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我们这10年:乡村振兴“蝶变”幸福生活

2022-09-23 12:05:1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23日电(李芸 塔依尔·艾力)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唐驿镇四连群众买买提·艾沙的小院,院落干净整洁,蔬菜满园,屋内沙发、电视机、茶几等各式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漫步连队,一座座精致整洁的农家小院,与干净平整的道路相互映衬,一幅环境优美、和谐幸福的美丽连队画卷映入眼帘。想起以前的生活,买买提·艾沙总感觉跟做梦一样。

  “十年前我们住的土房子,一年能有九千块钱收入,那时候家里比较困难。”买买提·艾沙说:“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在自家院里开起了缝纫店,一年有两万多块收入,连队现在也很漂亮,明年我要买个小汽车。”

李芸 摄

  过去十年,五十一团唐驿镇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绘就了一幅美丽的幸福连队画卷。

  五十一团唐驿镇曾是新疆兵团深度贫困团场之一,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贫困团场摘帽、贫困连队退出、贫困人口脱贫。

  多年来,该团镇集中开展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工作,15个集体所有制连队新建平房6331户,楼房安置3341户,9672户3.9万余人告别土坯房、危旧房,搬入新家。

王俊龙 摄

  群众搬进新居过上新生活,还要有增收致富的新门路,四连党支部和新疆兵团科技局驻连“访惠聚”工作队立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发展庭院经济。

  四连群众奴热曼古·吾司曼经营裁缝店有20多年,经验丰富,便在自家庭院开起了巧手美美农民专业合作社。

  回想这十年,从一个人打拼到成立合作社成为连队致富带头人,每一步都离不开连队党支部的帮助,奴热曼古·吾司曼充满感慨。

  “2019年,工作队和连队党支部知道我想创业的想法,尽心尽力的帮助我,帮我找工人、找资金、找订单,帮我申报相关的政策和项目资金,买加工材料缺钱,团党委又送来了10万元。没有大家的帮助。”奴热曼古·吾司曼说,就没有今天的巧手美美农民专业合作社。

李芸 摄

  奴热曼古·吾司曼希望能帮助更多生活困难的群众,缝纫合作社开起来以后,提供就业岗位12个,联合自愿参与的贫困妇女,大家“抱团脱贫”,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昔日姐妹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大家共同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

  五连群众古力苏木·买买提从合作社成立就在这里工作,她说:“不会的技术都是师傅教我,现在每个月能有2500块钱的收入。”

  “现在合作社有7个工人,她们每个月的工资最高3000元,最低也有2500元,大家生活比以前好了。”奴热曼古·吾司曼说:“能帮到生活困难的人是我最开心的事,十年前我的生活不太好,想创业遇到很多困难,得到了很多帮助,现在我也想帮助更多人。以后合作社还要扩大规模,多招一些工人。”

  如今,过上新生活,连队群众干劲十足。

  四连队群众米尔阿力木·木沙办起了天天春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自身特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群众想干事,“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队党支部来支招,在闲置空地建起大棚,为群众争取项目资金,请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米尔阿力木·木沙信心十足租赁了其中九座大棚,走上了特色果蔬大棚示范种植的产业发展之路。

李芸 摄

  2021年,米尔阿力木·木沙的合作社开启惠民项目,回收连队群众在自家庭院冷棚种植的蔬菜,带动周围职工群众共同致富。

  有一定经济基础后,米尔阿力木·木沙自筹资金,带领年轻人组建图木舒克市安居尔商贸有限公司,让家乡群众就近就业,致富路子越来越宽。

  从过去走街串巷拉着小车卖蔬菜,到如今办起合作社回馈当地,实现了从“靠人帮”到“帮人富”的转变。

  “以前我去特别远的地方进蔬菜,挣钱也少,2018年我开始种大棚,再也不用四处奔走了,我的收入也提高了,买了小汽车,开了公司,办起合作社。”米尔阿力木·木沙说,我相信还有更多富民惠民政策出台,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王俊龙 摄

  “截至目前,我们连队种植大棚的有11户,在庭院发展大棚的有39户。我们借助驻连‘访惠聚’工作队的优势,和专业院校建立联系,实地指导帮扶,带领连队群众科学种植。”四连党支部书记霍树仓说:“今后,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惠民政策向基层连队倾斜,助力连队发展设施农业,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政策吸引能够留在连队。”

  五十一团唐驿镇四连的变化,只是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紧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主线,打造幸福连队的一个缩影。

王俊龙 摄

  如今,连队旧貌换新颜,各族群众安乐业,通过持续加大教育、医疗投入力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幼儿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今年1-8月,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718人,“一户一就业”26881户,“一户多就业”50697户,户均就业率100%,保持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

  非凡十年,幸福连队的帷幕徐徐拉开。未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将坚持生态与自然、产业与民生完美结合,深耕细琢培育发展沃土,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