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厚植沃土 台州援疆全力支持第一师阿拉尔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2022-09-24 14:07:0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9月21日,为期10天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巾帼直播电商培训班在浙江杭州开班,40名师市巾帼创业者、巾帼致富带头人和有意向网络创业的妇女代表参加培训。开班仪式后,来自一师十二团的电商从业者李丹丹说:“非常感谢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提供这个机会,我会好好学习,回去后用学到的知识带动更多姐妹增收致富!”

  师市妇女关心、期盼的事,一直以来都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工作的关注点。近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对口支持的优势,为师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产业援疆,激发“她”作为

  9月21日,位于托喀依乡纳格热哈纳村的阿拉尔市阿依托尔汗服装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数十台电动缝纫机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该合作社理事长阿依托尔汗·吾休尔正在指导姐妹们赶制一批订单。

  阿依托尔汗·吾休尔她们所用的缝纫机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与台州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联系,募集到的价值20多万元的缝纫设备。原来,在前期走访时,台州援疆干部发现村里很多维吾尔族妇女心灵手巧,制作出来的传统服饰种类很多,非常精致,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但合作社的缝纫机和锁边机设备比较欠缺,制约合作社的发展。2021年9月15日,这批缝纫设备被正式捐赠给合作社。

 

  在亲戚的介绍下,沙比热木·阿合买提来到合作社工作。“我现在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工作就在村里,离家也不远,既能照顾到孩子还能挣钱,家里去年收入有5万多元。”沙比热木·阿合买提有些腼腆地说。

  如今,阿拉尔市阿依托尔汗服装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带动村里40名少数民族妇女就业。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携手师市妇联,把发展产业带动妇女就业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主抓手,多路径促进就业富民,连续2年投入援疆资金40万元,开展少数民族妇女糕点制作、服装裁剪、美容美发等实用技能培训共6期196人。

  近两年,师市妇联分别组织6名巾帼电商参加台州市妇联举办的“妈妈的味道”直播“巾帼助农”活动和“直播联四方 巾帼助共富巾帼主播公益巡回直播节”等公益助农活动,销售师市农产品近百万元;开展“线上年货节”助力师市农产品销售,销售农产品逾千万元,打响师市“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已将“线上年货节”拓展为常态化农产品助销活动。

  智力援疆,助力“她”出彩

  “各位宝宝们,今天主播又来了,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十三团幸福镇,给大家推荐家乡的特产——红枣、葡萄干、核桃……”每天,在阿拉尔市农产品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阿拉尔市胡杨树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佳梅都会与社员一起直播带货,全方位介绍师市优质农产品。

 

  发展电子商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直播电商作为电商发展的新业态,发展前景广阔。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支持十三团幸福镇和十团昌安镇建立了2个电商直播基地,通过“电商+直播+创业”发展新模式,让妇女在乡村振兴中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近年来,师市涌现出尤良英、周小玲、赵闫、张佳梅等一批优秀的巾帼电商从业者,助推乡村振兴“快速跑”。

  为进一步引领师市广大妇女抓住“互联网+”新机遇,提升创业就业能力,适应“直播带货”新形势,运用互联网实现网上销售、直播带货,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近两年,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资金支持下,师市妇联共选派78名电商创业者参加电商直播培训班。

  “我们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受益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贡献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我要带动更多姐妹增收致富。”尤良英说。

  近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搭建平台,积极促进浙阿两地妇联工作、女企业家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师市妇联选派124名女企业家、妇联干部分5期赴浙江参加研讨班、培训班。

  民生援疆,护航“她”成长

  “一套流程走下来感觉预防接种的程序更优化了,服务更贴心了。”9月20日,阿拉尔市民范辰萱带女儿到幸福路街道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乙肝疫苗。

  疫苗接种安全性,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支持金银川路街道胡杨社区等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装“智慧化疫苗接种系统”,最大程度保障了疫苗接种安全。

  2020年以来,台州市对口支援师市一团金银川镇幼儿园、十一团花桥镇中学等9所学校改扩建和配套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师市学校、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投入援疆资金,分别在六团双城镇中学、八团塔门镇中学等5所中学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让师市残疾孩子随班就读,促进残疾儿童接受公平教育、共同成长进步。

  在两地妇联和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以来,台州企业家为师市困难家庭的22名学生资助7.7万元,大大改善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减轻了父母和家庭的经济压力。

  师市妇联主席李维维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一直十分关心支持师市妇女儿童工作,为我们办了一件接一件的实事,解决了一项又一项的难题,我们很感激,也一定会用好指挥部提供的机会与平台,让师市妇女儿童从中获益,助推师市妇女儿童工作迈上新台阶。”(台州援疆,江珊、王波、王玉杰)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