纳入师市文旅重点项目。

  何鹏说,师市主管领导对二十二连的文旅项目规划很重视,经常来连队调研。我走出去学习参观也开阔了眼界,在湖北,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该州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打造旅游业,尤其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土特产种植,既保护了青山绿水,也让各族群众受益。

  恩施州民族文化教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让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亲如一家。

  从湖北交流学习回来,何鹏就带着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继续民族风情一条街的建设,寒冬也没有停止。这不,这两天,施工人员从外面拉来肥沃的种植土,垫到街道上的绿化带里和空地上,只等开春订购的特色花草树木到了就按照图纸种上。

  报名要民族风情一条街商铺的职工群众踏破了党支部办公室的门槛。何鹏和连队“两委”精心筛选,选取不同特色的店铺。

  他们还计划开春带领连队职工群众去伊犁参观考察民宿、餐饮、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

  何鹏说,现在连队的民族风情一条街有了个时尚又响亮的名字——“边塞印象网红打卡地”。有了学习交流经验,他有信心带着党支部一班人和职工群众把这条街打造成集民俗民族文化演绎、突出兵团特色、商业与文化相交融的街区,使其成为师市文旅项目及乡村振兴的一块招牌。

  互学互鉴办实事

  “今年开春,小区管道改造项目就要开工。兵团党委、师市党委把好政策送到我们基层,我们就要把这项惠及职工群众的事干好,把小区打造成团场的示范小区,为团场吸纳更多的人口。”1月10日,八十四团托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叶可鹏在“两委”班子周例会上说。

  叶可鹏的同事们说,自从去年去南疆参观回来后,叶可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整天琢磨着怎样把社区建设得更好,工作的办法也是层出不穷。

  叶可鹏11年前在喀什当过兵,退伍后回到八十四团。11年后,当他再次来到南疆,南疆的巨大变化让他既惊讶又兴奋。

  在十四师昆玉市,叶可鹏和考察团成员学习了南疆师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并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

  回到团场,在团党委的支持下,叶可鹏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完成了1号、2号、4号小区楼顶翻修,2号小区地下水管维修,4号小区自来水管道维修,为辖区内所有小区更换破损的井盖,大力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协作下,小区环境越来越好,物业管理也理顺了,成立了物业公司,辖区内3000余名居民对社区的工作也十分满意。

  这几天,叶可鹏帮助社区居民穆合塔尔·麦麦提在团部找了个门面房,开起了摩托车、汽车修理铺。

  “外出学习的干部从学习交流中得到了收获,说明我们给干部职工搭建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我们将与十四师昆玉市建立交往交流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与十二师四十七团、十四师昆玉市的交流交往交融,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师市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保明说。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