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党旗 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2-08-25 13:40:5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25日电  题: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第六师五家渠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攻坚战纪实

  作者 张琳琳 张海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在垦区大地骤然打响。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高效,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快制快做好疫情处置工作,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的严防死守,到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后的防控升级,再到第六师五家渠市上下“集结号”的吹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攻坚战。

8月23日下午6点,西面广角航拍五家渠静态管理。李华北 摄

  “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政委宋宏利在疫情防控专题指挥部会议上掷地有声的一句话。

  “我们向党组织请战,申请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在芳草湖农场,第六师五家渠市机关37名党员领导干部,请战上一线,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

  “小家团聚是小,大家平安是大。控制疫情,我们党员医务工作者应该冲在最前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第六师五家渠市医疗系统30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

  ……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第六师五家渠市794个党组织、9116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第六师五家渠市成立临时党支部65个,89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

  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8月20日,在新湖农场檀香雅居小区,党员志愿者正在为居民配送蔬菜。张静 摄

  挺身而出 冲锋在前

  8月12日凌晨1点,伴着星光,第六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李晓静,带领30名医务人员悄然集结,奔赴一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我们党员要勇敢站出来!”李晓静说。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

  为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决定自14日8时起,第六师五家渠市城区、团场、经开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

  随后,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闻令而动!

  芳草湖农场疫情发生后,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主要领导带队抽调15名领导干部组成工作队,第一时间进驻芳草湖农场。其中9名领导干部,穿上防护服进驻6个高风险居民小区,2个高风险连队。

  芳草湖农场汇福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8月15日,第六师五家渠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徐明、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磊下沉小区的第一天,就与社区的15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挂在了小区最显眼的位置。

8月23日,在芳草湖农场,六师五家渠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明(右)、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磊(左),正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于三 摄

  上门做核酸检测,为小区居民送菜、背上消毒液为楼道消毒、提起垃圾袋清理卫生……爬几趟楼,防护服里就都是汗水,但看到高高飘扬的党旗,他们充满必胜的信心。

8月16日,六师五家渠市振兴街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李华北 摄

  全力以赴 尽锐出战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8月14日8时起,第六师五家渠市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同时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第六师五家渠市广大医护人员火速到岗,迎接疫情防控的大考。

  赵廷芬,是师医院新湖农场分院党员先锋队的一员。该场双庆西路社区,常住人口近2000人。赵廷芬和她同事们每天负责社区核酸采样工作。

  初秋的天气,早上冷,中午热,每每脱下防护服,赵廷芬的身体早已被汗水浸透。

  但赵廷芬却坚定地说:“我是党员,越是艰难,越应该勇往直前。”

  截至目前,师医院医共体1858名医务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754名党员干部投入一线疫情防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区成为阻断疫情传播扩散的“主战场”。

  8月12日,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组织部立即组织第一批336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

  13日,第二批170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加入抗疫斗争。

  14日凌晨,1356名党员干部,2个小时内集结完毕,就地下沉到五家渠市城区16个社区的居民区和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企业。

  芳草湖农场、共青团农场、一○一团青湖镇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员干部冲在前面。15日,57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请缨,连夜增援一线。

  “党员冲在一线,既是担当也是责任!我们不上,谁上?”实行静态化管理以来,青湖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军伟的手机铃声没有停止过。连着熬夜四五天,眼睛都睁不开了,但披着星光他依然出发,坚守一线摸排辖区居民情况。

六师一0一团二连种植户兰学成种植了葡萄40多亩,眼看葡萄丰收疫情又来临,采摘销售成了难题。8月21日,五家渠市人民路街道党工委得知情况,立刻派出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对种植户兰学成种植的葡萄进行抢收。闻新 摄

  众志成城 攻坚克难

  一个个无症状感染者数字的增长跳动,时刻牵动着第六师五家渠市人民的心。截至8月18日,第六师五家渠市无症状感染者38例,防控疫情斗争严峻复杂。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责任使命。

  在师医院中药房里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十几个小时,用滴滴汗水,熬煮中药汤剂。

  “今天要熬制1800份,大家加把劲。”师医院中药师柯文红说:“我是一名医生,也是党员。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拼劲全力守护大家。”

  从8月11日制作中药汤剂以来,师医院累计制作1.8万袋防疫中药汤剂,及时发放到各隔离点。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师疾控中心流调溯源组组长李珍,这几天已经嗓音沙哑。在疫情发生之初,李珍匆忙安顿好90岁的老父亲,便带着8个人的流调小组第一时间前往芳草湖农场,连夜展开流调工作。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跟病毒赛跑,只有准确迅速的掌握流调情况,才能为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正确的方向。”李珍说。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

  李小斌,在师医院住院,遇上疫情,病愈后滞留医院,他心中十分焦急。

  第六师五家渠市公安局与乌鲁木齐市相关部门协调对接,8月19日,第六师五家渠市公安局派车将李小斌送到乌鲁木齐市北京西路公安检查站。即将回家的李小斌,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说:“谢谢警察同志,送我回家。”

  疫情发生后,师公安局党委组织警力赴防疫一线,424名党员戴上党徽,亮出党员身份,为群众送医送药、帮助滞留人员返家、线上为大学新生迁移户口,在辖区重点单位场所全天候执勤……一道道“藏青蓝”构筑起第六师五家渠市疫情防控平安防线。

8月24日,五家渠外环路路口卡点,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入车辆登记检查。李华北 摄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