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兵团第十二师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综述

2022-09-26 17:32:5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非凡十年·答卷丨同心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二师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综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坐落在美丽的天山脚下,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33个民族在这里相邻而居、亲如一家,各族儿女在这里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共同唱响同心筑梦的时代乐章。

 

  延续团结基因 熔铸共同意识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十二师党委坚持把民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笃定前行。

  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十二师党委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培养全过程,纳入公民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全过程;各级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列入党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师团机关干部学习会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民族工作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认识。

  抓好机制建设,强化高位推动。十二师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师为目标,先后制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师工作推进方案》《创建测评指标体系》等文件,全面统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建立完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

  十年来

  十二师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认亲,各族职工群众相互结亲,全师2656名党员领导干部与2899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949名教师与2229名学生结对认亲;

  精心打造一〇四团畜牧连、九鼎农业集团、十二师中学等56个示范点;

  积极打造一〇四团、五一农场、三坪农场、十二师中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4个;

  先后选树表彰“优质细胞”近2万个,打造民族团结文化广场30个、示范风情街6条、连心路22条、团结林10片、红石榴书吧11个,“红石榴”餐厅、惠民超市7个,有效推进了创建活动向社会各个领域延伸,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点面结合,各具亮点特色的示范阵地矩阵,为整体推进创建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十二师17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6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分别受到国务院、自治区、兵团表彰;74个模范集体、153名模范个人受到乌鲁木齐市、十二师表彰;三坪农场、十二师、十二师中学先后被命名为第五批、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示范单位。

  “我们将继续秉承‘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不断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深化创建内涵,提升创建水平,进一步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十二师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霞说。

  促进文化交融 共筑精神家园

  今年1月,由十二师党委统战部联合师文联共同举办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摄影、书法、剪纸作品,展现了我师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良好局面。而这只是十二师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民族团结,精神力量和思想教育凝聚社会价值共识,持续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十二师高度重视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联欢晚会、元宵社火、端午龙舟赛、中秋诗会、古尔邦节大联欢、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等活动;用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军垦文化基因打造四十七团老兵镇纪念馆红色旅游,用民族特色文化在一〇四团打造天鹅之乡特色风情小镇,持续夯实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根发芽。

  走进十二师中学,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校园内高高飘扬,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一路走、一路看,党建文化长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长廊令人印象深刻,各班教室后方的黑板上画着民族团结的宣传板报,维吾尔族、回族、东乡族等14个民族2500余名各族师生和睦相处、共同进步。

  十二师中学党支部书记方艳丽说:“我们通过开设‘墨香书法社’‘小先生’孔子学堂、民乐社等多个特色社团,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粽叶飘香’‘浓情中秋’等主题活动,让各族师生感受多样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携手同心共进 共享幸福荣光

  道路干净、小区整洁……每一处生活环境的变化,各族群众看在眼里甜在心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一个关键的时刻,都能看到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共同奋战的身影。十年来,十二师以最大限度凝聚各族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家国”情怀汇聚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十年来,十二师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将示范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村庄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借城镇化建设之机,积极推进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注重建设多民族共居的互嵌社区。在全师117个小区中着力打造互嵌式小区115个,互嵌式社区42个,互嵌式连队35个,互嵌式市场22个,民族团结主题社区10个,每年民生领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扶持少数民族发展项目10个,各族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同守一片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天润乳业、九鼎集团等十二师师属企业在师党委部署下,积极在南疆布局发展,天润乳业成立唐王城乳品公司、九鼎集团助力伽师县新梅(俗称西梅)远销西安、阜北麦客在喀什建厂运营;师党委先后选派7个团场和9个公司136名干部全方位对口帮扶四十七团11个基层单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兵团使命职责,与南疆各族群众携手建设美丽家园。

  谱写奋进画卷,团结开创未来。如今,十二师各族干部职工群众情同手足、深度交融、亲如一家。未来,十二师将持续巩固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创建工作成果,把民族团结进步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记者手记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走在十二师,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民族团结情,各族群众相互尊重、和谐相处,节日一起过、民歌一同唱、丰收共同庆,创造了民族团结的典范,而这样美好的画面,离不开每一个十二师人的共同努力。

  从头屯河畔,到桌子山公园;从美丽的哈萨克风情小镇,到跃动着青春的每一个校园……处处展现各族群众生活学习的交汇,更彰显着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的生动局面。

  十年奋斗,十年荣光,如今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十二师,离不开每一位群众的共同努力,正是因为这样的团聚,在十二师这片土地上,我们见证了太多令人感动的民族团结故事,我们也更加相信,正是携手前行民族团结进步道路上合力与情感,才绘就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壮美画卷。

  如今, “中华民族一家亲”不仅是十二师各族群众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挂上墙上的标语,早已深深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在这片土地上,各族群众必将以团结的力量,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今日十二师,李羚蔚 罗芮,图片来源/十二师融媒体中心资料库)

(编辑:戚亚平)