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守住耕地红线 做大稳棉稳粮文章

2022-05-24 18:46:0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24日电(崔显朝)守护好耕地,让人民生活更有保障,是增加作物产量、提升作物质量的重要抓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落实水肥一体化节水降盐示范点建设,科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土地利用效益和资源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师市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师图木舒克市作为产棉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棉花产量和质量都能得到很好保障,今年棉花种植面积105.36万亩。师市党委按照优化布局、提高单产、节水增效、稳定总产的总要求,调优棉花布局,“一主一辅”推广率达91%以上。

  师市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气候干旱,土地盐碱度高。师市党委立足长远谋划,棉花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棉田不经过冬灌和春灌的情况下,土地平整后直接播种,通过滴灌带滴水引墒,促苗早发,既节约了棉田春灌用水,又达到了棉花苗齐、苗壮、苗匀的生长目标。

  在五十一团十六连,阿不都·艾山家种植的80亩棉花地长势喜人,他家今年是第一年采用干播湿出技术,节水省钱,棉花出苗率高,他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一亩地省100元左右,棉花出苗率也达到了95%以上。”

  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推广“干播湿出”面积6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6.9%。“干播湿出”棉田滴水2次,每次15—20立方米。根据调查,“干播湿出”棉花出苗率整体达到了90%以上,较往年提高15%左右。目前,棉田侧封土、子叶期化调全面结束。早播棉田也达到“三叶一心”,“迅猛”长势强于往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端稳端牢了“中国饭碗”。

  三师图木舒克市严格守住粮食种植面积红线,调整产业结构,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坚决完成粮食约束性目标任务,做好冬春小麦田间管理,扎实推进高产创建工作,在作物关键时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科学防灾减灾,环环紧扣推进春耕生产,牢牢掌握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主动权。

  要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种粮食的效益,还要提高种植技术水平,通过增产实现增收。在五十一团十八连的麦子地里,吾斯曼·艾力艾沙正在自家地里浇水施肥。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小麦衬着他的笑容格外显眼。今年,通过严把作物技术关,吾斯曼·艾力艾沙的春麦预计亩产增加100—150公斤,加之种植二茬青贮玉米,亩利润可达1000元左右。目前,五十一团十八连粮食种植任务已完成100%,收获期在六月中旬,收获后可复播玉米等其他粮食作物。

  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落实主要粮食作物和重要农产品种植面积24.6万亩,完成兵团目标任务的104%。春播完成16.85万亩(其中:冬小麦种植7.8万亩,春小麦种植2.8万亩,正播玉米5万亩,大豆0.63万亩,薯类700亩),计划复播7.7万亩。已播花生5480亩、辣椒1.9万亩。

  为了让“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师市党委早谋划早部署,转变师市种植结构,增加油料作物种植。

  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四团地处新疆西南昆仑山北麓,帕米尔高原南面,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的叶尔羌河冲积扇平原中上游。因土地沙漠化程度高、肥力不足0.1。近年来,五十四团“削整扩平”标准化格田改造正在这片沙土地上实施,在油莎豆植上不断尝试,经过努力的探索、实践、壮大油莎豆特色产业,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机械作业效率,还能提供田间管理标准和作业条件,提高粮食产量、降低人工投入成本。不断向沙漠要发展、向沙漠要效益。

  五十四团党委副书记、团长苏涛形象地打比方,这种作业方式为“沙漠变网格”、“口”字变“田”字,防风又固沙。他向记者算了笔账:“经过这些年的种植,油莎豆的茎秆可以作为饲料,发展畜牧业,油沙豆可以榨油,增加团场职工收入。”

  种植油莎豆后,团场土地未被风沙二次侵害,有效的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的持水率,降低地面温度,减少地面水分蒸发,区域生态小气候也发生一定的改变。随着油莎豆面积的逐步扩大,将大大增加沙漠植被覆盖度,逐步改善地区气候和生态条件,有利于当地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

  2019年,五十四团种植油莎豆2000亩,亩产优质新鲜饲草1000公斤左右,干草饲料175公斤,亩产干豆400公斤,总产量达到4000吨。未加工的原生豆,按照种子计算40元/公斤,综合计算油莎豆和油莎草两者相加每亩种植收益4175元。与种植棉花相比,每亩收益高1000元左右。与红枣相比较,每亩收益高800元左右,由此可见,油莎豆块茎和叶都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其生产效益比其他经济作物都要高。

  油莎豆相关产品市场上较少,可加工成食用油、油莎豆粕、油莎豆淀粉等产品,收益乐观。

  五十四团油莎豆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2000亩增至如今的2万余亩。其中3000亩为油莎豆育种基地,也成为全国油莎豆单体面积最大的种植示范基地。

  三师图木舒克市在抓好稳粮、稳棉、稳油的同时,推进特色林果业种植,多元发展特色经济作物,今年完成新建果园1.2万亩,西梅、红枣、苹果、杏李、唐王古瓜等都成为了装满团场职工的“钱袋子”的致富抓手。

  近年来,进一步压实农业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实施节本增产、提质增效措施,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自2021年11月开始,师市农田环境整治工作主要针对城市马拉松大道、217国道和218国道道路两旁的农田,涉及师市3个团镇,整治面积达3.4万亩,整治后新增土地面积0.3万亩。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