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疫”线助农真暖心

2022-08-20 12:55:5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当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各团场实施精准帮扶,爱心助农行动持续开展中,种植户们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坪农场

  “这下好了,桃子卖出去了,我也不愁了。一公斤10元,一天能销售200多箱、1吨左右,如果正常发运,再有两天就能全部销完。”8月17日,在三坪农场四连桃园,看着一箱箱刚装好的油桃被装车运走,职工鲁同山高兴地说道,“多亏了农场和连队帮我们联系车拉运桃子,解决了桃子滞销难题,要不然我们一年的收成就毁了。”

  在一旁一直帮忙搬运的四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李元伟说:“我们和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动,由他们统一派车、派人拉运,连队‘两委’跟车配送,帮助四连8户桃农,将138亩桃园的桃子向周边城区销售,一天能销售3吨多,预计5天能将已经成熟的桃子全部销完。”

  当前,正值各种农产品大量成熟上市,特别是葡萄、蟠桃、油桃等时鲜农产品进入销售旺季。但实行静态管理后,职工们担心产品销售受影响,丰收的果实反而成了他们“甜蜜的负担”。为帮助职工疏困解难,三坪农场党委及时行动、主动作为,成立农产品销售专班,积极对接周边城区企业、小区,开通农产品产销“直通车”,推动农产品内外销。同时确定专车,派驻专人,明确时间、地点、区域开展配送,保障了农产品运输和销售渠道安全有序通畅。

  “静态管理前,农产品销售都是职工‘单兵作战’,自己联系自己送。静态管理后,由农场统一组织,达成‘统一战线、抱团作战’,确保了农产品销售和运输渠道安全有序。”三坪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靳军标介绍。

  在三坪农场二连王纪伟的蟠桃园,一箱箱包装好的蟠桃摆放整齐等待装车,他和家人一边接听“订单”电话,一边忙着采摘蟠桃,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感谢农场党委,不然我家的蟠桃就要烂在地里了。”王纪伟说,自己种了近18亩桃子,品种多、品质好,在乌昌两地有很多老客户。当前正是晚熟黄金蟠桃上市的时候,但受疫情影响,“人进不来,车出不去”,可是愁坏了。还好从8月16日开始,农场帮助联系专车来地里拉、往外销,一天能销售100件、500公斤,三天左右就能销售完,解决了王纪伟的大难题。

  在三坪农场六连大棚,职工李玉霞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直播等方式,已将自家种植的西红柿卖得差不多了。“之前10件以上就可以送货,由农场统一专车拉运,目前基本已经销售完了。”李玉霞说。

  “为解燃眉之急,农场对一时销售不出去的果蔬,提供了移动保鲜库、冷库,目前已累计储存了40余吨蟠桃、葡萄等,最长可以储藏30天,避开了销售和运输‘梗阻期’,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靳军标说。

  在定人定时定车定点定区做好农产品运输配送的同时,静态管理后,三坪农场通过微信团购、农场直供等方式,搭建了产销对接平台。同时,通过十二师融媒体中心开设的“助农行动”栏目和专题,引导果农们通过线上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助力农产品销售。这种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的形式,既保障了种植户的农产品卖得出,又保障了居民日常所需的水果蔬菜能买得到,实现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居民餐桌的一条龙服务,全力保障静态管理期间职工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

  农场搭台子,销售有路子。静态管理以来,三坪农场已累计帮助职工销售果蔬30余吨。

  头屯河农场

  “我们一直担心疫情期间葡萄会烂在地里,目前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感谢农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8月17日,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三连九号地职工李建军和家人在地里一边忙着采摘葡萄一边说。

  在地头马路边,连队书记赵永忠等人,正在统计多个微信群内采购蟠桃、葡萄的商家,两辆中型货车已被装满,等待发货。这几天,像赵永忠这样兼职“水果蔬菜推销员”的连队党员还有很多。

  李建军所在的头屯河农场是十二师较大的鲜食葡萄、桃子和蔬菜种植基地,在头屯河农场,这样的果蔬种植户还有很多。原本农场水果蔬菜以休闲观光、体验式采摘为主,但静态管理后没了游客,种植户在农场党委的帮助下,线上线下销售果蔬。

  静态管理以来,头屯河农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辖区农产品销售问题,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调研组深入连队实地调研,不到两天时间,通过联系果蔬销售商、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动员八钢企业、机关食堂,以及通过各类QQ群、微信群等积极对接销售。目前,农场已销售各类农产品价值230余万元。

  十二师融媒体中心启动爱心助农计划,如果您的农产品近期有销售需求,并能诚信保证物流配送,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十二师融媒体中心爱心助农行动,如实录入产品名称、价格、配送方式等关键信息,我们将全力帮助您打通销路。

  (今日十二师,冯晓玲 宋轶 向浪 赵文慧 朱江 李元伟)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